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天下英才而用之
——二论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才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发表时间:2021-09-30 来源:光明日报

  在中央人才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加快建设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指出“到2025年,全社会研发经费投入大幅增长,科技创新主力军队伍建设取得重要进展,顶尖科学家集聚水平明显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能力不断增强,在关键核心技术领域拥有一大批战略科技人才、一流科技领军人才和创新团队;到2030年,适应高质量发展的人才制度体系基本形成,创新人才自主培养能力显著提升,对世界优秀人才的吸引力明显增强,在主要科技领域有一批领跑者,在新兴前沿交叉领域有一批开拓者;到2035年,形成我国在诸多领域人才竞争比较优势,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和高水平人才队伍位居世界前列”。这是对人才工作的顶层设计与战略谋划,为新时代人才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与前进方向。

  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是党中央站位全局、聚焦人才问题提出的全新战略目标。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中国如果不走创新驱动发展道路,新旧动能不能顺利转换,就不能真正强大起来。强起来要靠创新,创新要靠人才。

  人材者,求之则愈出,置之则愈匮。没有一支高素质人才队伍,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就难以顺利实现。在更加开放的人才政策指引下,不唯地域引进人才、不求所有开发人才、不拘一格用好人才,蔚然成风,人才发展与民族复兴同频共振的铿锵乐章正在中国大地奏响。

  建设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不仅要有识才的慧眼、爱才的诚意、用才的胆识、容才的雅量、聚才的良方,也要进行明晰的制度安排。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综合考虑,可以在北京、上海、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高水平人才高地,一些高层次人才集中的中心城市也要着力建设吸引和集聚人才的平台,开展人才发展体制机制综合改革试点,集中国家优质资源重点支持建设一批国家实验室和新型研发机构,发起国际大科学计划,为人才提供国际一流的创新平台,加快形成战略支点和雁阵格局。”在可以预见的未来,这些高水平人才高地与平台将呈现人才和谐发展、生产链价值链稳步上移、创新创业创造蓬勃兴旺,区域发展与人才发展相互支撑、相互成就的良好局面。

  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正在加速演进,科技和人才成为国际战略博弈主战场。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在加快推进人才强国战略的规划部署下,我们有理由相信,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成之时,中国也必将成为全世界杰出人才愿意来、留得住、干得好的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光明日报评论员)

责任编辑:党 建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