遵循文艺规律 让作品留得住
发表时间:2016-10-13   来源:人民日报

  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文艺工作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至今已经整整两年了,在这个日子里,回首细看我国两年来的文艺舞台,其变化的鲜明特点,就是尊重和遵循文艺规律,而这,正是习总书记对文艺界的殷切期望。

  这两年,你会发现,过去很长时间难以遏制的为获奖、为各类文化节而创作的演出越来越少。这类演出,虽说可以图一时的热闹,或许也有暂时的风光,但因为脱离市场,与观众的需要存在很大的距离,所以难得在舞台长期演下去,颁奖、开闭幕式一过,往往就偃旗息鼓,成为历史。这样的创作和演出很少尊重和遵循文艺规律,只会盯着暂时的实用目标打转转,所以,无论是社会效益还是经济效益,都不可能取得像样的成绩。

  为获奖、为各类文化节而创作的演出,从前一直支撑了许多文艺院团的基本运作,一些院团一年只创作一两出节目,不是为了参加这个比赛,就是为了那个文化节的开闭幕式,好像整个院团缺了这些就失去了活力,而上级主管部门也常常因此才会拨款,让院团伸手要钱有了充足的理由。这类演出的明显后果就是创作的平庸化。只求保险、只认获奖标准、只让少数评委和主管部门满意的作品,哪来的创新?又如何攀登高峰!

  创作留得住的作品,如今正成为舞台艺术发展的目标,这也是文艺院团正在认同的运营思路。所谓留得住,就是为了观众、为了社会需求、为了演出市场、为了自己的日常生存而创作而演出,不是为了一时的任务。这样的作品面对的是社会、是舞台,如果无视或轻视文艺规律,就会远离观众、失去票房,也会遭到舆论的批评,最终影响到自身的存在。国家大剧院的运营史最可以证明,只有尊重和遵循文艺规律,才可能让作品留得住,让作品演出持续不断。在国家大剧院,每年创作的歌剧、舞剧、话剧,都要在舞台上经过反复检验,多次修改,一再演出,直到成为留得下来的剧目,在他们看来,创作一旦偏离了艺术规律,留不下来,持续演出也就无从谈起。

  尊重和遵循文艺规律,是许多优秀艺术家的自觉,他们深入生活、植根传统、借鉴古今中外的文化成果,而文化管理部门也在为他们的创作尽可能创造条件。70多岁的作曲家赵季平,虽说已经拥有厚实的民族文化底蕴,可为创作交响音画《大秦岭》,依然多次率主创团队走进秦岭深处,向民间艺人学习、从传统戏曲中寻找灵感。为谱写歌剧《长征》,早已成名的作曲家印青还要反复阅读数百万字的长征亲历者回忆录,重走长征路,感受长征精神,而且一次次听取各方面的意见。他们创作的这两部作品都是今年艺术舞台上的力作,赢得了一致好评。

  继续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尊重和遵循文艺规律,让舞台艺术接受社会的检验,创作留得住的作品,而不是过眼烟云,应该是文艺界永远的奋斗目标。(陈 原)

责任编辑:原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