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干劲更大,信心更足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引发强烈反响
发表时间:2020-03-12    来源:光明日报

  “到2020年现行标准下的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是党中央向全国人民作出的郑重承诺,必须如期实现,没有任何退路和弹性。”3月6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就脱贫攻坚工作进行再动员、再部署。

  这是庄严的承诺,也是总攻的号令。广大干部群众闻令而动,听令而行,正以昂扬的斗志向最后的“贫困堡垒”发起总攻。

  “作为革命老区的基层干部,听了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我们干劲更大,信心更足了。”陕西省延安市安塞区委宣传部干部米宏清也是一名扶贫战场上的帮扶干部,他觉得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对当前的扶贫工作分析得清晰透彻。虽然2019年延安的贫困县全部“摘帽”,226万老区人民从此告别绝对贫困,但要防止脱贫群众返贫还有很多工作要做,“我们这些帮扶干部,在思想上要足够重视,决不能松劲懈怠,要再加一把劲,再出一身汗”。

  目前,我国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中,三分之二以上主要靠外出务工和产业脱贫。新冠肺炎疫情,对贫困群众外出务工和贫困地区农畜牧产品外销造成了一定困难。米宏清表示,帮扶干部和驻村干部要做群众的贴心人,尽最大努力帮助群众解决生产和生活的实际困难,在春耕生产、外出务工、农产品销售方面,要为贫困群众办实事、解难题,尽最大努力克服疫情对群众脱贫的影响。

  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让贫困群众暖心,让贫困地区干部舒心,也让专家学者对我国今年实现全面脱贫的目标更有信心。在西安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燕连福看来,过去七年里,我国贫困人口从9899万人减少到551万人,贫困发生率由10.2%降到0.6%,充分彰显了中国共产党高超的治理贫困能力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势。同时,中国共产党从来就有自强不息的奋斗精神。这种自强不息,既是贫困人口脱贫攻坚的内生动力,也是克服疫情影响的坚强动力。有了这个动力,再加上多措并举,政策稳定,严格考核,全力推动,我们一定能够夺取脱贫攻坚的全面胜利。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收官之年,扶贫开发已进入啃硬骨头、攻坚拔寨的冲刺阶段。同济大学特聘教授,中央农办、农业农村部“乡村振兴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程国强认为,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聚焦难点、精准发力,啃下硬骨头,注重建立稳定脱贫和防止返贫的长效机制。中国农业大学农民问题研究所所长朱启臻建议,对退出的贫困县、贫困村、贫困人口,要保持现有帮扶政策总体稳定,“扶上马送一程”。同时,要提高贫困地区农民的组织程度,帮助他们立足地方实际发展特色产业,创造更多就近就地就业的机会。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脱贫攻坚不仅要做得好,而且要讲得好。“说扶贫、赞扶贫、扶贫路上有典型……”这两天,一曲脍炙人口的快板说唱《扶贫路上党旗红》在江西九江群文工作者和广大基层干部群众中再次传唱起来。这个作品是九江市文化馆新时代“红色文艺轻骑兵”小分队根据当地扶贫第一书记扎根乡村的真实故事创作的,用文艺作品讲述扶贫故事,宣传身边脱贫典型,深受当地干部群众喜爱。九江市文化馆馆长刘炜红介绍,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该馆新时代“红色文艺轻骑兵”小分队的队员们倍受鼓舞,立即根据总书记的讲话精神着手对作品进行修改打磨。虽然受疫情影响,不能聚在一起,但大家通过微信工作群交流意见,讨论得十分热烈,希望疫情结束后,能将修改后的作品第一时间送到贫困群众家门口,用文化的力量点亮贫困群众的精神世界。

  听了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作为脱贫攻坚战重要战场文旅战线的领导干部,甘肃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周奉真深受鼓舞的同时也深感责任重大。他透露,甘肃将创作演出更多形式多样的文艺作品,用艺术的语言反映扶贫工作成绩,鼓舞扶贫干部士气。同时,今年将持续开展送戏曲进乡村活动,按照每个乡镇6场演出的标准,完成全省58个贫困县983个建档立卡贫困乡镇5898场的演出任务。

  此外,甘肃还将抓好深度贫困县国家级、省级非遗扶贫工坊建设,依托传统工艺带动贫困人口就近就业和稳定增收;组织非遗扶贫就业工坊产品进行展销,支持非遗扶贫就业工坊与文创企业及经销商对接洽谈,引导非遗扶贫就业工坊产品进入本地景区、景点展销,帮助非遗产品打开销路,助力贫困群众脱贫。(记者 韩业庭 陈恒)

责任编辑:贺 子桓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