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推动爱国奋斗精神落地生根
发表时间:2019-12-08    来源:光明日报

  “在下基层解决技术难题的同时,我在实践中又一次感悟到了爱国奋斗的精神力量。这种力量,过去需要,新时代更需要。”12月4日,已80岁高龄的宁夏基层服务团成员、农业专家李玉鼎深有感触地说。54年前,大学刚毕业的李玉鼎响应国家号召,只身从北京来到宁夏,一干就是一辈子。

  去年以来,宁夏按照中央总体部署,在广大知识分子中深入开展“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活动,通过“大宣讲”“大研讨”“大培训”“大选树”“大实践”五项系列活动,引导广大知识分子弘扬爱国奋斗精神、争做建功立业新时代的引领者,把个人理想融入改革发展的伟大事业中、凝聚到党和人民的伟大奋斗中。

  在“大培训”中,宁夏依托各级党校、行政学院(校)、社会主义学院和网络学院的教学计划和教学布局,逐步将爱国奋斗精神学习教育列为厅级、县处级干部进修班、中青年干部理论培训班等主题班次必修内容;纳入党支部“三会一课”和主题党日活动,作为支部建设的重要内容。组织举办教育、卫生、医疗、哲学社会科学等各领域高层次人才国情区情研修班,研修学员800人次。

  在宁夏“创新驱动战略”和“人才强区工程”中,涌现了一批研究领域处于国家科技前沿、取得重大发现和重大成果的优秀知识分子。自治区在推进“塞上英才”“塞上名家”系列评选的同时,启动了首批“宁夏杰出人才奖”评选表彰活动,选树优秀人才典型,示范引领广大知识分子在推动宁夏高质量发展的实践中奋发有为。

  在“大实践”中,宁夏组织各领域专家500名,通过项目化方式,设立知名专家服务项目17个、行业专家对口服务项目8个、乡土专家自助服务项目25个,组团深入群众、深入一线、深入贫困县(区)开展为期半年的送智下乡、送技下乡、社会调研等活动,在帮助基层群众解决生产生活困难、服务基层群众中增进对爱国奋斗精神的理解和认同,引导广大知识分子把自己的理想同祖国的前途、宁夏的发展、人民的幸福联系在一起,做到“服务大局争一流”“立足岗位争一流”“服务基层争一流”。

  “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必须做到知行合一。”宁夏医科大学总医院骨一科副主任陈德胜告诉记者,他先后多次随服务团深入同心、彭阳等县区开展医疗扶贫。在活动中,陈德胜通过现场示范、坐诊查房、座谈交流等形式,面对面、手把手传授诊疗技术和诊疗规范。截至11月底,宁夏人社厅已组织11个服务团134名专家赴15个市县,开展农作物种养殖技术培训90场次、现场技术指导230场次、科技示范推广28场次、医疗医技培训及学术讲座70场次、临床疾病诊疗及查房带教90场次,培训人员达1万余人。

  “走出去,引进来。”宁夏与福建、江苏、浙江、湖南等8个省区市建立了省级高层次人才合作交流机制,不仅让广大知识分子外出“取经”,还积极引进全国专家学者到宁夏“授道”。今年,浙江省选配7名职业教育领域专家在宁夏海原县职业技术学校开展了建筑工程、汽车技术、电子商务等方面的培训交流,培训学生2604人次,培训教师239人;福建省选配14名食用菌、食品加工、重症医学等领域专家开展了形式多样的交流指导活动,签订了4项技术服务和项目合作交流;宁夏也组织36名专家赴天津、浙江、内蒙古等省市学习交流,提升建功立业能力和水平。同时,第19批中央赴宁博士服务团发挥自身优势,分赴银川、石嘴山、吴忠、固原等市调研对接,寻找自身知识优势与宁夏各地的供需结合点,为宁夏经济发展建言献策,提供智力支持。

  “我们正在形成长效机制,不断创新载体形式,赋予爱国奋斗精神新的时代内涵。”宁夏党委组织部人才处处长罗永峰说,宁夏还结合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建,发挥园区党组织、楼宇党组织、行业党组织、党群工作站、党建工作指导员等在联系服务知识分子中的作用,让更多知识分子大有可为,建功立业。 (记者 王建宏 通讯员 马永红)

责任编辑:贾 玉韬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