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想指引方向 实践推动发展
——三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发表时间:2018-05-07    来源:光明日报

  理论来源于实践,理论的价值在于指导实践。

  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缅怀马克思的伟大人格和历史功绩,重温马克思的崇高精神和光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马克思主义不是书斋里的学问,而是为了改变人民历史命运而创立的,是在人民求解放的实践中形成的,也是在人民求解放的实践中丰富和发展的,为人民认识世界、改造世界提供了强大精神力量。”

  作为以马克思主义武装起来的政党,中国共产党的奋斗历程就是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革命和建设的具体实际结合起来、团结带领人民长期奋斗的历程。近代以来,大量新思潮不断涌现,一批批为追求民族独立和国家富强的先进分子积极探索救国救民真理。在这种形势下,马克思主义以其高度的科学性和革命性吸引了越来越多的革命者。他们不同于学究论道,而是以肩负改造中国的历史使命为己任,意在正确认识社会发展规律,努力寻求和掌握革命的科学理论,在实际斗争中学习、在研究问题中实践,最终完成新民主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革命,建立起中华人民共和国和社会主义基本制度,进行了社会主义建设的艰辛探索,实现了中华民族从东亚病夫到站起来的伟大飞跃。

  马克思主义是我们党和国家的指导思想,必须要坚定地实践下去。在革命时期,毛泽东同志指出:“我们说马克思主义是对的,绝不是因为马克思这个人是什么‘先哲’,而是因为他的理论,在我们的实践中,在我们的斗争中,证明了是对的”;在建设时期,邓小平同志指出:“世界上的事情都是干出来的,不干,半点马克思主义都没有。”将思想与实践相结合,把理论的能量转化为行动的力量,马克思主义以其光烛之辉照亮了中国的复兴之路,中国共产党人以“到中流击水,浪遏飞舟”之志劈波斩浪,取得了一个又一个辉煌成就。毫无疑问,我们事业的兴旺发达,离不开对马克思主义的信奉与坚持。

  马克思主义是我们认识世界、把握规律、追求真理、改造世界的强大思想武器,必须要深化认识、不断创新。面对纷繁复杂的国情社情和严峻多变的时代挑战,审时度势、顺应潮流,我们党不断地超越自我,在改革中守正出新、开放中博采众长,把思想理论同我国具体实际、历史文化传统、时代要求紧密结合起来,用马克思主义指引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康庄大道,用鲜活丰富的当代中国实践来推动马克思主义发展。当历史指针划向新时代,我们需要更加清醒地认识到,风险和挑战不会自动消失,面对新情况新问题,需要保持理论清醒、站在时代前沿,以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新成果,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

  对马克思的纪念,是为了向人类历史上最伟大的思想家致敬,也是为了宣示我们对马克思主义科学真理的坚定信念。学习马克思、学习和实践马克思主义,我们必将迎来一个充满生机活力的中国,一个不断发展进步的中国,最终实现让马克思、恩格斯设想的人类社会美好前景不断在中国大地上生动展现出来!

责任编辑:党 建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