毫不放松,筑牢疫情防控的铜墙铁壁——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北考察疫情防控工作时的重要讲话在知识界引发热烈反响
发表时间:2020-03-12    来源:光明日报

  春风化雨,浸润心田。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关键时刻,3月1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北省武汉市考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并发表重要讲话,为医护科研人员和教育工作者带来强大的精神力量。

  10日上午,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电视电话会议时,北京协和医院党委书记张抒扬作为国家医疗队领队在分会场参会。张抒扬表示,总书记到前线看望慰问医务工作者,令全体医疗队员深受鼓舞,倍感振奋。“我们一定牢记总书记嘱托,听党话,勇于担当,坚决做到不麻痹、不厌战、不松劲,慎终如始、坚持到底,不打赢这场攻坚战不下战场。我们将继续针对每一位危重症患者,积极探索个体化救治方案,发挥协和多学科优势,关口前移,在科学、精准、有效上下狠功夫,全力以赴,咬紧牙关,最大程度提高治愈率、降低病亡率。为坚决打赢湖北保卫战、武汉保卫战贡献协和力量。”

  牢记嘱托 最后关头更要咬紧牙关

  武汉科技大学医院院长、青菱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主任谭伟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他说:“习近平总书记懂得一线的医务工作者最辛苦。”作为第四批定点医院,他们分担确诊重症患者的收治压力,同时还要收治从其他医院转来的慢性病患者。“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是发现疫情的哨点,今后我们一定牢记嘱托,构筑起疫情防控的第一道防线。”

  3月10日是清华大学附属北京清华长庚医院支援武汉医疗队队长、临时党支部书记郭军率队支援武汉的第44天,他们驻守在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协和医院西区,这里是收治重症与危重症患者的定点医院,任务艰巨。“我们要用踏踏实实的护理、兢兢业业的救治,保护好重症、危重症患者。”郭军对此很有信心。

  清华大学环境学院副研究员张大奕,也是国务院“新型冠状病毒传播与环境的关系及风险防控”重大攻关专项的成员,他一直坚持在疫情最前线开展科研工作。他担任“采样冲锋队”队长,在火神山医院等地打开化粪池,取到第一批15份宝贵的环境样品,制定了污水、大气、医疗垃圾等环境监测采样现场工作方案。战“疫”过程中,他还火线入了党:“习近平总书记表扬了共产党员和基层工作者在武汉疫情防控中的先锋模范作用,作为一名预备党员,我深受鼓舞,我要通过专业知识,到疫情一线采集信息,揭示新冠病毒在排水管网等环境中的传播风险,为防控工作提供技术支撑,展现‘关键时刻站得出来,危急关头豁得出来’的党员精神。”

  坚定信心 打造无死角应急科普网络

  决胜时刻,更要坚持向科学要答案、要方法。

  中国科协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孟庆海对此信心百倍,“我们将继续发挥科协‘一体两翼’组织优势,动员引导广大科技工作者发扬‘研当以报效国家为己任,学必以服务人民为荣光’的科技志愿服务精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打造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应急科普网络,服务复工复产,坚定必胜信心,坚持守土尽责。”

  湖北省科协党组书记、副主席叶贤林表示,武汉和湖北是疫情防控的重中之重,“不获全胜,绝不放松。我们要在推动应急科普、心理咨询服务的同时,继续组织干部下沉社区,筑牢基层防线,引导基层‘三长’(医院院长、小学校长、农技站站长)、科技志愿者和科普信息员队伍勇担重任,工作直达街道乡镇、社区村居等基层一线,构筑起群防群控的人民防线。”

  中国科学技术出版社推出的“科普中国”“科学辟谣”网络平台在疫情期间发挥了重要作用,中国科学基础出版社党委书记、董事长秦德继说:“作为媒体传播阵地,我们要牢记总书记嘱托,进一步增强政治责任感、使命感,以应急科普工作为重点,全力打造网上科普抗疫阵地。”

  鼓舞士气 讲好爱国主义教育思政大课

  慎终如始,则无败事。

  中国人民大学党委书记靳诺表示,现在疫情防控工作迎来决战决胜的时刻,决不能有麻痹思想、厌战情绪、侥幸心理、松劲心态。“我们要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要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的重要指示精神,树牢以师生为中心的理念,以更高的站位、更严的标准、更实的举措,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工作和学校事业发展,做到‘两手抓、两不误’,确保学校各项工作目标任务圆满完成。”

  北京理工大学党委书记赵长禄认为,当前高校最重要的任务是要结合学校工作实际,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学校教育教学。“我们要谋划开展好校园管理、教师远程指导、在线教育教学、学生思想引导、毕业生毕业就业支持保障以及急需领域重大科研项目推进等各项工作,抓统筹、保运行、稳人心、聚合力,站稳守好疫情防控特殊时期高校安全稳定阵地!”

  立德树人,是高校工作的目标。北京科技大学党委书记武贵龙从三个方面梳理了下一步的工作。“一是要以对师生生命安全高度负责的态度,进一步凝聚师生力量,筑牢战疫防线,坚决打赢疫情防控校园保卫战。二是要按照‘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停课不停研’的原则,创新和完善网络育人新模式,突出德育智育并重,确保立德树人不断线,在重大疫情中浸入式讲好爱国主义教育这堂思政大课。三是要注重发挥高校人才和智力优势,继续组织广大党员干部和师生加强应急科技攻关,持续为抗击疫情贡献智慧和力量。”

  作为一名高校思政课教师,中国政法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博士生导师、教授赵庆杰在疫情防控这一非常时期,还专门录制了关于疫情防控主题的思政课,以自己的专业特长为打赢疫情防控战贡献一份力量。

  “我们一定按照总书记的嘱托,一鼓作气,咬紧牙关,毫不放松,筑牢疫情防控的铜墙铁壁,主动作为,关心关爱,解决师生实际困难,切实保障每一名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人事处处长、教师工作部部长谭华霖说。(记者 姚晓丹 邓晖 陈鹏 袁于飞 张亚雄 刘博超 周世祥)

责任编辑:贺 子桓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