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合唱”是世界经济发展的主旋律——二论习近平主席在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开幕式上主旨演讲
发表时间:2018-11-07    来源:光明日报

  上海,这颗璀璨的东方明珠又一次被写入历史。11月5日,备受瞩目的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在此隆重开幕,这座以开放包容为城市品格,并被开放包容所深刻塑造的城市,正成为新时代中国开放发展的新标识。

  “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由中国主办,世界贸易组织等多个国际组织和众多国家共同参与,不是中国的独唱,而是各国的大合唱。”在进博会开幕式上,习近平主席发表主旨演讲,以“独唱”和“大合唱”,诠释了此次进博会“新时代,共享未来”的主题;以“小池塘”和“大海”,释放了中国坚定改革,主动向世界开放市场的信号;以“相通则共进,相闭则各退”,宣示了中国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支持经济全球化的决心;以“百花齐放春满园”,彰显了中国维护自由贸易和多边贸易体制、推进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胸襟和智慧。

  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是中国的,更是世界的。172个国家、地区和国际组织参会,3600多家企业参展,展览总面积达30万平方米,超过40万名境内外采购商到会洽谈采购……东方之约,应者如云。对中国主张,人们用脚投下支持票。从“会飞”的汽车到全球最小的心脏起搏器,从占地200平方米的德国“金牛座”龙门铣到历经40多天漂洋过海的巴巴多斯椰子油……改革开放40年,申城在“卖全球”“买全球”间触摸更为真实的历史脉搏,展示今日中国更加开放发展的胸襟与气度。

  历史大势,浩荡前行。回顾历史,开放合作是增强国际经贸活力的重要动力。立足当今,开放合作是推动世界经济稳定复苏的现实要求。放眼未来,开放合作是促进人类社会不断进步的时代要求。人类社会要持续进步,各国就应该坚持要开放不要封闭,要合作不要对抗,要共赢不要独占,这是来自历史深处的启示。推动新变革,完善全球治理体系,各国携手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这是面向未来的必然选择。

  开放融通的世界潮流滚滚向前,但逆全球化趋势依然暗流涌动,保护主义与单边主义抬头。开放还是封闭?合作还是对立?前进还是后退?“认清大势,坚定开放合作信心,共同应对风险挑战”,习近平主席给出的回答掷地有声。“三个不会停滞”,习近平主席作出的承诺铿锵有力。坚持开放融通,拓展互利合作空间;坚持创新引领,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坚持包容普惠,推动各国共同发展,中国贡献的方案必将在实践检验中彰显更加强大的力量。

  外资准入负面清单不断瘦身、“一带一路”建设成果愈加丰硕,海南自贸试验区正式获批……中国不懈追求与世界共赢发展。激发进口潜力,持续放宽市场准入,营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推动多边和双边合作深入发展……中国持续释放改革开放重磅红利。集众多第一于一身的进口博览会作为一个符号宣告世界:不断诠释开放的内涵,引领包容性发展,中国一直在这儿!坚定对外开放的战略选择,以实际行动推动经济全球化,中国一直在这儿!积极推进全球治理改革,造福世界各国人民,中国一直在这儿!

  “大合唱”而非“独唱”,才是当今世界发展的主旋律。共商共建,共担共享。新时代,以开放为鲜明标识的中国,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有信心和能力,在对外开放中创造更大的奇迹,走出一条与世界各国携手前行的发展大道,向着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目标不懈奋进。东方浪潮涌动,大河奔流不息,人类航船从上海再起航,将驶向更广阔的远方,更美好的未来。

责任编辑:胡 杨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