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合格青年党员 为时代添动力
发表时间:2016-07-18   来源:浙江日报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有感之八

    “不忘初心、继续前进。”这是对昔日有志青年的缅怀和致敬,也是对今日有志青年的鞭策与鼓励。历史的巨轮呼啸而过,时间改变了很多,但不变的是身为青年对于所处时代应有的责任与担当。

  “惟思既往也,故生留恋心;惟思将来也,故生希望心。”梁启超先生在那个暮气沉沉的时代发出的“少年强则国强”的呼声回荡至今。伟大的时代总是需要千千万万有担当、有作为的青年人。除去暮气,迎来朝气,那么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就会充满希望。

  正是在中国共产党的带领下,中国摆脱了“老大帝国”的暮气,向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奋斗目标大踏步迈进。“为世界进文明,为人类造幸福,以青春之我,创建青春之家庭,青春之国家,青春之民族,青春之人类,青春之地球,青春之宇宙,资以乐其无涯之生。”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引用李大钊的这句话寄语青年。

  青春是我们党与生俱来的优秀基因。从嘉兴红船上13位平均年龄仅28岁的青年党员诞生开始,中国共产党就始终保持着对青年人的无限吸引力。时至今日,我们党已经成长为拥有8800多万党员的执政党,其中每4名党员中就有一名青年党员,新发展的党员中青年比例也已经超过八成。青春,这一党的优秀基因在今天表现得愈加突出。青年党员数量的增长是党对于青年人具有吸引力的具体表现,但评判这种吸引力的另一个重要指标是青年党员思想的质量。

  日趋多元化的社会,造就多元化的青年人。做好青年人的思想工作,将为我们党提供源源不断、丰富多元的智力支撑。如果做不好青年人的思想建设工作,则会白白失掉这些人才,使国家的人才队伍建设无以为继。青年人的思想建设工作,当从青年党员做起。因为青年党员的良莠直接关乎我们党自身的凝聚力和向心力。

  作为青年党员,时刻保持对党员身份的认同感尤为重要。党员,作为一种政治身份,不能像对待一份奖状那样,有用时搬出来晒晒,无用时便封存起来。能够成为一名党员,无疑证明了一个人的先进与优秀,但如果党员的身份仅是青年人用以评优评先、获取自身利益的一种工具,那么我们党拥有再多的青年党员也不能增强自身的凝聚力和向心力。

  有人说,党员是政治身份,与生活无关。实则不然,政治最终是服务于大众日常生活的,故而生活中更应强化党员意识。“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党性和人民性是统一的、相伴相生的。每一名青年党员都是一个“特殊的群众”,这种特殊性体现在,青年党员应从德行、能力和追求上对自己提出更高的要求,始终保持加入中国共产党时的那份热忱,让优秀成为一种习惯。

  有些青年党员没能在话语体系上对于“党员”进行转化,总觉得“党员”二字仅是严肃的政治符号。其实毛泽东同志题写的“团结,紧张,严肃,活泼”八个字,早就说明,严肃与活泼从来都不是对立的。作为青年党员,工作上的严肃认真并不影响生活中的活泼率真。相反,青年党员就是要在生活中拿出那种专属于青年人的活泼,用开放多元的思维去改造世界,用热情奔放的活力去带动他人。

  “不忘初心、继续前进。”这是对昔日有志青年的缅怀和致敬,也是对今日有志青年的鞭策与鼓励。历史的巨轮呼啸而过,时间改变了很多,但不变的是身为青年对于所处时代应有的责任与担当。青年人团结起来就是这个时代前进的一个强大动力。而为青年人之大团结提供凝聚力、向心力,则是每一个青年党员的责任和义务。做一名合格的青年党员,为这个伟大时代添动力。(张韬)

责任编辑:张 智萍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