汇聚推动人类文明进步的重要力量
发表时间:2017-12-03来源:人民日报

  12月1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中国共产党与世界政党高层对话会开幕式,与来自120多个国家近300个政党和政治组织的领导人共商合作大计。在题为《携手建设更加美好的世界》的主旨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顺应时代发展潮流、把握人类进步大势,全面阐述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中国方案与中国行动,为共同建设更加美好的世界注入强大的中国信心与力量。

  战争废墟中默默滴落的泪水、紧紧握在一起各种肤色的手臂,“开心事,共分享”“有希望,有盼头”“老有所为、儿孙满堂”……各国儿童、青年、老者将各自梦想中的世界娓娓道来。开幕式前播放的宣传片以一组组撼人心魄的镜头提醒人们:经历了战火硝烟、悲欢离合,更显风雨同舟、荣辱与共的弥足珍贵,建设更加美好世界的愿望正在世界各处萌发、生长。

  使命呼唤担当。在一个各国人民前途命运越来越紧密联系在一起的世界,人类是选择为了争权夺利恶性竞争甚至兵戎相见,还是选择顺应时代发展潮流,齐心协力应对挑战,开展全球性协作?抓住历史机遇,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共同开创人类更加光明的未来,这是习近平总书记给出的答案。努力建设一个远离恐惧、普遍安全的世界,一个远离贫困、共同繁荣的世界,一个远离封闭、开放包容的世界,一个山清水秀、清洁美丽的世界,习近平总书记向世界清晰描绘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现实路径,为建设更加美好的世界指明了方向。

  政党是推动人类文明进步的重要力量。中国共产党在推动人类文明进步的进程中发挥着怎样的作用?中国不“输入”外国模式,也不“输出”中国模式,不会要求别国“复制”中国的做法。中国共产党将始终做到:一如既往为世界和平安宁作贡献,一如既往为世界共同发展作贡献,一如既往为世界文明交流互鉴作贡献。面对各国政党和政治组织领导人,习近平总书记作出庄严宣示。这是中国共产党这个近百年大党新时代的行动宣言,它植根于中华民族“天下一家”的文化基因,饱含着中国共产党深厚的人民情怀和天下胸怀。

  “事要去做才能成就事业,路要去走才能开辟通途。”蕴含深刻道理的话语,启发各国人民共同用行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动员力与执行力,早已是国际社会多层面解读“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行”时所发现的答案,新加坡学者郑永年还从中悟出了中国共产党的独特之处:第一个层次是具有解决问题的使命感,第二个层次是具有与时俱进、自我超越的正能量,第三个层次是具有引领时代变化的领导力。无论是哪个层面的独特之处,归根结底离不开坚定的意志与行动的力量。而这正是十九大后不久,这么多国家的政党和政治组织领导人齐聚北京,同中国共产党一起协商、探讨建设更加美好世界的原因所在,也是中国智慧、中国方案在世界上吸引力和影响力越来越大的原因所在。

  伴随习近平总书记的主旨讲话,掌声17次响彻会场。讲话结束后,会场外摞成小山的各语种《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瞬间被一抢而空。以一幅百花盛开、斑斓绚丽的巨型国画为背景,各国嘉宾手持习近平总书记的著作争相合影,相互交流,畅叙友谊,激荡思想。正如涓涓细流汇成大海,点点星光点亮银河,以中国共产党与世界政党高层对话会召开为新起点,“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携手建设更加美好的世界”的共识在凝聚、力量在壮大。 (钟声)

  

责任编辑:路 弘
相关稿件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