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为“梦想互助”共同体
发表时间:2017-09-28    来源:人民日报

  【人物】湖北武汉洪山区环卫工侯延卫

  【事件】最近,一段微视频让人们感受到父爱的力量。49岁的环卫工侯延卫,为了圆女儿杏杏的体操梦,全力支持女儿训练。7年来几乎顿顿清水煮挂面,每天花费不超过10元。为了省钱,他不舍得买肉蛋、吃水果,把从牙缝里省下来的每一分钱都花在了女儿身上。去年,杏杏参加了湖北省运会并获得体操团体金牌,这让侯延卫十分欣慰。他说:“只要女儿有盼头,再苦再累也值得。”父亲托举女儿追梦的故事感动万千网友,社会各界爱心人士也纷纷伸出援手,让梦想飞得更高更远。

  【点评】

  托举梦想,需要磅礴之力,这不只是金钱与物质,也是牺牲与奉献。为了女儿的梦想,一个父亲能够做出何种牺牲、付出何等努力,侯延卫就是一个典型的答案。

  梦想虽美,追梦路上却是荆棘丛生,少不了众人呵护。一粒梦想的种子生根发芽、茁壮成长,离不开个人拼搏、家人支持。那双托举之手有多大、撑多久,决定着梦想能否成真。或许,7年的路很漫长,甘愿付出的每一秒都值得崇敬。对孩子来说,成长之美源自梦想开花;对父母来说,为幼苗遮风挡雨则无怨无悔。这是朴素的情,更是无私的爱。

  父母的付出因为亲缘,他人的助力则是至善至爱。很多人常问,“你有什么梦想”,但鲜有人说“我帮你圆梦”。任何人都无法苛求他人为自己付出,但是他人的任何点滴帮助都应该被珍惜、珍视。就像杏杏,她有无私的父亲,但她的梦想,也被环卫工群体、小商贩、企业家和普通网友等社会各界悉心浇灌着。呵护每个人的梦想、致敬每一份助力,人人都有机会施展自我,也能成就“梦想互助”的共同体,这足以超越血缘、超越身份。

  有人说,“人类最令人震撼的本性,就是可以为他人牺牲”。无论社会如何变迁,有梦的人最幸福、助梦的人更伟岸,毕竟把自己的力量传递给他人,是一种莫大的幸福。“你若要为你的意义而欢喜,就必须给这个世界以意义”,信然。

  【网言网语】

  人不怕经济多贫穷,怕的是思想贫瘠。有梦就去追,别后悔,别让父母失望。

  ——@么么澪

  他未必喜欢吃面,只是为了孩子的梦想,愿意把它当作米饭。长久的坚持,亦不过是希望有一天可以亲眼看见孩子获得成功。

  ——@抹茶思思

  看哭了,中国的父母真的很伟大,愿意为自己的儿女牺牲自己,感动。希望他们生活越来越好。

  ——@人民C8Qmq

责任编辑:刘鲲鹏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