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互联网更好造福国家和人民
发表时间:2017-04-18   来源:光明日报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4·19讲话系列评论之一

  2016年4月19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组长习近平,主持召开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强调按照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推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发展的总要求和大趋势,我国网信事业发展要适应这个大趋势,在践行新发展理念上先行一步,推进网络强国建设,推动我国网信事业发展,让互联网更好造福国家和人民。

  从社会发展史看,人类经历了农业革命、工业革命,正在经历信息革命。现在,以互联网为代表的信息技术日新月异,引领了社会生产新变革,创造了人类生活新空间,拓展了国家治理新领域,极大提高了人类认识世界、改造世界的能力。互联网是20世纪最伟大的发明之一,给人们的生产生活带来巨大变化,对很多领域的创新发展起到很强带动作用。互联网是社会发展的新引擎,更是国际竞争的新高地,中国也必须牢牢抓住这个重要历史机遇。

  对互联网来说,我国虽然是后来者,接入国际互联网只有20多年,但我们正确处理安全和发展、开放和自主、管理和服务的关系,推动互联网发展取得令人瞩目的成就。现在我国有7亿多网民、固定宽带接入数量达4.7亿、多家互联网企业进入全球10强,我国的互联网事业不仅在规模、产值上发展迅猛,也在法治化进程上阔步前进。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十三五”规划纲要都对实施网络强国战略、“互联网+”行动计划、大数据战略等作了部署。同时,备受瞩目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网络安全法》在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四次会议上获高票通过。国家网信办也发布了《互联网信息搜索服务管理规定》《移动互联网应用程序信息服务管理规定》等一系列规范管理文件。互联网发展,已经走上了体系完备、势头强劲的快车道,将为推动创新发展、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调整经济结构发挥积极作用。

  网信事业要发展,必须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在全面深化改革的今天,互联网给我们提供了交流互动的平台,也带来了便利及挑战。我们要不断加快信息化服务普及,降低应用成本,让亿万人民在共享互联网发展成果上有更多获得感。我们要持续加大投入力度,加快农村互联网建设步伐,扩大光纤网、宽带网在农村的有效覆盖。发挥互联网优势,实施“互联网+教育”“互联网+医疗”“互联网+文化”等,促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加快推进电子政务,鼓励各级政府部门打破信息壁垒、提升服务效率,让百姓少跑腿、信息多跑路,解决办事难、办事慢、办事繁的问题等,都大有可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正确处理安全和发展、开放和自主、管理和服务的关系,网信事业一定能健康繁荣发展。

  芳林新叶催陈叶,流水前波让后波。互联网是技术密集型产业,也是技术更新最快的领域之一。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在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引领下,互联网发展让越来越多的人民在共享发展成果上有了获得感。(人民日报评论员) 

责任编辑:李 璐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