牢记习总书记教诲 构建新时代更加清朗的网络空间
发表时间:2018-02-19    来源:人民网

  两年前的2月19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人民网的同志们不会忘记,当天上午,习总书记来到人民网,问候人民网员工,在人民网演播室同有“中国扶贫第一村”之称的福建宁德赤溪村干部群众在线交流。临别之际,人民网员工拥簇着人民领袖合影留念。2016年春天的温馨一瞬,化为经典,定格永恒。

  两年来,人民网全体同志和全国新闻舆论战线一样,按照习总书记“2·19”重要讲话的教诲,牢记“48字”职责和使命,践行“四个牢牢坚持”和“九个创新”的要求,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推出了一批有思想、有温度、有品质的作品,生产了一大批品质优秀、适合传播、网民喜欢的好产品。人民网掀起了网上学习宣传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新高潮,有声有色有气势,出新出彩出精品,努力成为网上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的排头兵和领头羊。

  喜迎新时代,网络开新篇。党的十八大以来,习总书记高度重视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对网络信息和网络新闻舆论工作作出了重要部署,提出了明确要求。习总书记在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报告指出:“坚持正确舆论导向,高度重视传播手段建设和创新,提高新闻舆论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加强互联网内容建设,建立网络综合治理体系,营造清朗的网络空间。”在习总书记高度重视和亲切关怀下,我国网络新闻舆论工作发生了深刻的历史性变化。网信系统和网上新闻战线的同志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敢于担当,敢抓敢管,坚定正确政治方向,坚持正确舆论导向,把握好网上舆论引导,加强网上舆情管控,创新呈现方式,传达党的声音,反映人民心声,使正能量更加响亮,使主旋律更加嘹亮。

  做好网上宣传舆论工作,重在坚持导向。政治家办报和政治家办网的要求是一致的,党报姓党和党网姓党的属性是一致的。习总书记用“48个字”概括新闻舆论工作的职责和使命,第一位的就是坚持正确政治方向。我国互联网虽然起步较晚,但是推进力度大、发展迅速,成为名副其实的网络大国。目前,我国有7.72亿多网民、7.53亿多手机用户、400多万家网站。网络大国,名副其实,如何明确方向,管住导向,是个大是大非的问题,必须旗帜鲜明,理直气壮,毫不含糊,毫不动摇。

  做好网上宣传舆论工作,重在勇于创新。创新是网络新闻舆论工作的不竭动力,是网络新闻工作者的力量源泉。习总书记指出,做好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必须坚持“九个创新”。新媒体时代,内容为王,创新为要。网络媒体要充分利用互联网特点和优势,以创新推动内容生产优质化和呈现方式多元化。创新是新媒体深耕内容潜力优势的最佳路径。习总书记就是讲好中国故事的大家,我们要向总书记学习,会讲故事,善讲故事,讲好故事,让美丽动人、博大精深的中国故事弥漫在清朗的网络空间,覆盖环宇,温暖世界。

  做好网上宣传舆论工作,重在人才建设。新媒体给新闻舆论工作带来了深刻变化,新时代呼唤全能型、全媒体型的新闻人才。习总书记强调,媒体竞争关键是人才竞争,媒体优势核心是人才优势。要解放思想,慧眼识才,爱才惜才。要加快培养造就一支政治坚定、业务精湛、作风优良、党和人民放心的新闻舆论工作队伍。我国传统媒体历史悠久,人才济济。江山代有人才出,各领风骚三五年。新媒体发展迅猛,人才奇缺,培养网络新闻人才形势逼人,时不我待。

  做好网上宣传舆论工作,重在加强监管。习总书记多次强调要构建清朗网络空间,“网络空间天朗气清、生态良好,符合人民利益。网络空间乌烟瘴气、生态恶化,不符合人民利益。”面对网络杂音噪音和低俗乱象,要敢于担当,敢抓敢管,敢于亮剑。正因为监管有力,指导有方,我国网络空间呈现出“晴空一鹤排云上,便引诗情到碧霄”的良好生态。新闻网站要切实担负主体责任,强化责任担当,绝不允许以所谓点击量、浏览量为借口,让假新闻、负面新闻、低俗新闻大行于网,毒害社会。

  清代诗人袁枚诗云:春风如贵客,一到便繁华。来扫千山雪,归留万国花。我们走在新时代的大路上,号角已吹响,部队已出发。在进军网络强国的征程中,网络新闻舆论工作迎来了又一个春天。我们要不负重托,不辱使命,不遗余力,真正成为网上学习宣传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主力军、生力军,真正成为新时代、新长征的网上宣言书、宣传队、播种机。 (余清楚 作者系人民网总编辑)

责任编辑:项 丽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