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知识分子的挚友诤友
发表时间:2017-03-25   来源:光明日报

  三国时期,吴国人徐原为人慷慨有才智,性情忠厚又耿直。吴国大司马吕岱器重他,不仅赐予巾帻,还举荐他官至侍御史。吕岱每有过失,徐原都直言强谏或当众评论。及徐原死,吕岱哭之甚哀,以为失去知己。这对挚友、诤友的故事千百年来被传为佳话,不仅成就了徐原坦诚相见、直言不讳的英名,也使吕岱襟怀坦荡、虚心接受批评的雅量流传下来。

  今年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在民进、农工党、九三学社委员联组会上专门强调,各级领导干部要善于同知识分子打交道,做知识分子的挚友、诤友。知识分子,顾名思义,就是文化水平较高、知识比较丰富的人,其中不少是学有所长、术有专攻、在某个领域某个方面有独到造诣的行家专家。知识分子对知识、对技术掌握得比较多,对自然、对社会有自己的看法,在推动经济社会发展、推动社会文明进步中能够发挥十分重要的作用,为党和人民建立了彪炳史册的功勋。做知识分子的挚友、诤友,对促进党和人民的事业发展有极为重要的意义。

  在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上,从来就不缺少知识分子挚友、诤友的身影。这其中,有一生坚持“有所为也有所不为”的陈叔通,有为建立良好的统战关系作出巨大贡献的张澜,有“言人不敢言”的马寅初。虽然专业背景和人生经历各不相同,但他们都以一颗真心对待党和革命建设事业,抒正气吐直言,犹如一面面镜子,起到了匡正过失、促进发展的作用。

  知识分子为我们的建设事业提供了十分重要的人才支撑、智力支撑、创新支撑。当前,我们处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尤其需要做知识分子的挚友、诤友,就像习近平总书记所指出:“现在,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需要广开进贤之路、广纳天下英才。”

  做知识分子的挚友、诤友,首先需要领导干部真情关怀、真心帮助、推心置腹,切实尊重人才,充分信任知识分子,努力为广大知识分子工作学习生活创造更好的条件。深化科技、教育、文化体制改革,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改革,加快形成有利于知识分子干事创业的体制机制,放手让广大知识分子把才华和能量充分释放出来。要遵循知识分子工作特点和规律,减少对知识分子创造性劳动的干扰,让他们把更多精力集中于本职工作。要善于运用沟通、协商、谈心等方式做好知识分子思想工作,多了解他们工作学习生活中的困难,多同他们探讨一些问题,多鼓励他们取得成绩和进步。

  做知识分子的挚友、诤友,还需要充分信任知识分子。各级党委和政府、各级领导干部要就工作和决策中的重要工作和重大决策征求知识分子意见和建议。对来自知识分子的意见和批评,只要出发点是好的,就要热忱欢迎,对的就积极采纳。如果有的人提出的意见和批评不妥当或者是错误的,要开展充分的说理工作,引导他们端正认识、转变观点,不回避、排斥他们。即使个别意见有偏差甚至是错误的,也要多一些包涵、多一些宽容,坚持不抓辫子、不扣帽子、不打棍子。

  士有诤友,则身不离于令名。各级领导干部要以真心、虚心和宽容之心让知识分子敢说话、多批评,让知识分子发挥出更多的光和热,为社会作出更大贡献。(张焱)

责任编辑:王文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