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升高校思想政治教育话语亲和力的四个着力点
发表时间:2019-05-13    来源:光明日报

  【专题: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话语是思想政治教育生态系统的重要因子,其质量状况影响着思想政治教育的实效性和针对性。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强调,要“提升思想政治教育亲和力和针对性,满足学生成长发展需求和期待”,在2019年3月18日召开的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他又进一步指出:“推动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要不断增强思政课的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针对性。”只有不断增加思想政治教育话语的“高度”“力度”和“温度”,才能提高思想政治教育话语的解释力、生命力和感召力,才能切实提升思想政治教育之于学生的亲切感、获得感和认同感。具言之,提升高校思想政治教育话语亲和力,需要从话语主体、话语内容、话语语境和话语平台四个维度着力。

  第一,培育魅力型的话语主体。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关键在教师,关键在发挥教师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而思想政治教育话语亲和力提升的关键是要依靠话语主体——教师,话语主体在话语建设方面能否有所作为将直接影响着话语的感召力与影响力,因此,需要着力培育出魅力型的话语主体,解决好“谁来说”的问题。首先,高校思想政治教育主体,应该认真学习、研读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要下大力气、下苦功夫,做到对马克思主义理论的真学、真懂、真信、真用,以饱满的激情、高度的自信和深厚的理论素养来开展思想政治教育活动。其次,高校思想政治教育主体要创新话语表达方式,要说简洁的话,“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这需要真功夫,因为“简约是智慧的灵魂,冗长是粗浅的藻饰”;要说通俗的话,用深入浅出的朴实话语把道理表达清楚;要说管用的话,开门见山地讲“接地气”“解问题”的话,避免那些“漂亮”的套话、空话、场面话;要说融情理的话,只有言之有理、言之有情、言之有趣的情通理顺的话才能打动人、吸引人;要说求实的话,思想政治教育不能单纯进行理论、概念式说教,而应该从实践破题,用实践立论,用客观、鲜活的事实或故事来说话,增强话语说服力与认同力。

  第二,供给科学的话语内容。思想政治教育者要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在“内容为王”的理念指引下着力增强思想政治教育话语内容的特色与质量。要深入讲解和阐释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领会这一重大思想的核心要义和创新观点,全面理解和把握这一重大思想的科学体系、精神实质、实践要求。要跟学生讲深讲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对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的继承和发展,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是党和人民实践经验和集体智慧的结晶,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全党全国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行动指南,必须长期坚持并不断发展。要大力弘扬和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将其融入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的全过程,在增强学生文化自信的基础上提升其对思想政治教育的话语认同。

  第三,营造融洽的话语语境。语境是承载话语行为的综合体,辅助话语内容的理解和目标的实现。可见,思想政治教育话语受其语境的制约,是不能脱离语境的,否则其丰富的内涵与价值将难以完整呈现。传统的思想政治教育话语传播中常常忽视语境与话语之间的耦合关系,语境的设置也缺乏合理性。对此,应该着力优化和营造健康、合理的话语语境。一方面,要优化和营造健康、合理的宏观层面的社会话语语境,这要求着力营造出健康平稳的经济生态、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和积极向上的文化生态,良好的社会话语语境生态才能润育出具有亲和力、感染力的思想政治教育话语;另一方面,要优化和营造健康、合理的微观层面的个体话语语境,这要求关注话语传播双方的既有状态,像知识结构、专业素养、兴趣爱好、成长经历等,不仅要有针对性地提升他们对于话语语境的认知能力和水平,还要积极引导他们养成科学、准确、有效的话语言说方式,从而消除话语双方在思想政治教育话语及其语境之间的隔阂,助力思想政治教育话语“入耳、入脑、入心”。

  第四,构建融合的话语平台。传统的思想政治教育可以简单地通过“我讲—你听”这种自上而下、言说单一的灌输方式来实现,而在互联网技术突飞猛进的现代媒介场域中,思想政治教育者的话语权威受到了挑战,这就需要着力构建传统媒介与现代新媒介相融合的平台,以保障其话语能够真正抵达学生的内心深处。这就需要继续保持与运用传统课堂教育这一平台的严肃性、可控性和可以直接对话、交流的便利性来开展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与此同时,也要充分借助和利用现代媒介场域中多样化的传播渠道来开展话语交往,构建融合的话语平台。为实现传统思想政治教育和现代媒介融合而打造的这一话语平台,给思想政治教育带来了无限可能性,它丰富了思想政治教育的现代化手段,实现了思想政治教育由传统的单向交流向交互式体验转变,可以最大限度地实现思想政治教育的便利化,扩大思想政治教育的覆盖面,提高思想政治教育的实效性。(作者:周小李、刘志敏,均系湖南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研究员) 

责任编辑:赵 洋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