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文艺工作座谈会讲话五年成就巡礼:
“文艺苏军” 精品为阶攀“高峰”
发表时间:2019-10-15    来源:新华日报

  2014年10月15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文艺工作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开启了社会主义文艺繁荣发展的新时代。5年来,江苏省深入学习贯彻习总书记有关文艺工作的重要论述,为艺术家和艺术生产赋能,努力构筑文艺精品创作高地,文艺创作硕果累累,用时代华章奏响时代强音,为建设文化强省奠定了厚实基础。

  出政策、建平台,优化“文艺生态系统”

  10月12日,江苏文艺界纪念习近平总书记文艺工作座谈会讲话五周年座谈会在南京举行。会上,艺术家们畅谈对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学习体会,除陈德林、孙晓云、周京新、毕飞宇等一批老艺术家、中年艺术家外,罗周、施夏明、庞羽等一批80后、90后艺术工作者也成为座谈会的主角。会上,江苏文艺“名师带徒”计划美术工作者师徒联展同时开展,新华报业传媒集团发布“青春之歌”融媒体青年文艺人才传播计划,更多的舞台、机会给予了青年艺术人才。这只是江苏省赋能文艺人才的一个镜头,5年来,江苏省委、省政府出台政策、搭建平台,为精品佳作的不断涌现、文艺人才的脱颖而出营造了良好的环境,打造了优质的“文艺生态系统”。

  5年来,江苏省制定出台《关于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的实施意见》《构筑文艺精品创作高地三年行动计划》《江苏文化人才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计划》《实施江苏文艺“名师带徒”计划工作方案》《江苏省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工作方案》等一系列政策文件,为文艺生产创作勾画蓝图、擘画未来;

  设立江苏艺术基金、省级文化产业引导基金、优秀文艺成果奖励资金、优秀剧本创作扶持资金、电影事业发展专项资金等,在资金扶持、资源配置等方面为重大题材和精品佳作提供保障。

  伴随着今年国庆长假,2019紫金文化艺术节拉开大幕,戏剧、音乐、舞蹈、书法、美术、摄影、群文活动等上百场活动将在一个月内轮番登场,为全省观众带来一场文化盛宴。紫金文化艺术节和2015年创办的南京森林音乐会、2016年创办的紫金京昆艺术群英会、2017年创办的扬子江作家周,以及紫金合唱节、百家金陵画展等,形成了以综合性活动为龙头、专业性活动为支撑的品牌活动体系。

  节庆活动、文艺院团、剧场剧院、影视基地、戏剧街、作家村……它们为江苏文艺繁荣发展提供了坚实的平台载体和阵地保障。国庆期间,石小梅、孔爱萍、施夏明三代昆曲人共同演绎的精华版《牡丹亭》在江苏大剧院上演,这是省昆的看家戏,也记录着昆曲从辉煌到寂寞再到复兴的轨迹,施夏明说:“我们要让一代又一代人通过这些作品,感受水磨腔柔软而坚实的力量,触摸汉语文学的隽永,读懂华夏文明的深沉底蕴,这是江苏文艺人的使命。”

  德艺双馨,人才“金字塔”青蓝相继

  毕飞宇和庞羽、周梅森和宋世明、张继青和单雯、顾芗和朱雪燕……一对对师徒携手并肩走上红毯,在树叶形的卡片上签名再贴到会场入口的“艺术之树”上。

  今年4月12日,江苏文艺“名师带徒”计划在南京启动,来自文学、戏剧曲艺、美术书法、音乐舞蹈、民间工艺美术等五大门类的100位名师,通过师徒传承的方式,培养扶持100名文艺英才。江苏省为“名师带徒”计划设立了3年3000万元的专项经费,力度之大全国罕见。

  功以才成,业由才广,人才是一切事业的根本。江苏省把人才队伍建设作为文化强省建设的核心,努力培育一支领军人才强、艺术门类全、梯队层次完备的“文艺苏军”,形成了领军人才、文化英才、优秀青年艺术家共同组成的“金字塔”形人才队伍。从2015年起,江苏省开始评选江苏宣传文化领域最高奖“紫金文化奖章”,至今已推出三批共38名江苏文艺名家。2018年,范小青、周梅森、柯军、徐利明、盛小云和章剑华当选。评弹名家盛小云是获此殊荣的首位曲艺家,她获奖后表示:“荣誉背后是一份压力,一份责任,更是一个新的起点,我们文艺工作者要多创精品力作,讴歌时代,为百姓、社会而歌唱。”与“紫金文化奖章”相配套,江苏省还实施“文艺名家影响力提升行动”,资助获奖名家晋京举办专题展览展演,提升“文艺苏军”在全国的知名度、影响力。

  德艺双馨、风清气正是江苏文艺家群体的鲜明特征。在江苏,文艺名家都是文艺志愿者,他们下乡村、进社区,把精湛的艺术带给普通百姓和文艺爱好者。今年9月,张继青、陈德林、黄素嘉、雷建功、吕少明等5名德高望重、艺术成就突出、甘为人梯的老艺术家被评为江苏文艺界“明德模范”。笙演奏家雷建功2008年退休后,到南京市雨花台区远郊的古雄小学,带领农村娃办起了民族吹管乐团,11年来,他把这些孩子带到了德国、俄罗斯等国际舞台,不仅获得国际大奖,而且让孩子们的内心变得自信、明亮,拥有了更美好的人生。

  深入生活,扎根人民,江苏省涌现出大批“乌兰牧骑”式的文艺院团,他们常年坚守田间地头,巡演在乡镇社区。常州市金坛华罗庚艺术团常年深入全国各地中小学,每年演出超过400场。该团正在演出的《青铜葵花》表达了“苦难中的美丽,挫折中的成长”的主题,精彩的表演常常让台上台下同哭同笑。葵花的表演者杨晓蒙记得,一次在村小学的演出结束后,有个小姑娘来到后台,羞怯地说要送给“葵花姐姐”礼物,她对杨晓蒙摊开手,是两块攥得已经融化的奶糖,那一刻杨晓蒙觉得特别幸福,因为角色已经走进了小观众心里。

  正因为有这样一支艺德立得住、作品传得开的“文艺苏军”,江苏文艺才更好地彰显了培根铸魂的使命追求。

  精品迭出,文艺创作立足“高原”攀“高峰”

  15日晚,江苏省创排的原创歌剧《周恩来》在延安首演。

  1960年苏联撤走专家,周总理临危受命,主持打造国之重器“两弹一星”;1972年身患绝症,周总理与尼克松艰难谈判,达成中美“上海联合公报”;1975年病情恶化,周总理坚持作“四届人大政府工作报告”……歌剧《周恩来》选取了周恩来总理一生中几次“化危机为转机”的戏剧性场面,塑造了一个睿智坚忍、勤勉为民、坚持独立自主的大国总理形象。

  《运之河》《郑和》《鉴真东渡》《拉贝日记》《周恩来》,江苏省5年推出五部大型原创歌剧,前四部作为国家项目赴欧美日等海外巡演,获得好评如潮,走出一条用歌剧这一国际语言讲好江苏故事、中国故事的成功之路,受到全国瞩目。

  江苏省是红色文化大省,其中最具代表的是雨花英烈精神、周恩来精神、新四军铁军精神和淮海战役精神,它们是我省文艺创作的富矿,江苏文艺家据此创作出精彩的红色题材作品。

  “我希望它燃烧起来,烧掉过老的中国,诞生一个新中国”,话剧《雨花台》里,恽代英慷慨就义前的呐喊振聋发聩;“共产党革命理想定实现,中华复兴在明天”,这是京剧《梅园往事》中,周恩来的铿锵唱词;薄烟散去,50多座岿然屹立的“烈士铜像”复活,在血与火的岁月中旋转、飞扬,舞剧《烽烟桃花飞》再现华中鲁艺师生抗击日寇的英勇事迹;龙战于野,海天玄黄,解放军60万虎贲之师全面围歼国民党徐州“剿总”80万军队,著名作家张新科的小说《鏖战》十年磨一剑,描绘出淮海战役的恢弘图景……

  5年来,江苏省文艺精品创作强调时代特征、中国特色、江苏特质,创作推出一批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的优秀作品:

  话剧《雨花台》、滑稽戏《陈奂生的吃饭问题》、歌曲《蓝天下》、图书《因为爸爸》等先后入选全国“五个一工程”奖;

  淮剧《小镇》、苏剧《国鼎魂》先后荣获“文华大奖”;

  长篇小说《黄雀记》斩获第九届茅盾文学奖,短篇小说《七层宝塔》等3部作品同时入选第七届鲁迅文学奖;

  电视剧《于无声处》《雪域雄鹰》《父亲的身份》《最后一张签证》《春天里》等接连登上央视黄金档……

  一部部叫得响、立得住、传得开的精品力作,是一串串江苏文艺“高原”攀“高峰”的铿锵足音,也见证了江苏省文化强省建设的日新月异。一切过往,皆为序章,江苏文艺家们怀揣梦想,正在重新出发,将谱写无愧于时代、无愧于历史、无愧于人民的文艺新篇章。(记者 王宏伟)

责任编辑:王小伟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