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书记的牵挂·一枝一叶总关情】为了人民更美好的生活
发表时间:2018-02-22来源:央视网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只要还有一家一户乃至一个人没有解决基本生活问题,我们就不能安之若素;只要群众对幸福生活的憧憬还没有变成现实,我们就要毫不懈怠团结带领群众一起奋斗。对困难群众,我们要格外关注、格外关爱、格外关心。”  

  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全力保障和改善民生,百姓有了更多更实在的获得感。新春佳节之际,本台记者走进习近平总书记曾经调研过的林区、养老院,我们一起去看一看,那里的人们,生活有了什么样的变迁。 

  灯笼挂起来,秧歌扭起来,这个春节,黑龙江小兴安岭伊春林区格外热闹,2016年,习近平总书记曾来这里看望大家。新春佳节,他们要向总书记汇报家乡的新变化。 

  刘养顺家有四人是林场职工,靠伐木为生。2014年,当地全面禁止天然林商业性采伐后,他家和大多数林场职工一样,失去了收入来源。2016年5月,来小兴安岭考察的习近平总书记,来到了他们家。 

  在刘养顺家,总书记聊起了他家的收入、开销。在同一家人及邻居们座谈时,总书记一一询问林区停伐后他们主要做什么,日常生活和就业等还有哪些困难。 

  牢记总书记嘱托,伊春把安置林区职工就业作为最大民生。对就业困难职工,开发公益性岗位和社保政策兜底;对林业富裕人员,则通过发展林下经济、开办园区、组织劳务输出等,引导转岗就业。刘养顺他们利用资源优势,开办农家乐、民宿,吃上了旅游饭。 

  十八大以来,总书记50多次赴基层考察调研,每到一处,民生领域都是他关注的重点。在山西岢岚,总书记坐在村民家的炕沿上,细细询问每年收入多少?最大的支出是什么?在江苏镇江,总书记向村民了解看病方便不方便、医疗费用贵不贵。在天津,总书记和高校毕业生、失业人员、农村富余劳动力等代表座谈,关切询问大家的就业问题。在内蒙古兴安盟阿尔山市,总书记冒着零下30多度的严寒,摸火墙、察地窖,叮嘱当地干部要加快棚户区改造。 

  2013年12月28日,总书记来到北京四季青敬老院,了解老人们的生活。今年春节,记者再次来到敬老院,老人们说,这两年变化挺大的。 

  这里的老人平均年龄82岁。养老院除了照料老人生活外,还配备了医务室,提供常见病的诊疗服务。老人的生活也丰富多彩,有书画班、读报组、文艺队、时装队。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出台一系列举措,补短板、兜底线、出实招,为老百姓织密民生福祉的保障网。从2013年到2017年,全国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五连涨”;城乡新增就业连续5年保持在1300万人以上;社会养老保险覆盖9亿多人;建成全球最大的基本医疗保障网,覆盖13.5亿人;保障安居工程、教育惠民政策等一项项民心工程,让群众有了更多获得感、幸福感。

责任编辑:桑 小婷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4595358&encoding=UTF-8&data=AEYengAAAAcAAF5sAAAAAQBN44CQ5oC75Lmm6K6w55qE54m15oyCwrfkuIDmnp3kuIDlj7bmgLvlhbPmg4XjgJHkuLrkuobkurrmsJHmm7Tnvo7lpb3nmoTnlJ_mtLsAAAAAAAAAAAAAAC8wLQIUNgMcK7KJcEP91qrAwJMsQPmObjoCFQCGVc5DIsK7pFnvj1lSiAI5ak2PfQ..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4595358&encoding=UTF-8&data=AEYengAAAAcAAF5sAAAAAQBN44CQ5oC75Lmm6K6w55qE54m15oyCwrfkuIDmnp3kuIDlj7bmgLvlhbPmg4XjgJHkuLrkuobkurrmsJHmm7Tnvo7lpb3nmoTnlJ_mtLsAAAAAAAAAAAAAAC4wLAIUWXTXdglKWARZqYNLYRgfbra5V1ICFAVEZYJP5wAVNE64gCkK_b6FlhYI&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