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挥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决定性作用——二论深入把握习近平总书记“1·5”重要讲话“三个一以贯之”思想
发表时间:2018-01-09    来源:光明日报

  “在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中,起决定性作用的是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

  在1月5日举行的新进中央委员会的委员、候补委员和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研讨班开班式上,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深入阐述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要一以贯之的重要性。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对我们深入理解和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理解和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理解和贯彻党中央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决策部署,具有十分重大的指导意义。

  一以贯之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必须勇于进行自我革命。勇于自我革命,从严管党治党,是我们党最鲜明的品格,也是我们党最大的优势。回望历史,我们党之所以能够在现代中国各种政治力量的反复较量中脱颖而出,能够始终走在时代前列、成为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主心骨,根本原因在于我们党始终保持了自我革命的精神,一次次拿起手术刀来革除自身的病症。在新时代,我们党必须以党的自我革命来推动党领导人民进行的伟大社会革命,把党建设成为始终走在时代前列、人民衷心拥护、勇于自我革命、经得起各种风浪考验、朝气蓬勃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这既是我们党领导人民进行伟大社会革命的客观要求,也是我们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建设和发展的内在需要。

  一以贯之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必须抓住“关键少数”。中央委员会成员和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必须做到信念过硬,带头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必须做到政治过硬,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在思想政治上讲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在行动实践上讲维护党中央权威、执行党的政治路线、严格遵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必须做到责任过硬,树立正确政绩观,发扬求真务实、真抓实干的作风,以钉钉子精神担当尽责,真正做到对历史和人民负责;必须做到能力过硬,不断掌握新知识、熟悉新领域、开拓新视野,全面提高领导能力和执政水平;必须做到作风过硬,把人民群众放在心中,广泛开展调查研究。

  一以贯之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必须将践行“三严三实”贯穿于全部工作生活中。领导干部要加强道德修养,带头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明辨是非善恶,追求健康情趣,不断向廉洁自律的高标准看齐,做到心有所戒、行有所止,守住底线、不碰高压线。每个领导干部都应该把洁身自好作为第一关,从小事小节上加强约束、规范自己,坚决反对特权思想、特权现象,习惯在受监督和约束的环境中工作生活,炼就过硬的作风。

  求必欲得,禁必欲止,令必欲行。中国共产党承担着带领广大人民群众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面临的挑战严峻、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在这个意义上,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1·5”重要讲话精神,一以贯之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我们就一定能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确保党始终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引领承载着中华民族伟大梦想的航船劈波斩浪,驶向光明胜利的彼岸。(光明日报评论员)

责任编辑:张殊凡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