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而行之 勇挑重担——各界热议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校
(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的重要讲话
发表时间:2020-10-11    来源:光明日报

  10月1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对年轻干部提高解决实际问题能力提出了明确要求,在全国各界引发热烈反响。大家纷纷表示,要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指引下,积极投身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不断提高解决实际问题能力,自觉担负起党和人民赋予的时代重任。

  把干事热情和科学精神结合起来

  “解决实际问题是领导干部的重要职责,要始终保持发现问题的敏锐、正视问题的清醒、解决问题的担当。”福建省委组织部常务副部长杨国豪认真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后,倍感振奋。他表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都需要党员干部付出持续努力。必须要有直面矛盾的勇气、狠抓落实的能力,瞄准真问题,下足真功夫,在攻克各项难题中锤炼党性、提升能力、彰显担当。”

  中国科学院院士、西北工业大学常务副校长黄维注意到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指出,“要把干事热情和科学精神结合起来”,并强调“坚持创新思维,跟着问题走、奔着问题去”。“独具慧眼的问题意识、坚忍不拔的创新精神是科研人员的必备素养。研究真问题,探求真答案,是科学精神的核心要义。”黄维表示,“面对复杂形势和艰巨任务,科研人员必须弘扬求真务实精神,坚持知行合一、真抓实干、实事求是。”

  “习近平总书记要求,年轻干部要提高改革攻坚能力。”四川省成都市委组织部副部长、社区发展治理委员会常务副主任薛敏说,“当前城乡基层治理面临各种难题,成都市探索党建引领社区发展治理的成功实践,证明了干部特别是年轻干部必须具有改革攻坚能力,才能破解难题,实现基层有效治理、系统治理,构建党建引领、共建共治共享的基层治理新体系。”

  以过硬本领展现作为不辱使命

  “解决实际问题能力是干事创业的金刚钻。”贵州省人大外事侨务委员会主任委员李裴认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彰显了强烈的问题意识、鲜明的问题导向,全面诠释了提高解决实际问题能力的重要性和必要性,不仅为干部成长指点了迷津,也为干事创业指明了方向,更为事业发展指出了明路。

  “发现问题、研究问题、解决问题,始终是推动发展的重要动力。贵州省委省政府即将历史性地解决千百年来的绝对贫困问题,其中一条很重要的经验就是坚持问题导向,把解决实际问题作为打开工作局面的突破口。”李裴说,“如今贵州省已从全国贫困人口最多的省份变为全国减贫人数最多的省份。”

  “榆林市作为国家级能源化工基地,正面临着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的历史重任,迫切需要一大批在改革攻坚一线善于解决问题、破解难题的人才脱颖而出。”陕西省榆林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张启东表示,“我们将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为根本遵循,深入实施‘科技创新、人才强市’战略,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加快建设一支紧跟时代步伐、符合榆林实际、敢于创新、充满活力的高水平人才队伍,谱写追赶超越的新时代篇章。”

  既为一域争光更为全局添彩

  重视调查研究,是我们党在革命、建设、改革各个历史时期做好领导工作的重要传家宝。“提高领导干部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调查研究是基本功。”安徽省社会科学院院长曾凡银说,“作为地方党委政府的智库,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为地方党委政府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提供智力支撑,是地方社会科学院的使命和职责。要坚持到基层去、到群众中去、到实践中去,掌握第一手资料,运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经过去粗取精,去伪存真,为地方党委政府提供决策依据,促成科学决策,并转化为政策措施。”

  “青年人是祖国的未来和希望,是党的事业的接班人。”吉林大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主任韩喜平认为,“培养一大批可靠接班人,必须帮助其在学生阶段打好基础,系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这个过程中,思政课和思政课教师的作用不可小觑。让青年教师给年轻人讲思政课,这不仅对思政事业有利,也是培养党和国家可靠接班人的重要举措。”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特别是给年轻干部提出了提高‘七种能力’的明确要求,既是年轻干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根本要求,又是弥补年轻干部弱项和短板的有效途径,更是年轻干部提高解决实际问题能力、健康成长的重要法宝。”陕西省退役军人事务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巨小弟表示,“面对当前严峻复杂的国际国内形势,要突出退役军人中人才面广量大的特点,充分发挥他们的优势,使之在落实‘六稳六保’中发挥应有作用,既为一域争光、更为全局添彩。”(记者 罗旭)

责任编辑:梁 海燕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