湖南省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蒋祖烜:革命理想高于天
发表时间:2019-07-05    来源:新湘评论

  6月11日,我们赴江西于都参加中宣部“记者再走长征路”启动式。站在“红军第一渡”,眼前是贡江宽阔湍急的河面,耳边响起习近平总书记沉稳有力的讲话:当年,8万多红军将士从这里出征,到达陕北只剩下1万多人,靠什么支撑红军前赴后继,向死而生?靠的就是革命理想高于天的精神力量。  

  研学《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选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回顾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带领我们开展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深切感受到总书记矢志不渝的革命理想、坚如磐石的信仰信念,为全党作出了光辉榜样。总书记关于理想信念一系列精辟论断,蕴含着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根与本、知与行、始与终,回答了“从哪里来、到哪里去”“我是谁、为了谁”等大本大源问题。  

  关于理想信念的地位作用,强调理想信念是“压舱石”“总开关”“主心骨”“政治灵魂”“精神支柱”,是共产党人的安心立命之本。明确指出一个政党有了远大理想和崇高追求,就会坚强有力,无坚不摧,无往不胜,就能经受一次次挫折而又一次次奋起;一名干部有了坚定的理想信念,站位就高了,心胸就开阔了,就能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做到风雨不动稳如山。  

  关于理想信念的内涵特点,强调共产党人要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共产主义和社会主义的信念,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文化的信心。强调信仰、信念、信心至关重要,只要有信仰、信念、信心,就会愈挫愈奋、愈挫愈勇,否则就会不战自败、不打自垮。强调深刻理解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辩证关系,既不能离开现实工作空谈远大理想,也不能空谈远大理想,放弃现实奋斗。  

  关于理想信念的建立巩固,强调理想信念要建立在对科学理论的理性认同上,建立在对历史规律的正确认识上,建立在对基本国情的准确把握上。强调我们一些同志之所以理想渺茫、信仰动摇,根本的就是历史唯物主义观点不牢固。  

  关于理想信念的衡量标准,强调在革命年代主要看能不能为党和人民事业舍生忘死,能不能冲锋号一响立即冲上去;在新时代主要看在重大政治考验面前是否有政治定力,是否能树立牢固的宗旨意识,是否能对工作极端负责,是否能做到吃苦在前、享受在后,是否能在急难险重任务面前勇挑重担,是否经得起权利、金钱、美色的诱惑,等等。  

  这些重要阐述中,总书记讲得最多的一句话是“革命理想高于天”,两本书提到数十次之多,要求始终以理想信念砥砺全党,始终把坚定理想信念放在突出位置。湖南省委书记杜家毫在省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读书班辅导报告中,强调的第一条就是“始终保持革命理想高于天的崇高追求”。如何理解?我认为,革命理想,就是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统一,高于天就是高于个人、团体、物质和利益等等一切的目标和追求,无与伦比、不可替代,需要几代人十几代人几十代人的接续奋斗。  

  总书记反复强调理想信念,一方面体现了鲜明问题导向。总书记强调,理想信念问题,是当前干部队伍中比较突出的问题,一个政党的衰落,往往从理想信念的丧失或缺失开始,部分党员中出现的各种消极腐败现象,根本原因是理想动摇、信心缺失、精神滑坡。他尖锐地指出,理想信念动摇是最危险的动摇,理想信念滑坡是最危险的滑坡。另一方面又体现了强烈的目标导向。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总书记指出,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使命就是要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实现这个伟大梦想必须深入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把我们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总书记强调,党是否坚强有力,既要看全党是否在理想信念上坚定不移,更要看每一位党员是否在理想信念上坚定不移,并语重心长地告诫全党同志,共产党员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要做革命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践行者。  

  总书记还深刻指出,“理想信念就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没有理想信念,理想信念不坚定,精神上就会‘缺钙’,就会得‘软骨病’。”挺起脊梁,就要“补钙”。怎么补?到哪里补? 

  ——到革命真理中“补钙”“充电”。最根本最重要的是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真正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要从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中汲取信仰的力量,把守初心、担使命的要求融进血液、铸入灵魂。  

  ——到党性锤炼中“补钙”修心。就是要持续加强党性修养和党性锻炼,念好共产党人的“真经”、修好共产党人的“心学”。严格党内生活,真正负责地、正式地、诚恳地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提升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  

  ——到人民群众中“补钙”升温。总书记曾讲了这样一个故事,到南泥湾看望一位90多岁老红军,问他有什么困难和要求,老人说,没有困难要求,只是希望共产党守住红色江山,守住人民幸福,守住优良传统。这就是人民对党的期待,也是明初心、守初心的根本目的所在。  

  ——到红色基因中“补钙”铸魂。总书记对湖南红色基因充满深情。2013年11月,他在视察湖南时深情地说,湖南人杰地灵,毛泽东、刘少奇、任弼时、彭德怀、贺龙等老一辈革命家都诞生在这里。他多次深情讲述“半条被子”的故事,赞扬其中蕴含的党和人民鱼水之情;多次提到陈树湘烈士“断肠明志”壮举,称赞这位青年英雄对革命理想无比坚贞,对党绝对忠诚。湖南是红色基因富矿,有丰厚的革命精神钙源,全省革命遗迹有2000多处,其中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达27处,数量居全国各省第一。中宣部正在组织报道的《为了民族复兴·英雄烈士谱》共选定793位辛亥革命以来各个时期的英雄烈士,湘籍英烈达96位,约占总数的八分之一。湖南产生了雷锋、欧阳海、袁隆平、王新法、陈能宽、余元君等近70余位时代英雄楷模。潇湘红色故事汇讲述的“半条被子”“陈树湘断肠明志”“寻梦蒙达尔纪”等红色故事,感人泪下、催人奋进。这些强大的红色基因、众多的革命先辈、丰富的革命文物,就是唤醒初心、牢记使命的生动课堂和鲜活教材。作为新时代湖南共产党人,理应作出响亮回答。  

  在参观中央红军长征出发纪念馆时,一张红军长征路线地貌图让我感到意外而震撼。那两万五千里长路,弯弯曲曲,迂回穿插,几乎没有一处平路坦途,都是难路险路,崎岖险阻,平均海拔在1000米以上。而长征的胜利以铁的事实证明:没有比脚更长的路,没有比人更高的山。  

  革命理想高于天!  (作者系中共湖南省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  

责任编辑:邓纯雪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