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评论员:让“金砖+”开辟共同发展新境界
发表时间:2017-09-06来源:新华社

——学习习近平主席在新兴市场国家与发展中国家对话会上重要讲话

  新华社北京9月5日电 “一花不是春,孤雁难成行。”共同开创金砖合作第二个“金色十年”,需要加强金砖国家的团结协作,也需要不断扩大互利合作的“朋友圈”,让更多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参与到合作共赢、共同发展的伟大事业中来。 

  5日,中方邀请埃及、墨西哥、泰国、塔吉克斯坦、几内亚等国领导人出席新兴市场国家与发展中国家对话会,各方达成重要共识。这是“金砖+”合作模式的一次成功实践。“这种对话有利于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加强团结合作,有利于金砖机制自身发展。”习近平主席在主持新兴市场国家与发展中国家对话会时发表重要讲话,与各方共商发展合作大计,就加强团结协作指明行动方向,为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注入强劲动力,发出深化南南合作和全球发展合作的强烈信号。  

  观大势方可明走向。进入新世纪以来,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群体性崛起,成为不可逆转的时代潮流。近几年,这些国家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稳居高位,2016年达到80%,是当之无愧的主引擎。但同时,世界经济进入新旧动能加速转换的关键期,各方围绕利益、规则的博弈日益激烈,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所处的外部环境更加复杂严峻。逆水行舟不进则退。面对新形势,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只有同舟共济、深化合作,才能产生“一加一大于二”的积极效应,为世界经济增长作出更大贡献。 

  合作共赢,应当坚定开放包容的正确选择。经济全球化是社会生产力发展的客观要求和科技进步的必然结果。当今时代,各国是相互依存、彼此融合的利益共同体,开放包容、合作共赢是唯一正确的选择。搞以邻为壑、零和游戏无助于世界经济增长,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将是首当其冲的受害者。坚定支持多边贸易体制,反对保护主义,有利于引导经济全球化实现包容、普惠的再平衡,也有利于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只有加强立场协调,努力提升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在全球经济治理中的代表性和发言权,才能推动形成更加公正合理的国际经济秩序。 

  携手并进,必须把握发展这个第一要务。“发展才是硬道理”,这是中国经验,也是普遍规律。立足自身国情,把可持续发展议程同本国发展战略有效对接,持之以恒加以推进,就能探索出一条经济、社会、环境协调并进的可持续发展之路。加强团结协作的一项重要内容,就是要呼吁国际社会把发展置于宏观政策协调的重要位置,发挥联合国作用,利用好可持续发展高级别政治论坛,加快落实可持续发展议程。通过增加对发展中国家支持力度和联合国发展系统改革等项举措,聚焦发展,增加投入,使改革真正服务广大发展中国家需要。 

  抓住机遇,需要激发改革创新的强劲动力。新一轮科技和工业革命催生新的发展动能,也带来千载难逢的发展机遇。抓住这个机遇,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就可能实现“弯道超车”。失去这个机遇,南北鸿沟、发展失衡将进一步扩大。“事之当革,若畏惧而不为,则失时为害”。唯有勇于创新、敢于改革,大刀阔斧推进经济结构调整,挖掘发展内生动力,同时解决好社会政策托底问题,加强发展战略对接、经验交流、能力建设合作,才能把握机遇、应对挑战,为经济社会发展添加新动力、注入新活力。 

  从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到成功主办“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再到金砖国家领导人厦门会晤圆满闭幕,中国智慧、中国方案不断启示世界,中国始终以责任担当与各方共同开拓合作共赢之路。“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代表着世界发展的未来。”让我们携起手来,构建广泛的发展伙伴网络,一起开辟一条公平、开放、全面、创新的发展之路,为人类命运共同体开创更加光明的未来。

责任编辑:刘 鲲鹏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