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事担事,是职责也是价值——二论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
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发表时间:2021-09-04 来源:光明日报

  “年轻干部要坚持以党性立身做事,把说老实话、办老实事、做老实人作为党性修养和锻炼的重要内容,敢于坚持真理,善于独立思考,坚持求真务实。”在2021年秋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习近平总书记再次强调,实事求是、担当作为对于党员干部特别是年轻干部的重要性。新时代有新的使命担当,这对于进一步提高党员干部特别是年轻干部的治理能力与专业能力,意义重大。

  实事求是,是马克思主义的精髓和灵魂,是毛泽东同志用中国成语对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世界观和方法论所作的高度概括,是我们党的基本思想方法、工作方法和领导方法,是党带领人民推动中国革命、建设、改革事业不断取得胜利的重要法宝。实事求是永不过时。党的奋斗历程表明,实事求是是克服教条主义、主观主义、经验主义等的利器,是防止“左”和右的错误的法宝。什么时候实事求是坚持得好、运用得好,党的事业就乘风破浪,无往而不胜;什么时候违背了实事求是,党的事业就会受到损失,遭受挫折。

  2012年5月16日,时任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党校校长的习近平,在中央党校发表了题为《坚持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的重要讲话,系统阐述了实事求是的科学内涵、坚持实事求是的重大意义,旗帜鲜明地提出领导干部要努力做坚持实事求是的表率。面对错综复杂的国际国内形势,面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们要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继续推向前进,实事求是这个法宝不仅不能丢,而且要日益发扬光大。

  实事求是不仅是思想方法,也是工作方法。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坚持从实际出发,前提是深入实际、了解实际,只有这样才能做到实事求是。”这就要求党员干部,特别是年轻干部要重视调查研究,眼睛向下、脚步向下,扑下身子、沉到一线,真正掌握全面、真实、丰富、生动的第一手材料,把情况摸得更实更透,把客观规律认识得更清楚,把工作做得更精准深入。

  实事求是,深入基层,真研究问题、研究真问题,最终是为了干事创业,担当作为。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干事担事,是干部的职责所在,也是价值所在。”党员干部要自觉担当示范责任,作坚持实事求是的表率,将实事求是贯彻到工作全过程。做事总是有风险的,正因为有风险,才需要担当。党员干部,特别是年轻干部要将担当精神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树立这样一种坚定的信念——凡是有利于党和人民的事,就要事不避难、义不逃责,大胆地干、坚决地干。唯有如此,方能真正赢得民心,赢得时代。

  青春由磨砺而出彩,人生因奋斗而升华。党员干部,特别是年轻干部是新时代的建设者、美好生活的创造者,任重而道远。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既是对他们的深切关怀与殷切希望,也为年轻干部的选拔与成长提供了参考标准。重任在肩,年轻干部应当树立永久奋斗的信念,自觉在奋斗中涵养胸怀、淬炼本领、增长才干,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生动实践中放飞梦想、书写人生!(光明日报评论员)

责任编辑:王欣舒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