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至上 实干为要——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的重要讲话引发热烈反响
发表时间:2020-10-12    来源:光明日报

  习近平总书记10日在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引发各地各界热烈反响。大家表示,一定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牢记初心使命,坚持人民至上,以实干为要,不断提高解决实际问题能力,更好肩负起新时代的职责和使命。

  担当作为 重在务实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年轻干部的健康成长把脉定向,为年轻干部成长成才、更好肩负起新时代的职责使命指明努力方向。”中共陕西省委党校(陕西行政学院)常务副校(院)长蔡钊利认为,“年轻干部要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下,夯实正确政治方向的理论根基,筑牢严守政治纪律的思想防线,塑造忠于党忠于人民的政治品格。”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第一次系统地提出了新形势下干部特别是年轻干部需要着力提高的‘七种能力’,对于我们加强干部队伍建设特别是加强年轻干部的教育培训具有重要指导意义。”中国浦东干部学院副院长熊云说。

  “干部教育培训工作历来是为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为干部队伍建设服务的。”熊云认为,做好新形势下的干部教育培训工作,必须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七种能力”,科学设计培训课程,改进培训方式,切实增强培训的针对性、时代性、有效性。

  对此,蔡钊利亦有同感。他说:“做好新时代干部教育培训,就要以解决实际问题能力为导向,在有效管用上下足功夫、做好文章。要把走出书斋、深入群众、深入基层、深入生活调查研究作为重要培训方式,不断提升年轻干部的政治能力、调查研究能力、科学决策能力、改革攻坚能力、应急处突能力、群众工作能力、抓落实能力。”

  同心同德 善作善成 

  “习近平总书记将政治能力提升放在年轻干部能力培养的首要位置,要求年轻干部把握正确政治方向,坚持社会主义制度,这是对干部成长规律的深刻把握。”中国延安干部学院副院长赵耀宏说,重视对年轻干部进行政治方向教育是我们党的宝贵经验。延安时期毛泽东同志为中国人民抗日军事政治大学规定的办学方针的第一条就是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既鞭辟入里又情深意长,是广大干部的行动坐标。”浙江省台州市路桥区委书记潘军明表示,“党员干部必须绷紧政治之弦,在保持政治定力、驾驭政治局面、防范政治风险上经常对标对表,敢于担当,善作善成,确保各项工作沿着正确的方向前进。”

  “应对当前复杂形势和艰巨任务,路桥要顶住当前经济下行压力,必须在‘重要窗口’建设中勇毅奋起、抢占先机。党员干部要把解决实际问题挺在最前,在强化‘七种能力’方面细照笃行、奋力奔跑。”潘军明说,“我们要在常思破题之策的同时,增强脚力、眼力、脑力,抓实赶超之举,争当突围闯将、发展先锋。”

  “我们一定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把握正确政治方向,坚定站稳政治立场。”赵耀宏表示,“进入新时代,年轻干部旗帜鲜明讲政治,要把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融入血脉之中,练就金刚不坏之身,始终与党同心同德,做政治上的明白人、老实人。”

  忠诚履职 勇挑重担 

  作为北京大兴国际机场临空经济示范区的重要组成部分,河北廊坊临空经济区建设近日再掀高潮。即使是周末,廊坊片区的施工现场,依然塔吊旋转、机器轰鸣、车辆穿梭。

  作为廊坊临空经济区规划建设部市政管理组组长,李伟负责一线施工现场管理。“在项目一线工作,各种情况随时会发生,年轻干部不仅要提高政治能力,更要提高自己在实际工作中应急处突能力,随时化解现场出现的各种问题。”他说,“干事业不能做样子,必须脚踏实地。年轻干部要起而行之、勇挑重担,积极投身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经风雨、见世面,真刀真枪锤炼能力,以过硬本领展现作为、不辱使命。”

  志之所趋,无远弗届。新疆喀什地区麦盖提县库木库萨尔乡托万哈迪勒克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黄英杰第一时间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经过努力,我们村建档立卡贫困户75户285人已全部实现脱贫退出。但是在工作中,我也时常发现,在带领老百姓发家致富方面存在能力不足。”他感慨,“听完习近平总书记的一席话,尤其是针对年轻干部提出的‘七种能力’要求,让我更加坚定要全面加强自身学习,不断提高干事创业的本领,更好带领全村百姓过上富裕幸福的生活。”

  兴业以勤,成事以谨。“在国内外环境和斗争形势日益复杂的大背景下,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具有战略高度和深远意义。”熊云表示,“作为年轻干部,必须勇于直面问题,加强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而顽强奋斗。”(记者 罗旭)

责任编辑:王欣舒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