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是我们党的成功之道
发表时间:2019-06-04    来源:人民日报

  内容提要

  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一个根本原因就是中国共产党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我们党始终把人民立场作为党的根本政治立场;始终把为人民谋幸福作为初心,让人民群众不断有切切实实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赢得了民心;始终依靠人民创造历史伟业,把群众路线作为党的生命线和根本工作路线,贯彻到治国理政全部活动之中。

  中国共产党成立98年来,在革命、建设、改革的进程中带领人民克服一切艰难险阻,把中国从一个积贫积弱、任人宰割的国家发展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让中华民族以昂扬的姿态巍然屹立于世界东方。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一个根本原因就是:中国共产党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从人民中汲取无穷的智慧和力量,依靠人民书写中华民族发展史上最为壮丽的篇章。

  坚持用人民的理论锻造政治灵魂

  中国共产党是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思想的政党。习近平同志深刻指出:“马克思主义是人民的理论,第一次创立了人民实现自身解放的思想体系。马克思主义博大精深,归根到底就是一句话,为人类求解放。”中国共产党成立98年来,始终坚持用马克思主义这一人民的理论锻造政治灵魂,始终把人民立场作为根本政治立场。

  98年来,中国共产党在领导革命、建设、改革的过程中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形成了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人民立场始终是贯穿其中的根本政治立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最鲜明的政治立场就是人民立场,这一思想“明确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是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断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全体人民共同富裕”。

  马克思主义唯物史观认为,人民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是历史发展和社会进步的主体力量。中国共产党人始终坚持这一真理,自觉遵循历史发展规律,带领中国人民在历史前进的逻辑中前进,在推动中国社会伟大变革中改变了中国人民的命运。

  用马克思主义这一人民的理论锻造政治灵魂,让中国共产党人始终占据道义的制高点。把人民立场作为党的根本政治立场,是我们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这决定了我们党除了工人阶级和最广大人民群众的利益,没有自己特殊的利益。我们党可以摆脱以往一切政治力量追求自身特殊利益的局限,始终占据道义的制高点,拥有强大的道义力量。不谋私利就能胸怀全局、着眼长远,有效防范各种利益集团的干扰,冲破利益固化的藩篱,始终不渝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自己的奋斗目标。

  中国共产党人始终坚持人民立场,为了人民的利益不断奉献和牺牲,具有强大的精神感召力。为了人民,无数共产党人在革命战争年代前仆后继、不怕牺牲;在建设时期无私奉献、鞠躬尽瘁;在改革开放新时期敢闯敢试、奋力拼搏。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是因为中国人民从中国共产党人的不懈奋斗中看到了我们党的人民情怀,看清了我们党所代表的光明前途。

  坚持把为人民谋幸福作为初心

  把人民立场作为根本政治立场,决定了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就是为人民谋幸福。习近平同志指出:“为人民谋幸福,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我们要时刻不忘这个初心,永远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不忘初心,方得始终。98年来,中国共产党人始终不忘为人民谋幸福的初心,努力解决好“为了谁”的问题,不断为人民创造幸福生活,从而得到人民群众的衷心拥护和支持。

  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是为人民谋幸福,这个初心要求我们党担负起自己的使命,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是有机统一的,不忘初心必然要牢记使命,因为只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人民才能真正拥有幸福生活。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近代以来中华民族最伟大的梦想,谁能担此大任,谁就能赢得民心,成为中国人民的主心骨。中国共产党一经成立,就义无反顾肩负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在近百年波澜壮阔的奋斗历程中,我们党紧紧依靠人民,跨过一道又一道沟坎,取得一个又一个胜利,建立了彪炳史册的历史功勋。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发生历史性变革、取得历史性成就,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展现出无比光明的前景。

  为人民谋幸福,基础是推动经济发展。改革开放40年,我国国内生产总值年均实际增长9.5%,远高于同期世界经济2.9%左右的年均增速,为人民过上幸福生活奠定了坚实的物质基础。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由171元增加到2.6万元,中等收入群体持续扩大;建成世界最大的社会保障体系,基本养老保险覆盖超过9亿人,医疗保险覆盖超过13亿人;居民预期寿命由1981年的67.8岁提高到2018年的77.0岁。人民的幸福生活不仅体现在经济方面,还体现在政治、文化等各个方面。从民主政治发展看,我们党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成功探索出一整套适合中国国情的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制度,实现了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让社会主义民主真正成为维护人民根本利益的最广泛、最真实、最管用的民主。

  为人民谋幸福,是要让广大人民群众都过上幸福生活,这是中国共产党不忘初心的题中应有之义。为此,我们党把实现共同富裕作为矢志不渝的奋斗目标。“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个也不能少;共同富裕路上,一个也不能掉队。”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脱贫攻坚牢牢抓在手上,将其作为“三大攻坚战”之一,全力实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改革开放40年,我国贫困人口累计减少7.4亿,忍饥挨饿、缺吃少穿、生活困顿这些几千年来困扰我国人民的问题总体上一去不复返了。

  人心是最大的政治,得民心者得天下。世界上一些政党之所以最终丧失执政地位,根本原因就是失去民心。赢得民心,关键是为人民谋幸福,努力让人民过上幸福生活。一个政党,一时一事为人民谋幸福容易,始终不渝为人民谋幸福难。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关键是中国共产党把为人民谋幸福作为自己的初心,而且始终不忘这个初心。正是因为不忘初心,坚持为人民谋幸福,让人民群众不断有切切实实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所以中国共产党始终得到人民群众的拥护和支持。

  坚持依靠人民创造历史伟业

  “大鹏之动,非一羽之轻也;骐骥之速,非一足之力也。”人类社会发展历史深刻说明,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群众是真正的英雄。中国共产党始终坚持人民主体地位,把人民作为决定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的根本力量,紧紧依靠人民创造历史伟业。

  中国共产党在成立时只有50多名党员,为什么能创造历史伟业?靠的就是人民的力量,人民群众是我们党的力量源泉。革命战争年代,我们党依靠人民的力量推翻了压在中国人民头上的三座大山。新中国成立后,我们党依靠人民开展轰轰烈烈的社会主义建设。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党充分发挥人民的主体作用,尊重人民的首创精神,注重从人民群众的实践中汲取智慧。改革开放在认识和实践上的每一次突破和发展,都来自人民的实践和智慧。习近平同志深刻指出,“老百姓是天,老百姓是地。忘记了人民,脱离了人民,我们就会成为无源之水、无本之木,就会一事无成。”这就是中国共产党人对人民主体作用的深刻认识。

  我们党把群众路线作为党的生命线和根本工作路线,作为永葆青春活力和战斗力的重要传家宝,强调把党的群众路线贯彻到治国理政全部活动之中,从而用制度机制保证党真正依靠人民创造历史伟业。党的十八大以来,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我们党把群众路线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全过程,始终坚持问题导向,做到老百姓关心什么、期盼什么,就抓住什么、推进什么,让人民在改革中获得更多实惠,让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同时,我们党还把群众路线贯穿于党的全部工作中,通过全面从严治党推进党的自我革命,着力解决“四风”问题,始终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

  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一个政党能在历史发展中起多大作用,关键看其能在多大程度上动员人民群众,发挥人民的主体作用。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是因为中国共产党不仅在理论上深刻认识人民的主体作用,而且在实践中通过制度机制建设充分发挥人民的主体作用,把党的群众路线贯彻到治国理政全部活动之中。世界上很少有政党能像我们党这样始终同人民群众保持血肉联系,凝聚人民、引领人民、依靠人民。这无疑是我们党永远立于不败之地、不断创造一个又一个奇迹的秘诀所在。(执笔:王公龙)(上海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

责任编辑:朱丽晨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