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精神”再弘扬 上合明天更美好
——一论习近平主席上合组织青岛峰会重要讲话
发表时间:2018-06-11    来源:光明日报

  六月的青岛,风景如画。习近平主席在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十八次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要凝聚团结互信的强大力量、筑牢和平安全的共同基础、打造共同发展繁荣的强劲引擎、拉紧人文交流合作的共同纽带、共同拓展国际合作的伙伴网络。“我们要继续在‘上海精神’指引下,同舟共济,精诚合作,齐心协力构建上海合作组织命运共同体,推动建设新型国际关系,携手迈向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开放包容、清洁美丽的世界。”习近平主席的重要讲话饱含对人类未来的深刻思考、契合国际社会的共同愿望,为世界各国共同应对全球性挑战指明了方向与路径。

  作为世界上幅员最广、人口最多的综合性区域合作组织,上海合作组织的旺盛生命力、强劲合作动力来源于它创造性地提出并始终践行“上海精神”,主张互信、互利、平等、协商、尊重多样文明、谋求共同发展。“孔子登东山而小鲁,登泰山而小天下”,正确认识和把握世界大势和时代潮流,才能更好推进人类文明进步事业。“上海精神”之所以能得到国际社会广泛认同,就在于这一精神超越了文明冲突、冷战思维、零和博弈等陈旧观念,掀开了国际关系史崭新的一页。今天的上合组织国际影响力不断提升,已经成为促进世界和平与发展、维护国际公平正义不可忽视的重要力量。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翻开近现代史,纷繁的战争与冲突启示我们,和则世界安,斗则世界乱。当今世界正处在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时期: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依然存在,各种传统和非传统安全威胁不断涌现,单边主义、贸易保护主义、逆全球化思潮不断有新的表现,文明冲突、文明优越等论调不时沉渣泛起。习近平主席重要讲话传递的精神为国际社会破解时代难题、化解风险挑战提供了全新视角和有效思路,具有重要指导意义。唯有继续高扬“上海精神”风帆,秉持“人类命运共同体”意识,才能真正实现人类的永续发展。

  “上海精神”是我们的共同财富,中国是其积极践行者。在和平安全方面,中国未来3年将为各方培训2000名执法人员,强化执法能力建设;在发展繁荣方面,中国将在上合组织银联体框架内设立300亿元人民币等值专项贷款,打造经济引擎;在人文交流方面,中国未来3年将为各成员国提供3000个人力资源开发培训名额,增强民众对“上合大家庭”的了解和认同……实践证明,中国的发展仍然是世界的机遇,中国不仅以自身经济增长维护世界经济稳定,带动一大批国家联动发展,而且彰显大国担当、坚持共同治理,努力营造了公道正义、共建共享的安全格局和发展模式,为构建上海合作组织命运共同体、人类命运共同体注入不竭动力。

  举天地之道,而美于和。走过风雨同舟17载的上海合作组织,开创了区域合作新模式,为地区和平与发展作出了新贡献。今天,世界发展依然充满希望与挑战,各成员国需要进一步弘扬“上海精神”,登高望远、积极务实,携手共创上合组织更加光明的美好未来。 (光明日报评论员)

责任编辑:王 爽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