务实亲民 服务群众
发表时间:2014-06-24   来源:文汇报

  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贯穿的思想精髓,即“坚定信仰追求、历史担当意识、真挚为民情怀、务实思想作风和科学思想方法”,是当代中国共产党人理想人格与党性要求的集中体现。本文撷取其中“真挚为民情怀、务实思想作风”为主要内容,较全面地阐述习近平同志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对党的实事求是和群众路线的优良传统和作风在理论与实践上的坚定坚持,以及具有时代特征和个性风格的丰富和发展。

  中央强调,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关键是掌握其思想精髓,领会讲话贯穿的“坚定信仰追求、历史担当意识、真挚为民情怀、务实思想作风和科学思想方法”。这里讲的务实亲民思想,就是指其中的真挚为民情怀和务实思想作风。这两条,其本质就是指党的群众路线和实事求是的优良传统和作风。

  我们知道,群众路线和实事求是是毛泽东思想活的灵魂的基本组成方面,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灵魂与精髓。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群众路线是我们党的根本工作路线,它同党的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是相辅相成、在本质要求上完全统一的”,“是我们党的基本思想方法、工作方法、领导方法”。他以自己一系列富有个性的理论论述和行为方式,丰富和发展了党的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和密切联系群众的群众路线,展示了我们党富有时代特征的集体人格形象及其个人思想魅力。

  【务实思想】

  “务实”,作为贯穿他系列讲

  话的重要思想命题和富有鲜明特色的语言表达,实质上是对实事求是思想路线的坚持、丰富和发展。

  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的“务实”两字,作为贯穿他系列讲话的重要思想命题和富有鲜明特色的语言表达,实质上是对实事求是思想路线的坚持、丰富和发展。

  首先,在他看来“实事求是”是信念、本领、作风和方法的统一。他强调,我们要自觉坚定实事求是的信念、增强实事求是的本领,时时处处把实事求是牢记于心、付之于行。这个信念,就是要突出“坚持实事求是,就是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来研究和解决问题”,“不脱离中国基本国情,这一最大的实际”的大原则;这个本领,就是能够按照实事求是的原则解决问题的能力。特别对于基层干部来说,就是是否有本领“原原本本把政策落实好、真真实实把情况摸清楚、扎扎实实把支部建设好、切切实实把团结搞扎实”。这个方法,具体地讲涉及好多方面,如不提不切实际的口号等,其中重要的一条是重视基层工作和切实从基础抓起的理念。他强调,“基层工作很重要,基础不牢,地动山摇”,“一切从实际出发,切实从基础抓起。”这个作风,就是“实在做人”。他强调,“做人要实,就是要对党、对组织、对人民、对同志忠诚老实,做老实人、说老实话、干老实事,襟怀坦白,公道正派。”所以他强调的实事求是,也是非常有针对性的思想作风和道德修养要求。

  其次,“务实”就是反对空谈,提倡实干。他在许多场合强调,“空谈误国,实干兴邦”。并具体解释说,“‘空谈误国,实干兴邦’,说的就是反对学习和工作中的‘空对空’。战国赵括‘纸上谈兵’、两晋学士‘虚谈废务’的历史教训大家都要引为鉴戒。”“实干”,首先要从转变作风抓起。“各级领导干部要坚持为民务实清廉,切实转变工作作风,做到讲实话、干实事,敢作为、勇担当,言必信、行必果。”“实干”,就要反对工作中的浮夸作风。“实干”,就要狠抓落实。十八届三中全会闭幕不久,他到山东考察研究时强调指出,“改革蓝图有了,现在的关键是把蓝图一步步变为现实”,要做到“一分部署,九分落实”。之前,他还曾引用过一副对联,批评文山会海和不抓落实的浮夸之风。说上联是:“你开会我开会大家都开会”,下联是:“你发文我发文大家都发文”,横批是:“谁来落实”。

  再次,务实是执行力,也是政绩观。一是明确令行禁止的执行纪律。他严厉强调,决不允许上有政策、下有对策,决不允许有令不行、有禁不止,决不允许在贯彻执行中央决策部署上打折扣、做选择、搞变通。二是提倡锲而不舍的执行理念。他说,“我们不缺豪言壮语,也不缺运动式的东西,关键是看有没有找对路子,有没有锲而不舍干下去。”他在APEC会议的演讲中形象地比喻说:“有句话说得好,没有比人更高的山,没有比脚更长的路。再高的山、再长的路,只要我们锲而不舍前进,就有达到目的的那一天。”他还常常以钉钉子为形象生动的比喻,倡导钉钉子精神和这种锲而不舍执行理念。他说过:“我们要有钉钉子的精神,钉钉子往往不是一锤子就能钉好的,而是要一锤一锤接着敲,直到把钉子钉实钉牢。”三是提倡“政贵有恒”和“功成不必在我”的正确政绩观。他说,“我们应该从制度上防止急功近利和短期行为。‘功成不必在我’。”又说,“‘政贵有恒’。为官一方,为政一时,既要大胆开展工作、锐意进取,又要保持大局稳定和工作连续性。看准了的要及时调整和完善,但不要换一届领导就兜底翻,更不要为了显示所谓政绩去另搞一套,真正做到一张好的蓝图一干到底,不折腾,不反复,切实干出成效来。”为说明这个道理,他曾在讲话中例举过山西右玉县从解放之初,第一任县委书记带领全县人民开始治沙造林,60多年来,一张蓝图干到底,18任县委书记和县委、县政府一班人,一任接着一任、一届接着一届,率领全县干部群众坚持不懈,终于用心血和汗水绿化了沙丘和荒山,使之成为“高原翡翠”,以至老百姓自发地为他们立碑纪念的感人事例。四是“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务见实效之绩效观。他一贯主张对工作要有抓紧、抓实、抓狠的工作劲头和务见实效的绩效观。他在浙江工作时就多次强调,“抓而不紧,等于不抓;抓而不实,等于白抓”,对于工作计划,一定要“一步一步地展开,一项一项地分解,一件一件地落实,一年一年地见效”。特别是他清醒地认识到当前党的作风建设的长期性,艰巨性,甚至是顽固性和反复性,所以强调“我们要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劲头抓下去,善始善终、善作善成,防止虎头蛇尾,让全党全体人民来监督,让人民群众不断看到实实在在的成效和变化”。

  最后,务实,就是坚持“仗怎么打,兵就怎么练”的一切从实战出发的军事训练理念。习近平同志在视察济南军区部队时强调,“军事训练是提高实战能力的重要途径和抓手,要坚持仗怎么打兵就怎么练,打仗需要什么就苦练什么,部队最缺什么就专攻精练什么,突出使命课题训练,加大对抗性训练力度,走开基地训练的路子,在近似实战的环境下摔打锻炼部队。”为此,中央军委日前印发《关于提高军事训练实战化水平的意见》强化实战化训练理念,创新实战化训练模式,完善实战化训练机制,加强实战化训练实践,以全面落实这一重要治军理念。其实推而广之,实战化训练理念也是一种重要的教育理念,人才培养理念,旨在突出人才培养中的现实针对性和教育的实践性原则,其本质就是一切从客观实际出发和一切从实践需要出发的工作理念。

责任编辑:桑小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