携手同心共迎美好未来——习近平总书记在宁夏考察时的重要讲话在民族地区干部群众中引发强烈反响
发表时间:2020-06-12来源:新华社
视频来源:央视网

  新华社北京6月12日电(新华社记者)习近平总书记近日在宁夏考察时指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个少数民族也不能少”“各民族团结携手,共同迈进全面小康”。连日来,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在民族地区干部群众中引发强烈反响。大家一致表示,要认真贯彻落实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携手同心共迎美好未来。

  每年9月举办“邻居节”,设置“包饺子”比赛、厨艺大赛等趣味性活动项目,各族居民欢聚一堂。位于宁夏吴忠市利通区的金花园社区,民族团结工作一直做得有声有色。社区党总支书记张丽萍说,总书记6月8日来到社区考察,给了社区干部极大鼓舞,我们将继续创新工作方法,服务各族群众,让民族团结进步的事业在基层开花结果。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进入了各民族跨区域大流动的活跃期,做好城市民族工作越来越重要。

  走进青海省西宁市香格里拉社区,民族风情雕塑首先映入眼帘,小区公示栏、电子显示屏上展示着我国民族政策、各民族风俗习惯等内容。每一个走进社区的人,都能感受到这是一个充满祥和气息的多民族幸福社区。

  社区党委书记王辉说,中华民族是多元一体的伟大民族,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深入推进民族团结,用好社区已有的少数民族流动人口急难救助机制等,将和谐的种子播撒在基层。

  民族团结是各族人民的生命线,需要悉心守护。

  内蒙古自治区赤峰市民族事务委员会党组书记、主任斯钦说,各民族团结携手,共同迈进全面小康,体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近年来,赤峰市推进民族文化传承保护、少数民族传统体育项目保护推广等工作,取得良好成效。下一步,赤峰将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以推进民族事务治理法治化为抓手,巩固民族团结、社会和谐稳定的良好局面。

  做好民族团结工作,民族地区的干部职工使命光荣、责任重大。

  “习近平总书记对少数民族群众的深切关怀,对民族工作的高度重视,令我们深有感触。”安徽省援藏干部、西藏自治区山南市错那县委常务副书记曹文磊说,援藏工作队要用心用情,让当地的干部和群众在交往交流中,切身感受到民族团结的温度。

  第二次援藏的广东省援藏干部、林芝市教育局副局长吴珍珠说,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在教育精准帮扶上发力,将“粤藏同心教育同行”等活动作为学校思想政治教育和民族团结教育工作重要载体,助推当地教育教学质量提升。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塔城市阿西尔达斡尔民族乡有汉族、哈萨克族、达斡尔族、回族等多个民族居民共同生活。今年以来,300多名乡镇干部深入辖区18个行政村走访,宣传党和国家政策,帮助各族群众解决实际困难。乡党委副书记、乡长金鑫说,民族地区的基层干部要带头做民族团结的工作,让各族群众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建设大美新疆。

  各族群众摆脱贫困,过上好日子,迈向全面小康,是做好民族工作的应有之义。

  今年全国两会前夕,习近平总书记对毛南族实现整族脱贫作出重要指示。目前,广西环江县毛南族群众谭美春的柑橘种植产业做得有声有色,还吸纳了14户贫困户参与其中。“脱贫后不能停下脚步,我要和乡亲们一起把产业做大做强,持续增收过上更好日子。”谭美春说。

  青山环抱,溪水潺潺。在习近平总书记年初考察过的云南腾冲清水乡三家村中寨司莫拉佤族村,几天前刚刚成立了旅游专业合作社。三家村党总支书记、合作社理事会会长赵家清说,将聚焦人居环境全面提升、延伸旅游产业链,助力乡村振兴,让幸福的佤族村更加幸福。(记者王琦、王子铭、何晨阳、李占轶、魏婧宇、刘洪明、孙少雄、陈一帆、林碧锋)

责任编辑:王 钰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5672115&encoding=UTF-8&data=AFaMswAAAAcAAF4_AAAAAQCH5pC65omL5ZCM5b-D5YWx6L-O576O5aW95pyq5p2l4oCU4oCU5Lmg6L-R5bmz5oC75Lmm6K6w5Zyo5a6B5aSP6ICD5a-f5pe255qE6YeN6KaB6K6y6K-d5Zyo5rCR5peP5Zyw5Yy65bmy6YOo576k5LyX5Lit5byV5Y-R5by654OI5Y-N5ZONAAAAAAAAAAAAAAAuMCwCFDMCeIp4rWvCORl4TAkuFJHo1e-IAhRGWRrR2N8AHCbbWECqMBFSqYsVVQ..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5672115&encoding=UTF-8&data=AFaMswAAAAcAAF4_AAAAAQCH5pC65omL5ZCM5b-D5YWx6L-O576O5aW95pyq5p2l4oCU4oCU5Lmg6L-R5bmz5oC75Lmm6K6w5Zyo5a6B5aSP6ICD5a-f5pe255qE6YeN6KaB6K6y6K-d5Zyo5rCR5peP5Zyw5Yy65bmy6YOo576k5LyX5Lit5byV5Y-R5by654OI5Y-N5ZONAAAAAAAAAAAAAAAvMC0CFFD3IQdseyGQWUKOi2Wjtc6igWStAhUAjR0bKcTH_zL4bVXR_cXPBUe4VZM.&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