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党的强军思想指引下努力建设世界一流军队
发表时间:2017-08-16   来源:《求是》

    原标题:在党的强军思想指引下努力建设世界一流军队——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

    在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围绕国防和军队建设提出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新要求,形成了党在新时期的强军思想。全军要认真贯彻党的军事指导理论,坚持用党在新时期的强军思想武装官兵,引领强军事业不断取得新进步。”我们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不断把贯彻落实党在新时期的强军思想引向深入。

  一、深刻领会党在新时期的强军思想的重大意义

  伟大的时代呼唤伟大的理论,伟大的理论引领伟大的时代。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从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战略高度,立足国家安全和发展战略全局,深刻阐明国防和军队建设带根本性方向性全局性的重大问题,提出一系列重大战略思想、重大理论观点、重大决策部署,建构起党在新时期的强军思想,为建设巩固国防和强大军队树起了思想旗帜和行动指南。

  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大目标下的强军方略。国防和军队建设所处的“时”与“势”,是谋划和推进强军伟业的客观基点和时代依据。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前所未有地靠近世界舞台中心,前所未有地接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前所未有地具有实现这个目标的能力和信心,同时也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需要建设一支强大的人民军队。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前进道路从来不会是一片坦途,必然会面对各种重大挑战、重大风险、重大阻力、重大矛盾”;“中华民族实现伟大复兴,中国人民实现更加美好生活,必须加快把人民军队建设成为世界一流军队。”习近平总书记把国防和军队建设放在夺取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新胜利中来考量,放在我们党勠力复兴的执政使命中来把握,放在“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中来运筹,鲜明提出党在新时期的强军思想,对军队职能使命和战略功能、强军兴军的指导原则和规划布局进行新的标定,为新形势下推进强军伟业提供了根本指针。

  马克思主义军事理论高原的新高峰。恩格斯说过:“一个民族要想站在科学的最高峰,就一刻也不能没有理论思维。”90年来,我们党不断推动马克思主义军事理论中国化,形成巍然屹立于世界军事理论之林的中国化马克思主义军事理论高原,并用不断创新发展的军事指导理论铸就了一座又一座军事理论发展的新高峰。党在新时期的强军思想,在继承毛泽东军事思想、邓小平新时期军队建设思想、江泽民国防和军队建设思想、胡锦涛国防和军队建设思想的基础上,创造性地提出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深刻阐明了新形势下强军兴军的目标任务、指导方针、基本途径、强大动力、根本保证、科学方法等,极大地丰富和发展了党的军事指导理论,是我们党推进军事理论创新的最新成果,是党的军事指导理论的新飞跃,谱写了马克思主义军事理论中国化的新篇章。

  实现强军目标、建设世界一流军队的顶层设计。当今时代,世界新军事革命浪潮风起云涌,各主要国家加快推进军事革命,谋求军事优势地位的竞争加剧。与此同时,我军建设存在着“两个差距很大”“两个能力不够”等突出矛盾和问题。党在新时期的强军思想,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相统一,科学总结我们党建军治军历史经验,深刻洞察国际战略形势和国家安全环境发展变化,着眼破解国防和军队建设中的突出矛盾问题,形成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为实现强军目标、建设世界一流军队擘画了统揽全局的战略蓝图。党的十八大以来,在强军思想引领下,人民军队在中国特色强军之路上迈出了坚实步伐,推动政治生态重塑、组织形态重塑、力量体系重塑、作风形象重塑,人民军队体制一新、结构一新、格局一新、面貌一新。实践证明,党在新时期的强军思想是新形势下强军兴军的强大思想武器,是加快推进国防和军队现代化的行动纲领,必将指引我军更好更快实现强军目标、建成世界一流军队。

  二、牢牢把握党在新时期的强军思想的科学体系

  党在新时期的强军思想,战略意蕴深厚,实践特色鲜明,既抓住了强军兴军的重点和关键,又涵盖国防和军队建设各领域各方面;既提出了立意高远、思想深邃的重大理论观点,又蕴含着大气磅礴、精妙缜密的军事思维方法,是一个内涵丰富、逻辑严密、体系完备的科学理论体系。

  实现强军目标、建设世界一流军队的理论主题。党在新时期的强军思想,紧紧围绕实现强军目标、建设世界一流军队这个主题建构和展开。在强军目标中,听党指挥是灵魂,决定军队建设的政治方向;能打胜仗是核心,反映军队的根本职能和军队建设的根本指向;作风优良是保证,关系军队的性质、宗旨、本色。提出建设世界一流军队,进一步明确了我军由大向强新的时代定位,标定了人民军队新的样子。“世界一流”与“强军”叠加,使强军目标展现出新的时代意蕴,包含着人民军队整体重塑的全面性,破解突出矛盾问题的突破性,跻身世界强国军队的赶超性。党在新时期的强军思想,用强军目标统领军队建设、改革和军事斗争准备,作出顶层设计和战略部署,为国防和军队建设明确了目标图、路线图和展开图。

  围绕强军目标构建诸多重大思想的理论框架。党在新时期的强军思想,由一系列具有独创性的重大思想构成。强军目标思想、军事战略思想、现代战争思想、政治建军思想、改革强军思想、科技兴军思想、依法治军思想、军队党建思想、军民融合思想等,是强军思想体系的“四梁八柱”,支撑起党在新时期的强军思想的理论大厦。在这些重大思想中,强军目标思想居于核心和引领地位,其他思想都紧扣强军目标依次展开。强军目标思想,以及军事战略思想中的新形势下军事战略方针、“五个更加注重”,共同构成军队建设发展的战略指导原则;现代战争思想、政治建军思想、改革强军思想、科技兴军思想、依法治军思想、军队党建思想、军民融合思想等,规划了强军兴军的战略举措和宏大布局。所有这些重大思想,都以强军目标这条红线相贯通,共同构成有机统一的强军思想体系。

  凝炼马克思主义军事辩证法思想的理论基石。马克思主义的军事辩证法思想是催生新的军事思想的“母乳”。党在新时期的强军思想,将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世界观方法论与当代中国国情军情相结合,深刻回答了新形势下实现强军目标应当处理好哪些重大关系、如何处理好这些重大关系,需要运用哪些科学方法、如何运用这些科学方法等问题,是我们强军兴军的“桥和船”,为加快推进国防和军队现代化提供了哲学智慧。特别是坚持用战略思维、辩证思维、创新思维、底线思维等思维方法筹划指导国防和军队建设,形成了战略与政略的辩证法、战争与和平的辩证法、发展与安全的辩证法、威慑与实战的辩证法、全面与重点的辩证法、返本与开新的辩证法、保底与进取的辩证法等,明确了强军兴军新的认识论和方法论,为推进强军事业提供了科学思维方法和强大思想武器。

  揭示强军制胜科学规律的理论指导。国防和军队建设是合目的性与合规律性的统一,既要着眼战略目标进行谋划,又要基于客观规律进行运筹。党在新时期的强军思想,深刻揭示了新形势下强军制胜的客观规律,有力推进了政治建军、改革强军、科技兴军、依法治军实践。比如,与时俱进加强军事战略指导,整体运筹备战与止战、维权与维稳、威慑与实战、战争行动与和平时期军事力量运用,深化了对相对和平时期军事力量运用规律的认识;跟踪现代战争演变趋势,研究现代战争制胜机理,深化了对现代战争作战指导规律的认识;形成军委管总、战区主战、军种主建的格局,使作战指挥和建设管理职能相对分离,深化了对领导管理和联合作战指挥规律的认识;抓住治权这个关键,构建严密的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体系,深化了对依法治军从严治军规律的认识;把国防和军队建设融入国家经济社会发展体系,努力形成全要素、多领域、高效益的军民融合深度发展格局,深化了对军民融合发展规律的认识,等等。

  三、立足时代高度深入学习贯彻党在新时期的强军思想

  深入学习贯彻党在新时期的强军思想、努力建设世界一流军队,是当代中国革命军人的神圣使命。全军广大官兵要充分认清党在新时期的强军思想的根本指导作用,高举强军思想伟大旗帜,推动学习贯彻不断向广度和深度拓展。

  提高政治站位学深悟透。党在新时期的强军思想,从政治高度和世界视野观察和处理军事问题,坚持置身世界新军事革命大潮谋划强军兴军,坚持从民族复兴大目标和强国大方略出发推进强军兴军,坚持把军事安全纳入国家总体安全中运筹强军兴军,体现了很高的政治站位和宽广战略视野。学好强军思想,必须紧密联系强军的时代坐标、政治动因、战略需求,深刻领悟习主席强军兴军的政治谋略和战略考量,不断强化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紧紧跟上党中央、中央军委和习主席决策部署,时刻在大局下思考和行动。必须紧密联系5年来强军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深刻领悟党在新时期的强军思想的创新特色,主动来一场思想上的革命,从一切不合时宜的思维定势、固有模式、路径依赖中解放出来,把思想统一到党的强军思想上来。牢牢把握强军思想的精神实质和科学方法,提高观察、分析、解决矛盾问题的思维水平和实际能力,切实提高推进强军事业的能力素质。

  坚定理想信仰真学真信。推进强军兴军伟大事业,不仅要深入学习领悟党在新时期的强军思想,而且还要坚定对其的信仰。要真信强军目标一定能实现。深刻认识强军目标是在准确把握世情国情军情、深邃洞察发展大势、广泛凝聚党心军心民心的基础上提出来的,是有坚实基础的伟大梦想。要真信强军战略一定能管用。深刻认识强军战略是在对接强军目标、运筹强军布局、遵循强军规律的基础上提出来的,在推动强军实践中已经发挥出强有力的指导和牵引作用,并将继续彰显威力。要真信强军决策部署一定能起效。深刻认识强军决策部署是在聚焦矛盾问题、着眼于革除积弊根源提出来的,深入贯彻落实就一定能够突破强军的瓶颈制约,补齐短板,破解难题。我们要牢固树立党在新时期的强军思想在国防和军队建设中的指导地位,把强军思想铸塑为强军的精神支柱,转化为强军的思想武器。

  推动强军实践砥砺笃行。深学的目的全在于运用,真信最终要外化为笃行。深入学习贯彻党在新时期的强军思想,重在联系实际、学以致用。在强国强军新征程中,我们可能会受到陈旧观念和思维方式禁锢、利益藩篱阻滞、尖锐矛盾纠缠、外来挑衅干扰的影响。无论面对多大的阻力压力,都要积极运用党在新时期的强军思想这个法宝,坚决抵御重大挑战,妥善应对重大风险,有效克服重大阻力,强力破解重大矛盾。要勇于砺炼非凡的忠诚和本领,自觉把党在新时期的强军思想转化为价值准绳和行为准则,铸就强军兴军新辉煌。(国防大学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

责任编辑:贾 玉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