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学习贯彻习近平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重要讲话:创作更多无愧于时代的优秀作品
发表时间:2014-10-16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10月16日电 10月17日作为思想文化的火种,文艺作品如何反映人民的心声?作为时代前进的号角,文艺工作如何引领社会的进步?

  “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文艺的作用不可替代,文艺工作者大有可为”,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深刻分析了文艺在社会主义现代化事业中的重要作用,精辟阐述了文艺“以人民为中心”的根本方向,明确提出了文艺弘扬“中国精神”的历史使命,在新的时代条件下为文艺工作划定了基本遵循、为文艺工作者标注了价值航标。

  文化是民族生存和发展的主要力量。回顾中华民族五千年文明史,虽履险而能如夷,经百折而犹向前,一个重要原因就是,世世代代的中华儿女培育和发展了独具特色、博大精深的中华文化,为中华民族克服困难、生生不息提供了强大的精神支撑。巍巍中华,日月常新,有文化的繁荣兴盛,才有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准确把握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需要把文艺的作用和地位、文艺工作者的使命和责任,放在这样的高度来理解。

  “文变染乎世情,兴废系乎时序”,文艺最能代表一个时代的风貌,最能引领一个时代的风气。今日中国,正处于发展的关键阶段,已遥遥可见民族复兴的曙光。伟大事业需要伟大精神,举精神之旗、立精神之柱、建精神家园,文学艺术家正应该成为时代精神的先觉者、先行者、先倡者。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努力创作更多无愧于时代的优秀作品”的要求,正是希望文艺工作者,感国运之变化、立时代之潮头、发时代之先声,以文艺更好地弘扬中国精神、凝聚中国力量。

  优秀文艺作品,反映着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文化创造能力和水平。改革开放以来,我国文艺园地百花竞放、硕果累累,呈现出繁荣发展的生动景象。然而也不可否认,文艺创作在一定程度上还存在有数量、缺质量,有高原、缺高峰的现象,存在着这样那样的问题。凡此种种都警示我们,文艺不能在市场经济大潮中迷失方向,不能在为什么人的问题上发生偏差,否则文艺就没有生命力。只有深深融入人民的生活,关注普通人的顺境和逆境、梦想和期望、爱和恨、存在和死亡,关注人类生活的一切方面,才能让更多人在文艺作品中找到启迪,从精神生活中获得教益。

  “文章合为时而著,歌诗合为事而作”。推动文艺繁荣发展,最根本的是要创作生产出无愧于我们这个伟大民族、伟大时代的优秀作品。文艺工作者应该牢记,创作是自己的中心任务,作品是自己的立身之本,要静下心来、精益求精搞创作,努力创作更多有筋骨、有道德、有温度的优秀作品,为历史存正气,为世人弘美德,为时代聚精神,为自身留清名。

  72年前,延安文艺座谈会开启了人民文艺的崭新纪元;72年后,习近平总书记亲自主持召开文艺工作座谈会,必将引领文艺工作在新起点上实现新跨越。坚持百花齐放、百家争鸣方针,发扬学术民主、艺术民主,把握文艺的时代性、人民性,文艺工作就一定能不辜负人民期待、不辜负时代召唤,为推动文化大发展大繁荣、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责任编辑:赵 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