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抗疫英雄点赞 为民族复兴奋斗——社会各界热议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上的重要讲话
发表时间:2020-09-11    来源:光明日报

  “抗疫斗争伟大实践再次证明,中国人民所具有的不屈不挠的意志力,是战胜前进道路上一切艰难险阻的力量源泉。”日前,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在社会各界引发热烈反响。大家纷纷表示,要认真学习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弘扬伟大抗疫精神,奋力实现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目标任务。

  不忘初心,践行使命担重任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感人至深、令人鼓舞、催人奋进。大会现场气氛热烈,不时响起雷鸣般的掌声。”中国医科大学副校长、中国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党委书记王振宁作为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和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在现场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回想当时的情形,王振宁依然心潮澎湃,他表示:“在与严重疫情的较量中,全国人民上下一心、同舟共济,铸就了‘生命至上、举国同心、舍生忘死、尊重科学、命运与共’的伟大抗疫精神。这精神将时时刻刻激励着全体中国人民,激励着广大医务工作者,把抗疫精神落实到为人民群众健康服务的实际工作中,为人民群众健康事业奋斗到底。”

  瑞金医院副院长陈尔真说,这场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是人类与疾病斗争史上的奇迹。目前,全球疫情还没有结束,我们仍面临挑战。“作为一名从事危重病急救医学的医生和医院管理者,我将更加努力奋斗,不忘医者初心,用心呵护人民健康,努力践行医者使命,尽心尽责救治病人,为进一步完善上海乃至全国公共卫生应急救援体系和机制建设,努力打造专业化公共卫生应急医疗救援队贡献自己的力量。”陈尔真说。

  “这份荣誉不仅属于我个人,也属于我们医院的每一名医护人员,属于默默支持我们工作的亲人和奉献者。”西南医科大学附属医院援鄂医疗人员、ICU科主任助理刘勇说,“作为一名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能参加此次隆重的表彰大会,是人生至高无上的荣誉。这荣誉背后,要由衷地感谢学校和医院信任我,把我派到前线,感激武汉战友和医院同事的支持,感恩社会各界人士为我们提供的支援。今后,我将继续践行医者初心使命。”

  崇尚英雄,铸就民族复兴新的精神丰碑

  “立意高远、内涵丰富、催人奋进。”东北大学党委书记熊晓梅说,“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为进一步统筹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用抗疫精神和抗疫故事铸魂育人,引导师生充分认识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我们要将伟大抗疫精神转化为建设一流大学的强大动力,积蓄力量、奋勇前行,充分彰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办学优势,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力量。”

  湖北省委办公厅、省政协机关组织党员干部集中收看表彰大会。湖北省委下沉武汉东湖新城社区党员魏晓霞说:“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我们要牢记在心,用心用情认真做好下沉社区工作,在推进基层社会治理中践行初心使命。”

  从武汉到绥芬河再到新疆,从成都公共卫生中心到意大利再到非洲,四川大学华西医院始终战斗在抗疫第一线,荣获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该院院长李为民代表医院上台领奖,他表示:“这份沉甸甸的荣誉背后是数千名华西医院医护人员与疫情抗争的结果。作为医护人员,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是我们的战场。”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体现了中国共产党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价值追求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振奋人心、催人奋进。”沈阳建筑大学党委书记董玉宽表示,“我们将坚持把抗疫斗争作为推进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实践和生动教材,确保教育工作不放松、阵地管理不懈怠、服务关爱不缺位。结合落实‘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我们引导广大师生明理、共情、弘文、力行,在疫情防控等考验中砥砺爱国之志、弘扬爱国之情、实践报国之行,努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慎终如始,凝神聚力接续奋斗

  “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是对抗击疫情阶段性的总结,更是再出发的动员。”四川省遂宁市第一人民医院党委书记、院长侯勇表示,要慎终如始、鼓足干劲,加强责任与情怀教育,把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刻在每个医生的心里,并继续扎实做好防控工作。

  辽宁丹东凤城市委书记李友表示,当前,抗疫斗争还在进行,将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坚持把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毫不放松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奋力夺取抗疫斗争全面胜利。“我们将继续弘扬丹东凤城‘干’字精神,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确保完成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奋力在真抓实干中育新机开新局,实现凤城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李友说。

  参与火神山医院建设、维保工作长达83天的中建三局二公司的尹典说:“我见证了火神山医院从无到有、病人入住,到逐步腾空、医院关舱。武汉劫后重生、恢复生机,我会永远记得那段时光,带着信念、责任前行。”

  新冠肺炎疫情期间,武汉理工大学教师夏炜,作为一名党员下沉到基层,和社区工作者一起废寝忘食地投入社区抗疫工作。他告诉记者:“我深切体会到生命至上、举国同心、舍生忘死、尊重科学、命运与共的伟大抗疫精神,我相信有这样的国家和人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指日可待。”

  在北京朝阳门街道朝内头条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姜靓看来,目前取得的成果来之不易,姜靓表示,今后将继续坚守在防疫岗位上,时刻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将疫情防控与日常工作相融合。(记者刘勇、曹继军、夏静、李晓东、董城、周洪双 本报通讯员谢小琴、刘铁)

责任编辑:梁 海燕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