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明方向 提供遵循 凝聚力量——习近平总书记在
教育文化卫生体育领域专家代表座谈会上重要讲话反响热烈
发表时间:2020-09-26    来源:光明日报

  习近平总书记在教育文化卫生体育领域专家代表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引发社会各界热烈反响。大家备受鼓舞,纷纷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高屋建瓴、高瞻远瞩,思想深邃、内涵丰富,为做好“十四五”时期各项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凝聚了力量。

  “习近平总书记再次强调,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体现了党中央对教育的高度重视。”暨南大学党委书记林如鹏表示,暨南大学将认真贯彻落实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牢牢把握立德树人这个根本任务和科技攻关这个主攻方向,积极谋划“十四五”高等教育改革发展,在服务粤港澳大湾区和“一带一路”建设等国家重大战略方面作出更大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推动健康关口前移,建立体育和卫生健康等部门协同、全社会共同参与的运动促进健康新模式。”上海体育学院党委书记李崟表示,随着疫情防控的常态化,要及时总结成功经验,加强健康知识普及,加大“主动健康”理念和科学健身素养的培育力度,进一步倡导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生活方式,健全促进全民健身制度性举措,充分发挥科学健身在解决非医疗健康干预、慢病防治、人口老龄化、新冠肺炎患者康复等重大公共卫生健康问题中的作用,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健康理念,探索一条具有中国特色的“体医融合”道路,彰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的巨大优势。

  沈阳师范大学党委书记贾玉明认为,作为地方师范大学,要站在党和国家教育事业发展全局的政治高度,全力为地方基础教育培养优秀师资,服务基础教育改革发展;同时,要充分履行文化传承创新职责,强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对青年学生的引领,促进学生全面发展,牢固树立青年一代的文化自信;此外,沈阳师范大学还要大力弘扬伟大抗疫精神,全面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确保师生身心健康;加强学校体育工作,教育引导学生树立健康第一的理念,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推动学生文化学习和体育锻炼协调发展,将学生培养成人格健全、体魄强健、意志坚定的新时代青年。

  “习近平总书记在座谈会上指出,人民健康是社会文明进步的基础,是民族昌盛和国家富强的重要标志,也是广大人民群众的共同追求。”中山大学附属第六医院院长文卫平说,“作为一名医生我备受鼓舞,相应也增强了责任和使命感。我们要把中大六院建设成为专科特色鲜明的现代化大型综合性医院,为‘健康中国’的建设贡献力量。”(记者曹继军、吴春燕、刘勇、王忠耀、孟歆迪) 

责任编辑:邓 纯雪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