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关心全民健身工作纪实
发表时间:2017-08-08   来源:人民日报

  为健康中国夯实体育之基

  今年8月8日,我国迎来第九个全民健身日。

  放眼神州大地,健身热潮涌动——跑步阵营日益壮大,广场舞方兴未艾,乒乓球、羽毛球、游泳、攀岩等运动备受青睐……不断扩大的参与人群印证着全民健身的强大吸引力,如火如荼的健身行动记录着健身融入生活的昂扬时代风貌。

  全民健身,关乎人民幸福,关乎民族未来。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关心体育工作,亲自谋划推动体育事业改革发展,将全民健身上升为国家战略,广泛开展全民健身运动,推动全民健身和全民健康深度融合。

  从惠及万家的群众喜好到影响深远的国家战略,“运动使生活更美好”的全民健身已深入人心、蔚然成风。

  实施全民健身国家战略,开启全民健身发展新征程

  今年7月5日,德国柏林奥林匹亚体育场。看台上,习近平总书记微笑注视着绿茵场上的中德两国青少年足球选手们。

  3年前的3月29日,也是在这里,总书记观看了陕西省志丹县少年足球队同德国沃尔夫斯堡足球俱乐部少年队的比赛。“我看好你们,看好你们这一代。”总书记的殷殷嘱托,让少年们心潮澎湃。

  3年间,习近平总书记两次在这里和足球青少年们见面,志丹少年足球队的队长徐志雨都在其中,“从那时起,我立下志向,好好学习,好好踢球。”

  以总书记开启少年足球梦为引领,志丹足球品牌,已然在全国叫响。更令人欣喜的是,志丹足球品牌的叫响,直接带动了足球运动进校园、进企业、进社区、进农村,推动了当地全民健身的广泛开展,形成热爱健身、参与健身、崇尚健身的良好氛围。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就体育工作发表重要讲话,提出明确要求,深刻阐述了体育强国建设的战略定位、方针、目标、思路、举措——

  “体育强中国强,推动我国体育事业不断发展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

  “发展体育运动,增强人民体质,是我国体育工作的根本方针和任务”;

  “要分类指导,从娃娃抓起,扎扎实实提高竞技体育水平,持之以恒开展群众体育,不断由体育大国向体育强国迈进”;

  “要广泛开展全民健身运动,促进群众体育和竞技体育全面发展”“推动全民健身和全民健康深度融合”;

  “加快推进体育改革创新步伐,更新体育理念,借鉴国外有益经验,更好发挥举国体制在攀登顶峰中的重要作用,更好发挥群众性体育在厚植体育基础中的重要作用,为我国体育事业发展注入新的活力和动力”。

  群众体育是体育强国建设的根本,离开了根本,体育强国无从谈起。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在不同场合强调全民健身的重要意义——

  2013年8月31日,总书记会见参加全国群众体育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表彰会、全国体育系统先进集体和先进工作者表彰会的代表时强调,全民健身是全体人民增强体魄、健康生活的基础和保障,人民身体健康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内涵,是每一个人成长和实现幸福生活的重要基础。

  2014年8月15日,总书记在看望南京青奥会中国体育代表团时指出,一个健全的人既要有丰富的知识和文化内涵,还要有健康的精神和强健的身体,要通过发展体育运动以不断提高全民族身体素质与健康。

  2016年8月25日,总书记在会见凯旋的第三十一届奥林匹克运动会中国体育代表团全体成员时叮嘱说,希望同志们充分认识体育对提高人民健康水平的积极意义,落实全民健身国家战略,普及全民健身运动,促进健康中国建设。

  以总书记的重要论述为指引,以总书记的关怀推动为动力,把全民健身事业放在“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中去谋划、去统筹、去推进,全民健身事业发展呈现出良好局面。

  全民健身组织网络日渐成熟。全国县及以上地区体育总会平均覆盖率达到72%。单项体育协会、行业体育协会及老年人、残疾人等体育协会数量有较大幅度增加。

  体育健身场地设施大幅增加。我国人均体育场地面积至少达到1.57平方米。截至2014年底,市(地)、县(区)50%以上建有全民健身活动中心;城市社区、农村行政村50%以上建有便捷、实用的体育健身设施。

  全民健身活动丰富多彩。各地结合当地传统特色和群众需求喜好,打造“一地一品”“一区一品”“一行一品”,全民健身品牌活动日渐活跃,并且从乒乓球、羽毛球、游泳、跑步等传统项目向健步走、骑行、马拉松、户外运动等时尚新兴项目拓展。

  实施全民健身国家战略,让全民健身成为了名副其实的幸福工程、民生工程。

  推进全民健身和全民健康深度融合,强健民族筋骨,凝聚民族力量

  镇江市丹徒区世业镇,浩浩长江上的一座美丽沙洲。

  2014年岁末,习近平总书记在世业镇调研时指出,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他来到田间地头,走进居民家中,关切地询问民众需求和生活质量。

  如今,“世业因你而健康”的旗帜在道路两侧延伸,健身与健康成为这里的人们为小康生活注入的积极内涵。世业镇卫生院院长说,这两年,卫生院为居民们建立起健康档案,“过几天,省中医院的专家还要来我们这里教授八卦掌和五禽戏”。

  人人健康,人人幸福,是时代的呼唤,也是百姓的期盼。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倡导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树立大卫生、大健康的观念,把以治病为中心转变为以人民健康为中心。

  总书记深刻指出,体育在提高人民身体素质和健康水平、促进人的全面发展,丰富人民精神文化生活、推动经济社会发展,激励全国各族人民弘扬追求卓越、突破自我的精神方面,都有着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

  把全民健身事业作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组成部分,更好发挥全民健身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中的积极作用,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和推动全民健身事业的关切所在。

  “运动是良医”。推进健康关口前移,意味着能更为充分地释放全民健身的综合价值和多元功能。

  全民健身和全民健康融合日深。《“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已把全民健身纳入其中,勾勒出从全民健身到全民健康,进而实现全面小康的逻辑链条,体现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将使全体人民有更多获得感和幸福感。

  千方百计扩大场地设施供给,更多群众参与健身才能变为现实。近年来,广东省新建社区体育公园367个,在全省范围内已逐步与绿道、健身步道及城市慢行系统连接,构成“点、线、面”相结合的绿色低碳立体全民健身场地网络。在城市改造升级过程中产生的“金角银边”,以及“一地多用”模式,都为健身场地的供应提供了灵活多样、不拘一格的样板。

  因地制宜开展特色活动,群众才能从健身活动中真正受益。北国冰封时节,黑龙江省齐齐哈尔市开展“赏冰乐雪”百万人上冰雪百万人游鹤城冰雪季系列活动,冰雪运动深入学校厂矿、走进大众生活。2017年开始,每年1月第一个整周的星期六被确定为齐齐哈尔冰球节,上百场冰雪活动竞相登场、异彩纷呈。

  引导群众科学健身,是全民健身工作必须担负的使命。近年来,马拉松及相关路跑活动蓬勃发展,跑马拉松渐成潮流。为了使赛事更规范、跑者更安全,2016年中国田径协会与上海体育学院合作举办了三期马拉松竞赛组织管理培训班,为社会培养了380多名赛事组织运营人员。同时,中国田径协会还试点举办了跑步专项指导员培训班,为大众参与跑步运动提供科学保障。

  生活因运动而充满活力。各地以便民惠民为主轴,构筑起全民健身遍布城乡的“毛细血管”系统,打通服务群众健身的“最后一公里”,构筑生活中的“15分钟健身圈”,努力实现人人要健身、天天想健身、身边能健身、科学来健身,引领健康中国的前行脚步。

  体育的面孔更加红润。在浙江省江山市,群众体育群众办的模式已经普及开来。每到春节,全市150多个村庄通过村委会及各类体育社团开展新春农民运动会已成为惯例,积淀为乡土文化的新内涵。由此推广,天天有锻炼、周周有活动、月月有比赛,每一个健身“细胞”都活跃起来。

  从个体参与到形成风尚,全民健身理念点亮万家灯火,正强健着民族筋骨,凝聚着民族力量。

  创新机制整合资源,释放全社会健身活力,掀起新一轮全民健身热潮

  张家口市崇礼区,一座以冰雪闻名、因冬奥成长的塞北小城。

  今年春节前夕,习近平总书记在这里考察时,在雪道旁驻足许久,兴致勃勃地观看雪上运动展示,和滑雪爱好者亲切交流。总书记对大家说,我们要办一届绿色、节约、廉洁的冬奥会,其重要意义在哪里呢?就在于全民健康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题中应有之义。强身健体,让人民群众生活过得更好。

  总书记的话语,至今萦绕在崇礼区干部群众心头。冰雪运动不仅改变了小城的模样,改变了当地人的生活,更吸引了大江南北的滑雪爱好者纷至沓来。近几个冬天,来崇礼滑雪的人几乎每年以50%的速度增长。

  以冰雪运动为龙头,张家口喊出了响亮的口号——全季全体育。围绕大众需求,张家口市积极推动悦走、悦跑、悦骑、悦滑、悦练等健身形式,基层体育工作正呈现前所未有的活力。

  创新机制,整合资源,让运动健身与大众生活发生了积极的“化学反应”。

  被数百万参赛者称为“我们自己的奥运会”的上海市民运动会,以“全民参与、全民运动、全民健康”为宗旨,由政府、社会、市场三轮驱动,积极探索社会化、市场化的多元主体办赛模式。一场运动会从春开到冬,提升着市民的幸福指数。

  8月底,第十三届全运会将在天津开幕,十几个群众体育项目加入全运大家庭,“我要上全运”全民健身活动辐射全国各地,深入街头巷尾,上千万人直接参加全运竞技。来自天南海北的体育爱好者们,有机会登上中国体育的最高舞台,一展身手,共竞风流。以“全运惠民,健康中国”为主题,第十三届全运会打开了全新的发展格局,竞技体育与群众体育两翼齐飞、交相辉映,成为推进健康中国建设的重要舞台。

  实施全民健身国家战略是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的必然要求,是实现人民群众对幸福美好生活追求的重大举措,是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方面。

  确保国家战略真正落实到亿万人民头上,必须坚持问题导向,构筑支撑全民健身工作的“四梁八柱”——

  健全群众身边的体育健身组织,形成体育总会加单项体育协会加人群类体育协会的组织网络,使有健身需求的群众都加入到组织中,让群众有归属感;

  建设群众身边的体育健身设施,通过建设奥林匹克公园、社区健身中心、推动旧城改造中拆出的空地优先建设健身设施、新建社区按标准配建体育设施等满足群众健身需求,让群众有获得感;

  丰富群众身边的体育健身活动,开展太极、广场舞、马拉松等群众性健身活动,开展全民健身日、青少年阳光体育大会、老年人体育健身大会等形式多样的体育活动,丰富和完善全民健身活动体系,让群众有满足感;

  支持群众身边的体育健身赛事,动员社会力量积极组织,加大政府购买服务力度,使更多人能享受运动快乐,激发参与热情,让群众有成就感;

  加强群众身边的体育健身指导,完善国民体质监测和科学健身指导网络,全面培训可开运动处方的全科医生、家庭医生,指导群众开展科学健身,让群众有安全感;

  弘扬群众身边的体育健身文化,引导树立体育健身文化新理念,讲好群众身边的健身故事,宣传草根健身典型,评选全民健身模范,让群众有荣誉感。

  确保国家战略真正落实到亿万人民头上,必须以改革创新精神,研究探索推进全民健身工作的方法路径——

  构建齐抓共管的大工作格局,从国家到省市县逐级建立联席会议机制,建立和完善政府层面的全民健身工作协调机制;

  完善评价考核和督导检查,推动各级政府落实全民健身主体责任,把全民健身评价指标纳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综合绩效考核指标、健康中国建设主要指标、精神文明建设内容、各级领导班子综合考核标准;

  引导各类市场主体在服务全民健身中发展壮大,激发民间资本投资体育的活力,实施“体育+”行动,推动体育与相关行业融合发展;

  以“三个创建”为主要抓手,创建运动健康城市,创建全民健身模范县,创建运动休闲特色小镇;

  ……

  登高望远。

  伟大的宏愿,催人奋进;美好的景象,激动人心。

  这是习近平总书记的深情重托:中国人民正在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体育是提高人民健康水平的重要手段,也是实现中国梦的重要内容,能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凝心聚气的强大精神力量。

  展望未来,国家的富强、民族的兴旺、人民的幸福,将注入更多体育的强劲力量。(记者 李中文 薛 原)

上一篇:
  • 已是第一篇

下一篇:
责任编辑:原 茵
分享到: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4374273&encoding=UTF-8&data=AEK_AQAAAAcAAF5sAAAAAQBF5Lul5Lmg6L-R5bmz5ZCM5b-X5Li65qC45b-D55qE5YWa5Lit5aSu5YWz5b-D5YWo5rCR5YGl6Lqr5bel5L2c57qq5a6eAAAAAAAAAAAAAAAuMCwCFBCAY7D268SnBWVoh2Chjr_pYEwQAhQy9unfi-uJkCbXjQWZbPGBp8XPjA..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4374273&encoding=UTF-8&data=AEK_AQAAAAcAAF5sAAAAAQBF5Lul5Lmg6L-R5bmz5ZCM5b-X5Li65qC45b-D55qE5YWa5Lit5aSu5YWz5b-D5YWo5rCR5YGl6Lqr5bel5L2c57qq5a6eAAAAAAAAAAAAAAAuMCwCFDP1VBMEcoLsktWtJnbunRfEj3FnAhR7bRHavizAZQupmTtrAza-LADGTg..&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