辛识平:从武汉到金奈——让文明交流架起友谊之桥
发表时间:2019-10-13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10月12日电 国家主席习近平日前在金奈会见印度总理莫迪。在建于公元7至8世纪的马哈巴利普拉姆古寺庙,两国领导人边走边谈、深入交流,定格文明对话互鉴的美好一幕。

  文明如水,润物无声。对于拥有灿烂文明的中印两国来说,文化显然是拉近彼此距离的最好桥梁。从中印领导人去年在武汉举行首次非正式会晤,到此次再度聚首金奈,一来一往之间,文明交流的场景令人印象深刻。

  身处“九省通衢”武汉,在博物馆赏曾侯乙编钟、越王勾践剑、云梦秦简之精湛技艺;立足历史名城金奈,观婆罗多舞等印度古典舞蹈,交流发展和治理经验,纵论国际大势……跨越时空的文明交流,串联起友好交往的记忆,激荡着互利合作的共鸣。

  千百年来,中印人文交流的精彩故事不胜枚举。昔有佛兴西方,法流东国,白马驮经,玄奘西行,郑和远航,六抵印度,一段段历史佳话,成为两国人民互联互通、互学互鉴的历史佐证;今有汉语、太极、中医、支付宝在印度走红,练瑜伽、品红茶、看宝莱坞电影在中国渐成时尚,两国高级别人文交流机制会议成功举办,北京世园会印度馆吸引上百万中国观众参观……中印文明交流正焕发新的生机,成为消除误解隔阂、促进民心相通的重要途径。

  文明交流,不仅拉近中印人民心灵的距离,更赋予两国友好相处、增益世界的深厚智慧。中华民族主张的“天下大同”和印度人民追求的“世界一家”异曲同工,中华民族推崇的“兼爱”和印度人民倡导的“不害”彼此相通,中印都把“和”视作天下之大道,希望万国安宁、和谐共处。

  只有秉持“和”的精神,中印及亚洲其他国家才能在数十年前共同倡导和平共处五项原则,为人类和平与发展事业作出贡献。只有懂得“和”的真谛,才能在遇到磕磕碰碰时妥善管控分歧,坚定不移推进合作共赢。当今世界正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从古老文明中汲取智慧,在追求和平发展的道路上携手向前,才能共同开创光明的未来。

  长江与恒河滚滚奔腾,巨龙与大象和谐共舞。明年是中印建交70周年,两国关系发展站在了新的历史起点。开展更广领域、更深层次的人文交流,共同倡导和促进不同文明对话交流,必将为双边关系发展注入更加持久的推动力。(辛识平)

责任编辑:胡 杨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