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评论员:标本兼治,书写反腐倡廉优异答卷——三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十八届中央纪委七次全会讲话精神
发表时间:2017-01-09   来源:人民日报

视频来源:CCTV

    治标为治本赢得时间、创造条件,治本为治标巩固成果、根除病源。

  “标本兼治是我们党管党治党的一贯要求。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必须坚持标本兼治。”在十八届中央纪委七次全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总结党的十八大以来反腐败斗争的启示和经验,明确提出增强全面从严治党的系统性、创造性、实效性。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就要继续推进标本兼治,严字当头、实字托底,步步深入、善作善成,不断书写反腐倡廉的优异答卷。

  没有离开“标”的“本”,也没有离开“本”的“标”。全面从严治党,既要靠治标,猛药去疴、重典治乱;也要靠治本,正心修身、涵养文化,守住为政之本。党的十八大以来的反腐败斗争,总体上就是从治标入手,治本工作也一直没有放松,有时治本就寓于治标之中。我们强调的不敢腐,侧重于惩治和威慑,让意欲腐败者在带电的高压线面前不敢越雷池半步;强调的不能腐,侧重于制约和监督,让胆敢腐败者在严格监督中无机可乘;强调的不想腐,侧重于教育和引导,着眼于产生问题的深层原因,让人从思想源头上消除贪腐之念。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关键就是坚持治标不松劲、不断以治标促进治本,在惩治腐败力度决不减弱、零容忍态度决不改变的同时,坚持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同向发力,不断开创管党治党新境界。

  “本理则国固,本乱则国危。”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必须把加强思想政治建设放在首位,抓好思想教育这个根本。其中最重要的,一要坚持共产党人价值观,不断坚定和提高政治觉悟。从不敢、不能到不想,要靠铸牢理想信念这个共产党人的魂。补足精神之钙,筑牢思想之魂,提高政治觉悟,在公和私、义和利、是和非、正和邪、苦和乐等问题面前,我们就能心明眼亮,找到自己行为的准星。二要依靠文化自信坚定理想信念。没有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底蕴和滋养,信仰信念就难以深沉而执着。领导干部要不忘初心、坚守正道,必须坚定文化自信,接受文化熏陶,不断提升人文素养和精神境界,以文化自信支撑政治定力,永葆共产党人政治本色。

  全面从严治党,要靠制度治党和思想建党同向发力。十八届六中全会通过的《准则》《条例》,为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提供了重要制度保障。落实准则和条例、强化制度刚性约束,一方面要突出党的高级干部这个重点。党的高级干部做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的表率,各级领导干部自觉站在党和国家大局上想问题、办事情,强化“四个意识”特别是核心意识、看齐意识,才可能做到以上率下。另一方面,强化党内监督,重在日常、贵在有恒。党的各级组织要敢于较真碰硬,见物见人见细节,从点滴抓起,从具体问题管起,拿出滴水穿石的劲头、铁杵磨针的功夫,在坚持不懈、持之以恒中见常态、见长效,就能使监督的制度优势充分释放出来。

  治标和治本内在统一、相辅相成。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标本兼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我们一定能让管党治党从宽松软走向严紧硬,赢得党风正、民心顺、事业兴的光明未来。

责任编辑:贾 玉韬
分享到: 
更多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