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点赞奋斗者
发表时间:2018-09-26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在发表2018年新年贺词时,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在2018年春节团拜会上的讲话中,习近平更是强调,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这两句话从年头流行到了现在,其中传递的价值观,在举国上下广为流传。

  自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多次点赞奋斗者。这些奋斗者当中,有人家喻户晓,有人隐姓埋名,许多人来自基层;既有知识分子,也有劳动人民,还有青年人;他们每个人都是熠熠生辉的楷模,是前行路上的灯塔,是永不过时的标兵。

  习近平也多次为不断奋斗的中国人民点赞。今年3月20日,在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的讲话中,习近平充满深情地说,“中国人民是具有伟大奋斗精神的人民”,“中国人民自古就明白,世界上没有坐享其成的好事,要幸福就要奋斗”。

  《人民日报海外版》特地选取了习近平点赞过的9位奋斗者,呈现其奋斗故事和总书记对他们的高度评价,以飨读者。毋庸置疑,我们当下所处的新时代,是一个需要无数奋斗者,也必定会产生无数奋斗者的伟大时代。

  焦裕禄:

  为实现中国梦提供强大正能量

  1966年2月7日,《人民日报》刊登了穆青等同志的长篇通讯《县委书记的榜样——焦裕禄》,我当时上初中一年级,政治课老师在念这篇通讯的过程中多次泣不成声。特别是念到焦裕禄同志肝癌晚期仍坚持工作,用一根棍子顶着肝部,藤椅右边被顶出一个大窟窿时,我受到深深震撼……

  我之所以选择兰考作为联系点,一个重要考虑就是因为兰考是焦裕禄同志工作和生活过的地方,是焦裕禄精神的发源地。我希望通过学习焦裕禄精神,为推进党和人民事业发展、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强大正能量。

  ——2014年3月17日至18日,习近平在河南兰考调研指导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时分别指出

  事迹:焦裕禄是山东淄博博山县北崮山村人,原兰考县委书记,干部楷模,中国共产党革命烈士。

  地处豫东平原的兰考,位于黄河边上,黄河多次改道都由这里经过。连年不断的沙荒、盐碱、内涝、水灾,使兰考成为豫东重灾区中的“黑锅底”。1962年焦裕禄被调到这里担任县委书记,带领兰考人民与深重的自然灾害进行顽强斗争,努力改变兰考面貌。他身患肝癌,仍然忍着剧痛坚持工作。

  1964年,焦裕禄因肝癌病逝于郑州,终年42岁。他在兰考担任县委书记时所表现出来的“亲民爱民、艰苦奋斗、科学求实、迎难而上、无私奉献”的精神,被后人称之为“焦裕禄精神”。

  谷文昌:

  “四有”干部的楷模

  从福建到浙江到中南海,习近平总书记多次提过谷文昌,还在一篇题为《“潜绩”与“显绩”》的文章中,称赞他“在老百姓心中树起了一座不朽的丰碑。”今年1月,与全国200多位县委书记座谈,在叮嘱大家要做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戒的“四有”干部时,总书记又一次深情谈起谷文昌。

  ——摘自人民日报《人生一粒种 漫山木麻黄——谷文昌的生前事身后名》(2015年4月7日)

  事迹:谷文昌是河南省林州市人,生于1915年10月。在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时期,他为新中国的建立立下了卓越功勋。解放后,谷文昌服从组织安排,留在福建东山工作。他为官一任,造福一方,不畏艰苦,实事求是,带领东山县人民苦干14年,终于把一个荒岛变成了宝岛。他用自己的言行赢得了老百姓的信任和敬仰。1981年1月30日,谷文昌在漳州病逝。

  罗阳:

  航空报国,贡献突出

  罗阳同志不幸因公殉职,我谨致以沉痛的哀悼,并向他的家人表示深切的慰问。罗阳同志秉持航空报国的志向,为我国航空事业发展作出了突出贡献,他的英年早逝是党和国家的一个重大损失。要很好地总结和宣传罗阳同志的先进事迹,广大党员、干部要学习罗阳同志的优秀品质和可贵精神。

  ——2012年11月26日,习近平作出重要指示,要求广大党员干部学习罗阳优秀品质和可贵精神

  雷锋、郭明义、罗阳身上所具有的信念的能量、大爱的胸怀、忘我的精神、进取的锐气,正是我们民族精神的最好写照,他们都是我们“民族的脊梁”。

  ——2013年3月6日,习近平参加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辽宁代表团的审议时指出

  事迹:罗阳生前是歼-15舰载机研制现场总指挥、中航工业沈阳飞机工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他投身祖国航空事业30年来,秉持航空报国的志向,坚持敬业诚信、创新超越的理念,兢兢业业,攻坚克难,长年超负荷工作,带领工程技术人员完成了多个重点型号研制,直至生命的最后一刻,为我国航空事业发展作出了突出贡献。2012年11月25日12时48分执行任务时,罗阳突发急性心肌梗死、心源性猝死,经抢救无效,因公殉职,终年51岁。

  兰辉:

  用生命践行党的群众路线

  兰辉同志始终把党和人民的事业放在心中最高位置,是用生命践行党的群众路线的好干部,是新时期共产党人的楷模。广大党员干部要学习他信念坚定、对党忠诚的政治品质,心系群众、为民尽责的公仆情怀,忘我工作、务实进取的敬业精神,克己奉公、敢于担当的崇高品格,牢固树立宗旨意识,自觉做到为民务实清廉,更好发挥表率作用,不断做出经得起实践、人民、历史检验的实绩。

  ——2013年,习近平作出重要批示,号召广大党员干部向践行党的群众路线的好干部兰辉同志学习

  事迹:兰辉,男,回族,四川省北川羌族自治县人,1965年4月出生,中共党员。1983年7月参加工作,先后在学校、乡镇、县直机关工作,历任北川团县委副书记、书记,通口镇党委副书记、镇长、党委书记,县政府办公室主任,副县长等职务。兰辉带病坚持工作,2013年5月23日,在下乡检查工作途中不幸意外坠崖,因公殉职,年仅48岁。

  李保国:

  太行山上的新愚公

  李保国同志35年如一日,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长期奋战在扶贫攻坚和科技创新第一线,把毕生精力投入到山区生态建设和科技富民事业之中,用自己的模范行动彰显了共产党员的优秀品格,事迹感人至深。李保国同志堪称新时期共产党人的楷模,知识分子的优秀代表,太行山上的新愚公。广大党员、干部和教育、科技工作者要学习李保国同志心系群众、扎实苦干、奋发作为、无私奉献的高尚精神,自觉为人民服务、为人民造福,努力做出无愧于时代的业绩。

  ——2016年,习近平对李保国同志先进事迹作出重要批示

  事迹:李保国生前是河北农业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他把太行山区生态治理和群众脱贫奔小康作为毕生追求,每年深入基层200多天,让140万亩荒山披绿,带领10万农民脱贫致富。常年高强度工作使李保国积劳成疾,2016年4月10日凌晨,58岁的他突发心脏病,经抢救无效去世。李保国去世后被追授“全国优秀共产党员”“时代楷模”“全国优秀教师”等荣誉称号。他的先进事迹被媒体广泛报道,在全社会引起热烈反响。

  廖俊波:

  无愧于“全国优秀县委书记”的称号

  廖俊波同志任职期间,牢记党的嘱托,尽心尽责,带领当地干部群众扑下身子、苦干实干,以实际行动体现了对党忠诚、心系群众、忘我工作、无私奉献的优秀品质,无愧于“全国优秀县委书记”的称号。广大党员、干部要向廖俊波同志学习,不忘初心、扎实工作、廉洁奉公,身体力行把党的方针政策落实到基层和群众中去,真心实意为人民造福。

  一段时间以来,一些优秀基层干部因各种原因在基层一线工作中不幸过世。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关心这些优秀基层干部的家属,满腔热情帮助他们解决困难,特别是要把他们的老人和未成年子女照顾好。这项工作,要有专人负责、专人落实。

  ——2017年,习近平对廖俊波同志先进事迹作出重要指示

  事迹:廖俊波生前是福建省南平市委常委、副市长,武夷新区党工委书记,曾任政和县县委书记,2015年6月被中央组织部授予“全国优秀县委书记”称号。2017年3月18日,廖俊波在赶往武夷新区主持召开会议途中不幸发生车祸,因公殉职。

  黄大年:

  秉持科技报国理想,为国作出突出贡献

  黄大年同志秉持科技报国理想,把为祖国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贡献力量作为毕生追求,为我国教育科研事业作出了突出贡献,他的先进事迹感人肺腑。

  我们要以黄大年同志为榜样,学习他心有大我、至诚报国的爱国情怀,学习他教书育人、敢为人先的敬业精神,学习他淡泊名利、甘于奉献的高尚情操,把爱国之情、报国之志融入祖国改革发展的伟大事业之中、融入人民创造历史的伟大奋斗之中,从自己做起,从本职岗位做起,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智慧和力量。

  ——2017年,习近平对黄大年同志先进事迹作出重要指示

  事迹:黄大年是著名地球物理学家,生前担任吉林大学地球探测科学与技术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2009年,黄大年毅然放弃国外优越条件回到祖国,出任吉林大学地球探测科学与技术学院教授。他刻苦钻研、勇于创新,取得了一系列重大科技成果,填补了多项国内技术空白,2017年1月8日不幸因病去世,年仅58岁。

  王继才:

  守岛卫国32年

  王继才同志守岛卫国32年,用无怨无悔的坚守和付出,在平凡的岗位上书写了不平凡的人生华章。我们要大力倡导这种爱国奉献精神,使之成为新时代奋斗者的价值追求。

  对王继才同志的家人,有关方面要关心慰问。对像王继才同志那样长期在艰苦岗位甘于奉献的同志,各级组织要积极主动帮助他们解决实际困难,在思想、工作和生活上给予更多关心爱护。

  ——2018年,习近平对王继才同志先进事迹作出重要指示

  事迹:王继才生前是江苏省灌云县开山岛民兵哨所所长。开山岛位于我国黄海前哨,面积只有两个足球场大,战略位置十分重要。1985年部队撤编后,设立民兵哨所,但因条件艰苦,先后上岛的10多位民兵都不愿长期值守。1986年,26岁的王继才接受了守岛任务,从此与妻子以海岛为家,与孤独相伴,在没水没电、植物都难以存活的孤岛上默默坚守,把青春年华全部献给了祖国的海防事业。2014年,王继才夫妇被评为全国“时代楷模”。今年7月27日,王继才在执勤时突发疾病,经抢救无效去世,年仅58岁。

  邹碧华:

  敢啃硬骨头,甘当“燃灯者”

  邹碧华同志是新时期公正为民的好法官、敢于担当的好干部。他崇法尚德,践行党的宗旨、捍卫公平正义,特别是在司法改革中,敢啃硬骨头,甘当“燃灯者”,生动诠释了一名共产党员对党和人民事业的忠诚。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政法干部要以邹碧华同志为榜样,在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的征程中,坚定理想信念,坚守法治精神,忠诚敬业、锐意进取、勇于创新、乐于奉献,努力作出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无愧于历史的业绩。

  ——2015年,习近平对邹碧华同志先进事迹作出重要批示

  事迹:邹碧华生前是上海市高级人民法院副院长,投身司法事业26年。曾任上海市高级人民法院民一庭副庭长、民二庭庭长、审判委员会委员,上海市长宁区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上海市高级人民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 2014年12月,他突发心脏病经抢救无效因公殉职,终年47岁。邹碧华去世后,中宣部追授其“时代楷模”荣誉称号,最高人民法院追授其“全国模范法官”荣誉称号。他的先进事迹被媒体广泛报道,在全社会引起强烈反响。(记者 刘少华整理)

责任编辑:杨 学静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