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同志著作及论述摘编(12种)
发表时间:2016-03-08   来源:光明日报

  近年来,习近平同志的一系列著作在海内外图书市场持续畅销,成为国内国际读者关注的一大热点。习近平同志著作立意高远、内涵深刻、善于用典、文字平实,全面反映了习近平同志的哲学观、历史观、改革观和国际观等,展现了他治国理政的主要思路和风格。本期光明书榜,特别推荐12种近年出版或再版重印的习近平同志著作及论述摘编,供广大读者学习。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会同中共中央文献研究室、中国外文局编辑 外文出版社2014年10月第1版 

  该书收入习近平同志在2012年11月15日至2014年6月13日这段时间内的讲话、谈话、演讲、答问、批示、贺信等79篇,还收入习近平同志各个时期的照片45幅。全书分18个专题,深刻回答了新的历史条件下党和国家发展的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集中展示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的治国理念和执政方略,对回应国际社会关切,增进国际社会对中国发展理念、发展道路、内外政策的认识和理解,具有重要意义。 

  该书包括中、英、法、西、俄、阿、德、日、葡、韩、越和中文繁体共11种文字、12个版本,出版后多次参加全球各大国际书展,在国际图书市场、国际主流媒体和海外各界普遍获得热烈反响和高度评价。目前,该书已经发行到100多个国家和地区,全球发行537万册。

  《习近平关于科技创新论述摘编》

  

  中共中央文献研究室编 中央文献出版社 2016年1月第1版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同志把创新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高度重视科技创新,围绕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推进以科技创新为核心的全面创新,提出一系列新思想、新论断、新要求。这些重要论述,对于适应和引领我国经济发展新常态,发挥科技创新在全面创新中的引领作用,加快形成以创新为主要引领和支撑的经济体系和发展模式,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导意义。该书内容,摘自习近平同志2012年12月7日至2015年12月18日期间的讲话、文章、贺信、批示等50多篇重要文献,分8个专题,共计188段论述。其中许多论述是第一次公开发表。

  《做焦裕禄式的县委书记》

  

  习近平著 中央文献出版社 2015年8月第1版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同志高度重视县域治理,多次阐述怎样当好县委书记。这些讲话立意高远,内涵丰富,对于培养造就一支高素质干部队伍特别是县委书记队伍,把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落实到实处,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导意义。

  该书收录了习近平同志有关这方面的6篇讲话,供广大干部群众学习。书中首篇为《做焦裕禄式的县委书记》,系习近平同志2015年1月12日在中央党校县委书记研修班学员座谈会上的讲话。

  《习近平关于严明党的纪律和规矩论述摘编》

  

  中共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中共中央文献研究室编 中央文献出版社 2016年1月第1版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同志站在党和国家全局的高度,强调加强党的建设、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围绕严明党的纪律和规矩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论述。这些论述,对于我们深刻认识加强党的纪律建设的极端重要性,准确把握纪律建设的基本要求,牢固树立党章党规党纪意识,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具有十分重要的政治意义、理论意义和实践指导意义。该书内容,摘自习近平同志2012年11月16日至2015年10月29日期间的讲话、文章等40多篇重要文献,分7个专题,共计200段论述。其中部分论述是第一次公开发表。

  《知之深 爱之切》

  

  习近平著 河北人民出版社 2015年12月第1版

  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为了更好地传承和弘扬党的优良传统,扎实有效地推进教育实践活动深入开展,石家庄市委、正定县委对习近平同志在正定工作期间的文稿进行了收集整理,供大家学习参阅。

  该书收录了习近平同志1982年3月至1985年5月在正定工作期间的讲话、文章、书信等共37篇,大多数是第一次公开发表。部分篇目为节选,标题为编者所加。此外,该书还附录了习近平同志离开正定后撰写的3篇回忆文章,以及当年《人民日报》等报刊刊登的3篇新闻通讯。

   《习近平关于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论述摘编》

  

  中共中央文献研究室编 中央文献出版社 2015年10月第1版 

  习近平同志围绕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所作的一系列重要论述,对于深刻理解“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重大意义、系统把握“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科学内涵和总体要求、把“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落到实处,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该书内容,摘自习近平同志2012年11月15日至2015年9月3日期间的讲话、报告、批示、指示等110多篇重要文献,分6个专题,共计287段论述。其中部分论述是第一次公开发表。

责任编辑:张 智萍
分享到: 
相关报道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3195203&encoding=UTF-8&data=ADDBQwAAAAcAAF5sAAAAAQAv5Lmg6L-R5bmz5ZCM5b-X6JGX5L2c5Y-K6K666L-w5pGY57yW77yIMTLnp43vvIkAAAAAAAAAAAAAAC4wLAIUERxM7qAItd0i_lFY3zC52wdVD6QCFD4pf1dgEUJTTsiJCnFKkhmxKO6I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3195203&encoding=UTF-8&data=ADDBQwAAAAcAAF5sAAAAAQAv5Lmg6L-R5bmz5ZCM5b-X6JGX5L2c5Y-K6K666L-w5pGY57yW77yIMTLnp43vvIkAAAAAAAAAAAAAAC8wLQIUAb8ZMQBVlLzBB4iWDXsTYgwuBBkCFQCUDlt5RBoel2hql84i6YxrvDJClw..&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