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述:海外人士高度评价习近平在中国共产党与世界政党高层对话会上的讲话
发表时间:2017-12-03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12月2日电 综述:海外人士高度评价习近平在中国共产党与世界政党高层对话会上的讲话

  新华社记者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习近平1日下午在中国共产党与世界政党高层对话会上发表题为《携手建设更加美好的世界》的主旨讲话,呼吁世界各国政党共同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建立新型政党关系,海外人士对此予以高度评价。

  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深入人心

  “人类命运共同体是中国向世界提出的一个阐述自己理念的主张,这是一个非常美丽的词汇。”肯尼亚内罗毕美国国际大学国际关系学教授马查里亚·穆内内说。

  越南社科院中国研究所前所长杜进森表示,习近平在讲话中提出建设远离恐惧、普遍安全,远离贫困、共同繁荣,远离封闭、开放包容,山清水秀、清洁美丽的世界是对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最好诠释,这个美好的构想回应了世界上所有希望拥有和平环境以集中力量求发展的人们的愿望。

  巴基斯坦伊斯兰堡国际事务理事会主任赛义德·乔杜里指出,很多国际问题的解决都需要全球化进程,“我认为习近平主席提出的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是对全球化最确切和最适合的注解”。

  肯尼亚执政党朱比利党秘书长拉斐尔·图朱说:“我们看到了中国正在实践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主张,中国在推动建设一个更加公正合理的世界。”

  泰国中华总商会主席陈振治说,中国提出和推动“一带一路”、亚投行、金砖新开发银行、澜湄合作等一系列重要公共产品,这是一个国家一个政党国际影响力最核心的体现。

  构建新型政党关系赢得共鸣

  缅甸资深媒体人、《北极光》杂志总编辑吴温丁说,中国共产党注重党际关系。习近平在讲话中建议探索建立求同存异、相互尊重、互学互鉴的新型政党关系,这是非常好的举措。

  肯尼亚执政党朱比利党秘书长拉斐尔·图朱认为,政党高层对话会为世界各国政党分享治国治党经验提供了一个开放平台,不同国家的政党可以增进互信、加强沟通,并有机会学习中国共产党的治党经验。

  墨西哥普埃布拉功勋自治大学中国问题专家拉克尔·莱昂·德拉罗萨认为,当今世界,谈论国际关系不应局限于传统国家间关系,也可考虑从政党关系中提取发展合作新思路。这次对话会有利于增强政党间合作与包容,创新国与国之间对话模式。

  中国共产党成功经验有目共睹

  “中国共产党几十年来取得的成绩和经验,完全可以和其他国家政党分享。”马来西亚亚洲策略与领导研究院国际事务高级顾问胡逸山说。

  欧洲议会欧中友好小组秘书长盖琳表示,过去5年,中国实现了6000多万贫困人口的稳定脱贫,与大多数西方国家经济倒退、停滞不前或增长速度缓慢的情况相比,中国共产党的治党治国理念无疑是优越的,值得其他国家政党学习借鉴。

  埃塞俄比亚亚的斯亚贝巴大学和平与安全研究所研究员尤纳斯认为,中国几十年的发展成就令人瞩目,很多处于执政党地位、但在国家发展方面缺乏有效措施的政党,可以从中国共产党那里学习很多经验。

  墨西哥普埃布拉功勋自治大学中国问题专家拉克尔·莱昂·德拉罗萨表示,这次对话会受邀政党数量多、参会人员层面高,不仅体现出中国在国际舞台上地位的日益提升,也反映出中国共产党在世界各国政党中的感召力。

  坦桑尼亚革命党书记处书记坡勒坡勒说:“坦桑尼亚革命党与中国共产党在从严治党、重拳反腐等方面有很多相似之处,同时也借鉴了中国共产党在治国理政方面的许多成功经验。”

  巴西中国问题研究所所长罗尼·林斯表示,通过此次对话会,中国共产党再次向世界表明,将继续以开放的姿态同世界各国政党加强往来,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更加美好的世界。(参与记者:田栋栋、王守宝、吴昊、乐艳娜、陶军、庄北宁、汪瑾、明大军、王小鹏、刘天、高竹、李思博、张启畅、刘彤)

责任编辑:路 弘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