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明日报评论员: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中心环节
发表时间:2016-12-09   来源:光明日报

  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12月7日至8日在北京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关系高校培养什么样的人、如何培养人以及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要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中心环节,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实现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努力开创我国高等教育事业发展新局面。

  大学的立身之本在于立德树人,特别是帮助青年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价值观,定位人生的航向。党中央作出加快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的战略决策,高等教育又迎来了一次难得的发展机遇。事实证明,思想政治工作是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的重要保障,只有立身端正、方向正确、坚定不移,高等教育才能在正确的轨道上健康发展。高校的思想政治工作没有“暂停键”,这项工作必须成为常态化的系统工程,不断推进,不断深入。

  当今时代,国际国内形势深刻变化,思想交织、思潮涌流,意识形态阵地的争夺日趋激烈。面临新的考验,有的地方和高校交出的答卷并不能令人满意。在纷繁多变的信息奔涌中迷失了方向,眼中只盯着论文与课题,忽视立德与育人,只关注学术成果有没有效益,却忘了追问是否立场端正。这些问题的暴露说明,思想政治工作是价值观交锋中的定海神针,是做好其他工作的前提,在这个问题上不能有丝毫模糊和松懈,要始终将思想政治工作置于重要位置,让思想政治工作发挥提纲挈领的作用。

  思想政治工作,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紧密相关。做好思想政治工作,必须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思想政治工作,既指向远大理想,也要瞄准现实关切。要教育引导学生正确认识世界和中国发展大势,增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坚定理想信念,将个人前途与党和人民的事业同频共振,勇做走在时代前列的奋进者、开拓者。

  新形势下,思想政治工作要勇于创新创造,既要用好课堂教学的主渠道,也要融入校园生活的各方面。有不少地方已经在行动:吉林全省共有大学生马克思主义理论自学组织5000多个,参加人数达20多万;北京大学把建设马克思主义文献研究中心列入学校年度规划;兰州大学学生制作了“核心价值观24字手绘画册”……这些新实践,让思想政治工作既有厚重感,也有时代感,更加入脑入心,更受学生欢迎。

  教育强则国家强,做好高校的思想政治工作,就是办好大学的固本之举;为青年人系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就是为民族前行注入绵绵不绝的力量。(光明日报评论员)

责任编辑:杨 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