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民族团结进步之花长盛长开—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西藏时的重要讲话在全区干部群众中引发热烈反响
发表时间:2021-07-25 来源:西藏日报

拉萨市第一小学学生手举国旗表达对祖国的无限热爱。(资料图片)

  “西藏是各民族共同开发的,西藏历史是各民族共同书写的,藏族和其他各民族交流贯穿西藏历史发展始终。当前,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已经开启,西藏发展也站在了新的历史起点上,只要跟中国共产党走、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同心协力,加强民族团结,我们就一定能够如期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习近平总书记在西藏考察期间,勉励西藏各族干部群众同心协力,加强民族团结,共同创造更加幸福美好生活,为西藏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加强民族团结、建设美丽西藏进一步指明了方向。

  殷殷嘱托,重若千钧;奋斗征程,只争朝夕。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西藏期间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激励着全区各族干部群众凝心聚力、真抓实干、担当作为,为加强民族团结、建设美丽西藏,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西藏力量。

  西藏各族群众交往交流交融,守望相助、亲如一家。“近年来,日喀则市桑珠孜区民族团结进步事业取得了长足发展,2020年被评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日喀则市委常委、桑珠孜区委书记葛庆敏说,我们将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西藏工作的重要论述和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引导各族干部群众进一步牢固树立正确的国家观、历史观、民族观、文化观、宗教观,不断增强“五个认同”,为谱写雪域高原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新篇章作出应有贡献。

  在琼结县仲堆村,各族干部群众围坐在一起观看新闻,当大家看见习近平总书记在西藏考察,向各族干部群众挥手致意时,热泪盈眶,无比激动。村民索朗曲宗说:“总书记在处理党和国家事务日理万机的情况下,亲临西藏考察指导工作,这是党中央对西藏人民的特殊关怀,总书记时时刻刻都在关心着我们西藏各族群众,我们一定要更加团结一心,建设好美丽西藏,不辜负总书记的嘱托。”

  民族团结一家亲,石榴花开满高原。“在察雅县王卡乡帕贡村驻村期间,全村只有我一个汉族干部。刚开始村民都不认可我,但经过不断学习,我不再需要别人帮忙翻译就能完成各项工作,与当地群众的关系越来越融洽。”回想进藏5年的变化,昌都市民族事务委员会的李能森说,“我从不吃糌粑、喝酥油茶,到现在爱上了藏餐。今后将继续把民族团结作为生命线,像爱护自己的眼睛一样爱护民族团结,像珍视自己的生命一样珍视民族团结,自觉做民族团结进步事业的建设者、促进者。”

  从北京到昌都市边坝县,边坝县委副书记马先元已经援藏5年。“我将以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继续做好对口支援工作,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好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努力推动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取得更加明显的实质性进展,向边坝人民交出新的更加优异的答卷,决不辜负总书记殷殷嘱托。”

  阿里地区民族宗教事务局党组书记旺久表示,近年来,阿里地委、行署始终高度重视民族团结进步工作,科学规划、统筹实施、模范引领、全面推进民族团结进步事业取得新成绩。2021年1月19日,国家民委命名阿里地区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地区”,我们要始终坚持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作为阿里地区民族工作的主线和战略性任务,做好阿里地区民族工作,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增砖添瓦。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推动西藏高质量发展,要坚持所有发展都要赋予民族团结进步的意义,都要赋予改善民生、凝聚人心的意义,都要有利于提升各族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在学习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后,乃东区委常委、统战部部长、民宗局局长强巴备感鼓舞、倍增斗志。他说:“西藏高质量发展和民族团结进步相辅相成、缺一不可,我们所有的发展举措,都是为了让各族干部群众紧紧团结在一起,过上好日子,也只有各族干部群众都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众志成城、勠力同心,才能真正实现高质量发展,人民才能真正享受发展成果。”

  “习近平总书记在嘎拉村考察时说‘嘎拉村的美好生活是西藏和平解放70年来经济社会发展成就的一个缩影,这里是民族团结进步之花盛开的地方。’这是对西藏民族团结事业发展的肯定,我感到无比自豪。”在广东省惠州市华罗庚中学工作的林芝籍少数民族大学毕业生加加通过网络媒体得知了总书记来到西藏的消息。她激动地说,总书记来到西藏考察,让我们感受到国家对促进民族团结进步事业的关心。作为来自西藏、生活在广东的少数民族学生,我愿为促进各民族同胞之间的交往交流交融,为建设美丽西藏、共圆中国梦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考察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在布达拉宫广场亲切看望各族群众,指出西藏是各民族共同开发的,西藏历史是各民族共同书写的,藏族和其他各民族交流贯穿西藏历史发展始终。

  “有幸能够在布达拉宫广场近距离聆听总书记的讲话,我万分激动,我会牢记总书记的嘱托,坚持从自身做起,从点滴做起,多做有利于民族团结、有利于社会稳定的事。”拉萨市策门林社区居民边巴旺杰说。

  “总书记在广场与我们亲切交流,给予我们基层党员干部极大鼓舞和激励,总书记心系西藏、关怀西藏,我们将牢记嘱托,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继续加强民族团结,促进民族团结进步,争做神圣国土守护者、幸福家园建设者。”党员拉巴激动地说。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这些年来,西藏各族群众生活和精神面貌都发生了很大变化,我所到之处感受到了大家对过上好日子的幸福之情、对党和国家的感恩之情”。

  “作为木如社区的一名基层党组织书记,我们社区将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深入推进民族团结,扎实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服务好本辖区居住的各族群众,促进各民族间交往交流交融,守护好民族团结的生命线。”拉萨市木如社区党总支书记次丹央吉说。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坚持把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教育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爱国主义教育、反分裂斗争教育、新旧西藏对比教育和马克思主义国家观、历史观、民族观、文化观、宗教观教育结合起来,多谋长久之策,多行固本之举。

  民族团结工作是基层宣传文化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吉崩岗街道办事处宣传专干扎西顿珠说:“我们将创新民族团结工作宣传载体,加大宣传力度,保护好民族传统文化,以服务各族群众为重点,引导各族群众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真正实现打通‘服务群众、教育群众、凝聚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我们将更加深入挖掘西藏地方和祖国关系史,深入宣传党带领西藏各族干部群众走过的光辉历程和取得的辉煌成就,从历史维度掌握加强民族团结对推动西藏发展的重大意义,从而更加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山南市委党校教师张清表示,今后工作中将更加注重党史学习教育,更加注重民族团结教育,将党的光辉历程、西藏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史和发展建设成就结合起来,贯穿于教学工作全过程。

  (记者 陈林 扎西顿珠 张斌 刘枫 张猛 王珊 胡文 周婷婷 黄志武 达珍 洛桑旦增)

责任编辑:王 爽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