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续奋斗征程 再谱青春之歌
——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引发热烈反响
发表时间:2019-05-02来源:新华社

视频来源:央视网

  新华社北京5月1日电(新华社记者)习近平总书记4月30日出席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在社会各界特别是广大青年中引发热烈反响。大家表示,要发扬五四精神,再谱青春之歌,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

  孕育五四精神 奏响浩气壮歌

  浙江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赵晖说,习近平总书记对五四精神作出了准确定位。“五四运动既是一场伟大的爱国救亡,也是一场伟大的思想启蒙,孕育出伟大的五四精神。五四运动后不久诞生的中国共产党,继承和发扬了五四精神,带领中国人民完成了救亡和启蒙的历史重任。”

  首都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黄延敏认为,五四运动以其鲜明的爱国精神、亮丽的革命底色,书写了彪炳青史的光辉篇章,是历史留给我们的极为宝贵的思想遗产和精神财富。“借助五四精神的浸润,可以提升当代青年的精神境界,坚定其理想信念,焕发其青春风采,激发其革命斗志。”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五四运动以来的100年,是中国青年一代又一代接续奋斗、凯歌前行的100年,是中国青年用青春之我创造青春之中国、青春之民族的100年。”

  中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曾长秋说,五四运动100年以来的历史证明,青年始终是我国社会中最积极、最有生气的力量,青年运动的发展始终同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不懈奋斗的历史进程紧密相连。“党离不开青年,青年更离不开党。青年运动的正确方向,就是坚持党的领导、坚持同人民群众的伟大实践一道前进。”

  “虽然100年时间过去了,新时代的中国青年始终不变的,是血脉中与生俱来的爱国主义情怀。”北京大学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硕士生宋玺说,当代青年处在中华民族发展的最好时期,每个人都有着属于自己的机会、际遇和使命,要将个人追求与时代使命相结合,在新时代将五四精神发扬光大。

  不负时代使命 共赴复兴征程

  国家的希望在青年,民族的未来在青年。习近平总书记对广大青年寄予殷切期望,勉励大家“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不辜负党的期望、人民期待、民族重托,不辜负我们这个伟大时代”。

  四川叙永县三斗米村地处乌蒙山区深处,山高谷深,贫困偏僻。在“80后”第一书记胡凌鸣带领下,全村人艰苦奋斗、攻坚克难,去年底成功实现整体脱贫。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他说:“脱贫不是终点线,我将与全村人继续共同奋斗,向着更加美好的生活不断奔跑!”

  奋斗,是青春最亮丽的底色。中国能建规划设计集团西北院青年工程师刘新龙参与了不少大型电站的设计咨询工作,总书记的重要讲话,让他更加感受到一名青年科技工作者肩负的责任:“我要进一步增强学习紧迫感,从自身做起、从点滴做起,在工作中增长才干、练就本领,以真才实学服务人民,以创新创造贡献国家!”

  今年22岁的云南大学滇池学院大三学生徐青是“彩云本草”扶贫先锋团队成员。几年来,她和团队成员一起努力,带动了数千名贫困群众发展中草药种植和中华蜂养殖。“作为一名大学生,利用自身所学帮助老百姓摆脱贫困,我真正感受到了自己的价值所在。我将继续到人民群众中去,到新时代新天地中去,在担当中历练,在尽责中成长。”  

  今年25岁的天津理工大学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专业学生陈佳星刚刚通过选调生考试,即将成为天津宁河区的一名基层干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人生目标的寄语,让他更加坚定了自己的选择:“我将奔赴广袤的基层,牢记总书记的嘱托,接地气、沾土气,带动身边的青年和我一起投身乡村振兴,贡献青春力量!”

  短道速滑国家集训队运动员武大靖说,继承和发扬五四精神必须有知识有本领。“作为一名国家队运动员,承载着党和国家的深切厚望,一定要刻苦训练,敢打敢拼,全力以赴在北京冬奥会上为国争光。”

  立志千秋伟业 事业薪火相传 

  “党旗所指就是团旗所向,总书记对青年工作的要求为共青团的工作指明了道路和方向。”共青团天津市委书记王峰说,要充分发挥共青团作为党和政府联系青年的桥梁纽带作用,同青年零距离接触、面对面交流,始终站在理想信念的制高点引导青年、凝聚青年,为党培养合格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基层团组织是共青团工作的前沿阵地。江西樟树团市委副书记兰宇说:“凝聚人心、服务青年是我们工作的出发点。我们要更好地服务青年、引导青年,帮助他们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引导广大青年奋发向上、成长成才。”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把青年一代培养造就成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是事关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的重大战略任务,是全党的共同政治责任。

  吉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董树彬在日常授课中,经常将五四运动、五四精神贯穿其中,用讲故事的方式讲述先驱们崇高的爱国情怀和革命精神。“作为经常与青年学生接触的高校教师,我们有义务承担起关心、支持、引领青年人的重任,做青年学生的知心人、引路人。”董树彬说。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长征,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27岁的安徽金寨县横畈村扶贫专干舒鹏鹏说,习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很接地气,就像跟青年面对面交流一样,听后令他备受鼓舞,干劲儿更足了。“脱贫攻坚是我们党的庄严承诺,也是我的工作责任。我将继续拼搏在平凡的扶贫岗位上,勇于砥砺奋斗,练就过硬本领,用汗水谱写更加壮丽的青春之歌!”

责任编辑:陶 恒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