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香港人送来温暖与力量——香港主流舆论及社会各界热议习近平主席二〇二〇年新年贺词
发表时间:2020-01-02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香港1月1日电(记者周文其)香港主流舆论及社会各界1日表示,国家主席习近平发表的二〇二〇年新年贺词,为寒冬中的香港市民送来了温暖与力量。舆论呼吁广大市民继续支持特区政府止暴制乱、恢复秩序,共同维护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

  《大公报》社评指出,习近平主席发表了热情洋溢的新年贺词,为香港市民送上了祝福,也为特区政府止暴制乱、恢复秩序指明了方向。目前,止暴制乱未竟全功,特区政府仍需努力,这是新年最重要的任务。同时,司法机构必须吸取过去的教训,有法必依,执法必严,判决必具阻吓性。唯其如此,才能阻吓暴徒,捍卫法律尊严。长远来看,只有建立健全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执行机制,才能斩断外部势力干预香港的黑手。

  香港《文汇报》社评表示,2019年,香港经历回归以来最严峻的局面,“一国两制”实践、法治与自由、经济和民生等方面都受到前所未见的挑战。但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越是艰难,越要迎难而上。国家主席习近平心系香港,中央坚定不移支持香港全面准确贯彻“一国两制”;特区政府特别是警队全力止暴制乱,努力振兴经济;广大市民更应齐声向暴力说不,以强大民意推动香港重回正轨。展望2020年,我们相信,风雨过后见彩虹,东方之珠定能重放光芒。

  《香港商报》时评表示,习近平主席对香港高度关切,他在发表新年贺词时特别提到,“近几个月来,香港局势牵动着大家的心。没有和谐稳定的环境,怎会有安居乐业的家园!真诚希望香港好、香港同胞好。香港繁荣稳定是香港同胞的心愿,也是祖国人民的期盼。”这番真挚寄语情动香江,令香港市民倍感温暖,增强了香港社会止暴制乱、恢复秩序的决心、信心和力量。踏入新年,止暴制乱仍是香港的当务之急,不然经济肯定无法摆脱下跌漩涡,无数打工仔也会饭碗不保。

  香港民建联主席李慧琼表示,踏入2020年,相信大部分香港人都期望告别动荡、纷乱和撕裂。新的一年,我们期望特区行政长官及公务员团队能致力恢复社会秩序,并以釜底抽薪的决心解决深层次矛盾。同时,我们深信“一国两制”是对香港最好的安排,任何的变革都应基于“一国两制”、法治、公义及社会共识。当前要走出困局,第一步就是大家应当爱护香港、守护“一国两制”。

  港区全国人大代表黄友嘉对习近平主席的讲话十分认同。他说,香港只有止暴制乱,恢复和谐稳定,市民才能安居乐业。希望在新的一年,香港市民能够共同努力,令社会恢复理性、经济走出低迷,推动“一国两制”实践在香港行稳致远。

  港区全国政协委员魏明德表示,习近平主席发表的新年贺词是对香港目前局势的高度关心,并真诚地希望香港好、香港同胞好。因此在2020年,香港社会要全力恢复社会秩序,并积极把握“一带一路”、粤港澳大湾区等发展机遇,融入国家发展大局。只有这样,香港才能实现繁荣稳定。

  香港教联会会长黄均瑜表示,习近平主席长期关心香港社会发展与市民福祉。此次讲话中,他提及的“和谐稳定”与“安居乐业”更是说出了香港市民的心声,“社会动荡已经持续数月了,大家都希望能够早日恢复平静”。

  “一段时间以来,社会上出现了多起学生、教师涉及暴力违法的事件,对此教育界应当齐声说不,绝不能视而不见甚至包庇纵容。期望社会各界可共同努力,让香港早日重回正轨。”黄均瑜说。

责任编辑:贺 子桓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