劳动最光荣 奋斗最幸福
发表时间:2018-04-30    来源:《求是》

  核心要点:

  ■ 人民群众不仅是物质财富和精神财富的创造者,而且是变革社会制度、推动历史发展的决定性力量。从唯物史观和劳动哲学层面,习近平总书记深刻阐释了人民的主体地位,科学阐明了人民劳动创造历史的重要意义。

  ■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始终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作为党和国家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这既是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的价值追求,也是广大劳动者的殷切期盼。

  ■ 只有持续提升广大劳动者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才能让“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的价值引领在人民内心深处生根发芽、开花结果。

  ■ 要坚持教育同生产劳动和社会实践相结合,让广大青少年投身实践,在增长才干和磨炼意志中感受劳动所带来的收获和乐趣,进而形成尊重劳动、热爱劳动的真挚情感。

  伟大事业需要伟大实践,人民群众是伟大实践的主体。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充分继承马克思主义劳动观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基础上,多次围绕中国梦、劳动、劳动者、劳模精神等内容进行深刻阐述,内涵丰富、思想深邃,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了强大的思想引领和精神支撑。

  一、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是决定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的根本力量。”历史反复证明,人民群众是历史发展和社会进步的主体力量,是先进生产力和先进文化的创造主体。

  人民群众用劳动创造了人类历史。马克思认为,物质生产是“一切历史的基本条件”,有了人类的劳动,才有满足人类生存必需的前提,才产生了生活和历史。人民群众不仅是物质财富和精神财富的创造者,而且是变革社会制度、推动历史发展的决定性力量。从唯物史观和劳动哲学层面,习近平总书记深刻阐释了人民的主体地位,科学阐明了人民劳动创造历史的重要意义,指出“劳动是推动人类社会进步的根本力量”,“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人民是真正的英雄”。这些观点全面把握了人民、劳动与历史发展、时代进步的内在逻辑,与马克思主义既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

  勤劳勇敢智慧的中国人民创造了灿烂的中华文明。在五千年历史长河中,中国人民创造了辉煌历史,铸就了灿烂的中华文明。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波澜壮阔的中华民族发展史是中国人民书写的!博大精深的中华文明是中国人民创造的!历久弥新的中华民族精神是中国人民培育的!”这一重要论述充分肯定并高度赞扬了中国人民在中华文明创造中的主体地位,也以中国历史发展实践生动阐释、充分彰显了中国人民创造中华文明的重要价值。在漫长的发展实践中沉淀形成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中国人民特质禀赋,已经成为植根于中国人内心的民族基因,并深刻影响着中国的发展进步。

  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奋力开创伟大事业。改革开放是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一招。40年来,中国共产党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为实现人民幸福和民族复兴不懈奋斗,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取得巨大发展,近代以来久经磨难的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提出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出台一系列重大方针政策,推进一系列重大工作,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了历史性成就、发生了历史性变革。进入新时代,中国人民正以“实干兴邦”的劳动精神继续谱写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新篇章,焕发出人民创造历史的强大生命力。

  二、以造福劳动者为最大政绩

  伟大的发展成就由人民创造,丰硕的发展成果也要由人民共享。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始终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作为党和国家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这既是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的价值追求,也是广大劳动者的殷切期盼。

  造福劳动者是社会主义制度的根本要求。社会主义制度下,劳动者既是社会财富的创造者,也是社会财富的享有者,社会生产力的发展以人民的共同富裕为目的,其发展的目标是实现人自由而全面的发展。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全心全意为工人阶级和广大劳动群众谋利益,是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根本要求,是党和国家的神圣职责,“劳动人民是国家的主人”,要把“坚持崇尚劳动、造福劳动者”作为社会主义奋斗的目标。这些思想是马克思关于“实现人的自由全面发展”思想在新时代的新阐释、新解读,既重申了社会主义制度下劳动者自身价值实现的回归,又高扬了劳动者在社会主义社会的主人翁地位。

  造福劳动者是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时代弘扬。在中国传统文化中,“民惟邦本,本固邦宁”“因民之所利而利之”等,均体现了以劳动人民作为强基固本的思想。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指出:“要以人民群众利益为重、以人民群众期盼为念,真诚倾听群众呼声,真实反映群众愿望,真情关心群众疾苦”;“必须始终坚持人民立场,坚持人民主体地位,虚心向人民学习,倾听人民呼声,汲取人民智慧,把人民拥护不拥护、赞成不赞成、高兴不高兴、答应不答应作为衡量一切工作得失的根本标准”。这些重要论述弘扬了中国优秀传统文化,旗帜鲜明地强调了“为人民服务”的宗旨。

  造福劳动者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中国共产党自成立以来,团结带领人民历经千难万险,初心不改、矢志不渝,始终坚持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民生状况得到诸多改善和更好保障,劳动者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显著增强。例如:教育事业全面发展,就业状况持续改善,城乡居民收入增长跑赢经济增速,覆盖城乡居民的社会保障体系基本建立,健康中国建设取得新进展。这些都是中国共产党人以造福劳动者为最大政绩的生动写照,也是中国共产党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铿锵记录。

  三、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

  功崇惟志,业广惟勤。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幸福不会从天而降,梦想不会自动成真”;“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世界上没有坐享其成的好事,要幸福就要奋斗”。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在新时代为开启新征程、实现新目标而向全体劳动者发出的奋斗召唤。

  实现每个人的梦想需要奋斗。中国梦是每一个人的梦,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对于个人和家庭而言,美好的生活不可能自动生成,幸福离不开锲而不舍、驰而不息的艰苦奋斗。在人的一生中,青春时期是敢于有梦、勇于追梦、勤于圆梦的最好阶段。无数人生成功的事实表明,青年时代,选择吃苦也就选择了收获,选择奉献也就选择了高尚。只有进行了激情奋斗的青春,只有进行了顽强拼搏的青春,只有为人民作出了奉献的青春,才会留下充实、温暖、持久、无悔的青春回忆;只有奋斗的人生才称得上幸福的人生!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需要奋斗。人类的美好理想,不可能唾手可得,离不开筚路蓝缕、手胼足胝的艰苦奋斗。近代以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成为中华民族最伟大的梦想,中国人民以光复旧物的决心、自立于世界民族之林的能力,为实现这个伟大梦想进行了170多年的持续奋斗。今天,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全党必须准备付出更为艰巨、更为艰苦的努力。”只要13亿多中国人民团结奋斗、不懈奋斗,就一定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需要奋斗。当今世界正处于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时期,充满希望,也充满挑战。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高举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旗帜,作为负责任的大国,始终做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为全球治理体系改革和建设贡献了中国智慧和中国力量。世界命运握在各国人民手中,人类前途系于各国人民的选择,各国人民的幸福生活也需要依靠奋斗实现。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既要达成共识,更要见诸行动,需要各国人民一道,共同奋力创造人类更加繁荣、更加安宁的美好未来。

  四、劳动开创未来

  人民创造历史,劳动开创未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而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根本上要靠全国各族人民辛勤劳动、诚实劳动、创造性劳动来实现。

  弘扬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汇聚强大正能量。习近平总书记先后使用“民族的精英、人民的楷模”,“坚持中国道路、弘扬中国精神、凝聚中国力量的楷模”高度赞扬广大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并指出劳模精神“生动诠释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我们的宝贵精神财富和强大精神力量”。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要“弘扬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营造劳动光荣的社会风尚和精益求精的敬业风气”。在新时代背景下,弘扬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有利于培养造就一支有理想守信念、懂技术会创新、敢担当讲奉献的宏大产业工人队伍,推动中国速度向中国质量转变、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转变、制造大国向制造强国转变;有利于在全社会营造崇尚劳动的浓厚氛围和精益求精的敬业风气,汇聚起“劳动托起中国梦”的强大正能量。

  发展和维护劳动者权益,释放劳动最光荣的时代强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人民群众不仅对物质文化生活提出了更高要求,而且在民主、法治、公平、正义、安全、环境等方面的要求日益增长。“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面对广大劳动者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诉求,我们应坚持社会公平正义,排除阻碍劳动者参与发展、分享发展成果的障碍,让劳动者实现体面劳动、全面发展。只有持续提升广大劳动者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才能让“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的价值引领在人民内心深处生根发芽、开花结果。

  加强劳动教育,培育青少年深厚的劳动情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需要依靠一代又一代中国人的辛勤劳动、接续奋斗来实现。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习近平总书记对广大青少年寄予殷切期待,“要通过各种措施和方式,教育引导广大青少年牢固树立热爱劳动的思想、牢固养成热爱劳动的习惯,为祖国发展培养一代又一代勤于劳动、善于劳动的高素质劳动者”,“要教育孩子们从小热爱劳动、热爱创造,通过劳动和创造播种希望、收获果实,也通过劳动和创造磨炼意志、提高自己”。因此,要坚持教育同生产劳动和社会实践相结合,让广大青少年投身实践,在增长才干和磨炼意志中感受劳动所带来的收获和乐趣,进而形成尊重劳动、热爱劳动的真挚情感。

  “历史承认那些为共同目标劳动因而自己变得高尚的人是伟大人物;经验赞美那些为大多数人带来幸福的人是最幸福的人。”站在新时代的历史方位,我们坚信,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一定能够最充分调动广大劳动人民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最大程度地聚合起人们饱满的劳动热情、激发起人民群众昂扬的奋斗精神,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注入源源不断的精神力量!(作者:中国劳动关系学院党委组宣部常务副部长李 珂)

责任编辑:王小伟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