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正创新唱响宁夏好声音——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宁夏宣传思想战线的生动实践
发表时间:2021-07-21 来源:宁夏日报

  一些重要的节点,铭刻前行的坐标。

  习近平总书记对宁夏的发展关怀备至,2016年7月到宁夏视察,提出努力实现经济繁荣、民族团结、环境优美、人民富裕,确保与全国同步建成全面小康社会的要求;2018年9月自治区成立60周年大庆时,题写了“建设美丽新宁夏 共圆伟大中国梦”的贺匾;2020年6月,再次亲临宁夏视察指导,赋予了宁夏努力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的时代使命,要求继续建设经济繁荣、民族团结、环境优美、人民富裕的美丽新宁夏。

  对标新使命,5年来,全区宣传思想战线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武装头脑;用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对标谋局、激发干劲,扎实履行“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使命任务,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中守正创新、勇开新局,推动宣传思想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加快建设先行区、继续建设美丽新宁夏提供了有力思想保证、精神支撑和文化引领。

  高扬思想旗帜,用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武装头脑

  思想理论建设是党的建设的首要任务。

  2021年5月11日,自治区党委书记、自治区党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组长陈润儿围绕“传承党的百年光辉史基因、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这一主题,紧密结合党的百年奋斗、百年征程、百年探索,结合宁夏发展实际、民族地区实际、党员干部思想实际,对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进行了系统阐述,为党员干部上了一堂生动精彩、深入浅出、内容丰富的专题党课。从中彰显宁夏宣传思想战线鲜明的工作主线——高扬思想旗帜,强化理论武装,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任务,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精神……在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上狠下功夫,使党的创新理论更加深入人心,干部群众团结奋斗的思想基础愈加巩固。

  理论学习走深走心走实,理论普及融入日常,理论研究深入推进。

  宁夏把学习贯彻党的创新理论作为思想武装重中之重,建立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包抓分管领域学习机制,推动各级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规范化,教育引导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学懂弄通做实党的创新理论。仅2021年以来,自治区党委书记陈润儿主持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8次,举办专题研讨班、学习班和辅导讲座9次,带动全区各级党组织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集中开展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党史学习教育等宣传宣讲工作,组建自治区宣讲团深入基层一线开展分级分类分众宣讲,深入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七进”和学校“三进”工作。今年全区各地开展各类宣讲8000余场次,受众54万余人次,推动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

  组织社科理论工作者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传承红色文化等43个新型智库课题研究,推动研究成果实现更好转化。举办自治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理论研讨会。在主流媒体开设“思想周刊”“微党课”,刊发理论成果,切实做好党的创新理论解读阐释工作。

  作为学习党的创新理论的网络排头兵,“学习强国”宁夏平台开辟专题专栏,录制短视频,设置互动议题,转载精品课程,加强内容推送,扩大学习范围,凝聚起团结奋进的强大精神力量。

  守正创新,巩固壮大主流舆论阵地唱响宁夏好声音

  党的新闻舆论工作是治国理政、定国安邦的大事。

  面对复杂多元的价值理念、深刻变化的传播方式,如何统一思想、凝聚力量、进击勃发?

  宁夏用实际行动作答:守正创新,矢志奋斗。

  2019年以来,自治区党委接连数次召开党委全会,鲜明的主题是——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

  宁夏在深入学习中谋划了“守好促进民族团结、维护政治安全、改善生态环境‘三条生命线’,走出一条高质量发展新路子”的总体思路。抢抓后疫情时代我国供给体系重建、发展格局重构、竞争优势重塑带来的历史机遇,确定了电子信息、新型材料、绿色食品、清洁能源、葡萄酒、枸杞、奶产业、肉牛和滩羊、文化旅游9个重点产业,重塑产业经脉,形成发展新优势。

  在新理念的引领下,宁夏激活小体量、展现大作为,广大新闻工作者聚焦这一变迁,通过文字、图片、网络、视频等优秀新闻作品鼓舞士气。这是宁夏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巩固壮大主流思想舆论的一个生动案例。

  从响应习近平总书记“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伟大号召到开展“传承党的百年光辉史基因、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题教育活动,从讲好抗疫故事弘扬抗疫精神到讲述脱贫故事展现小康风貌,从“银西高铁”主题宣传到九大重点产业高质量发展……5年来,新闻舆论战线始终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让主旋律和正能量主导报纸版面、网络空间、移动平台,引领舆论先声,弘扬时代新风、高唱盛世凯歌、凝聚奋进力量。

  值得一提的是,宁夏创新方式抓宣传。自治区融媒体平台基本建成,19个县级融媒体中心试运行,“全区一朵云、共建一个端”的全媒体传播体系基本形成。联合央视网制作微视频《习近平的扶贫故事第四集:闽宁模式》被全国主要新媒体首页首屏头条转载,制作“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宁夏红色故事10集系列短视频,“脱贫攻坚巡礼——网络名人宁夏行”活动在微博、今日头条等平台发布图文、短视频等作品1300余条、传播量超过5.6亿次,让宁夏声音传得更远、更响。

  站在意识形态斗争最前沿,宣传战线不仅要做歌颂者、观察家,也要善于化笔为剑、激浊扬清。

  全面加强党对网信工作的领导。依托“贺兰山”网评阵地,主动开展网上评论引导。加大管网治网力度,扎实开展“净网”专项行动,指导全区各涉网单位加强所属网站和信息系统的安全防护,积极推进网络综合治理体系建设。

  凝魂聚气,培养时代新人文化自信彰显

  人是社会实践的主体。民族复兴靠什么样的人来担当?事业永续由什么样的人来实现?

  党的十九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提出、深刻阐述了“育新人”这一使命任务,并在实践中亲自指导、大力推动培养时代新人。

  宁夏宣传思想文化战线坚持把团结凝聚人心作为宣传思想工作的中心环节,通过思想引领、教育引导,努力培育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广大人民群众凝聚力和向心力不断增强,汇聚起奋进新征程的磅礴力量。理想信念的根基愈牢固,精神文明的花朵愈灿烂。

  5年来,文明新风劲吹。开展实地暗访督导,巩固银川市、石嘴山市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成果,创建第六届全国文明村镇20个、文明单位60个……灵武市被命名为全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先进城市。制定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试点工作提质增效的意见,试点工作涉及200个乡镇(街道)、1016个村(社区),打造挂牌实践基地418处,成为培养时代新人、弘扬时代新风的精神家园。开展“乡村大喇叭 唱响新时代”庆祝建党百年广播宣传活动,培育“兰花芬芳”“六盘山下红色书院”“黄河岸边生态讲堂”等群众欢迎的志愿服务品牌,全区22个县(区)组建志愿服务队伍17126支114万人,志愿服务制度化常态化有力推进。

  5年来,文明花开结硕果。深化“德耀宁夏”行动,推出了一批“最美人物”“宁夏好人”,王兰花荣获“七一勋章”。持续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六进”“让有信仰的人讲信仰”、主题微电影展评等活动,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自治区促进民族团结进步工作条例》等法规规章。紧扣抗战胜利75周年、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等重要时间节点,宣传思想战线大力开展爱国主义教育,爱国情怀激荡在人民心间。

  与此同时,文化自信的风采更加彰显。

  5年来,文学艺术沁人心。聚焦建党百年主题实施了一批重点文艺创作项目,电影《为了明天升起的太阳》在宁夏首映,话剧《情系贺兰》上演并引起热烈反响,舞台剧《花儿声声》在北京梅兰芳大剧院展演,创作广播剧《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黄河水甜》。重点策划了一批主题出版物,其中《追寻红色足迹》《闽宁扶贫协作志》等15部正在出版中。深化“文化大篷车”下基层活动,开展“戏曲进乡村”等演出。

  推出报告文学《诗在远方——“闽宁经验”纪事》,协助拍摄的电视剧《山海情》荣获白玉兰奖最佳中国电视剧奖。诗集《西北辞》、歌曲《听到花儿就想家》、音乐剧《花儿与号手》、话剧《闽宁镇移民之歌》等一批优秀作品获得国家级大奖或入选重点扶持……新时代的宁夏文化创新创造活力竞相迸发。

  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迈步新征程,宁夏宣传思想战线正以新的气象、新的作为,积极履职尽责、勇于担当作为、锐意改革创新,为时代铸魂、为人民立传、为梦想放歌,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征程上创造着无愧于历史的崭新业绩。

责任编辑:梁 海燕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