授一技之长 解安居之难——贵州大山里的易地扶贫搬迁实践
发表时间:2019-04-03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贵阳4月3日电(记者施钱贵 杨洪涛)“青椒辣子鸡,主料,仔鸡500克、青椒100克,调料,姜片、蒜……”在贵州省凯里市洗马河街道杭州路社区易地扶贫安置点的培训室里,高级厨师谭贞奎一边在讲台上板书,一边讲授烹饪技巧。

  讲台下,坐着40余名学员。与其他厨师培训班不同,这些学员都是来自附近的易地扶贫搬迁群众,有的已经50多岁,有的还不到20岁,有的妇女还背着孩子。

  “老师,码味儿是用花椒粉,还是花椒壳?”

  “用花椒壳。”

  “要码味儿多久?”

  “两分钟左右。”

  老师讲得仔细,学员们听得认真。

  半小时的理论学习后,转入实操练习。颠勺、准备原料、掌控火候……谭贞奎依然是“手把手”教。不少学员拿出手机录下视频,生怕漏下关键信息。

  “帮助乡亲们掌握一门技能,很有成就感。”谭贞奎说,作为一名高级厨师,去北京的酒店“掌勺”,月薪可能有1.8万元,去西藏会更多,但他没去。

  教的全是家常菜,学了立刻能用得上,教学风格又幽默风趣,谭贞奎的课很受欢迎。目前,他已累计培训了上千名学员,全部是易地扶贫搬迁群众。有的学员已经自己开起了小餐馆,有了稳定的收入。

  “学到厨艺后,打算在我们小区开一个餐馆。”19岁的陈通旺是贵州省剑河县南哨镇人,由于家贫,他初中毕业后就外出打工,换过好多工作,收入一直较低。

  得益于国家易地扶贫搬迁政策,今年1月,陈通旺一家从南哨镇搬到了杭州路社区。安定下来后,从事什么工作是他面临的大问题。

  “我们的培训,就是要解决像陈通旺这种移民群众的就业问题。”凯里市生态移民局常务副局长张荣说,凯里市及时整合资源,动员全市培训机构积极参与易地扶贫搬迁劳动力全员培训,根据他们的性别、特长、就业意愿、培训需求,采取“定点培训+社区培训”的方式,开设电工、家政、月嫂、育婴师、养老护理、厨师等培训,争取实现“培训一人,脱贫一家”。

  26岁的杨婷从农村搬到凯里市上马石安置点后,参加了为期20天的服装制作培训,初步掌握了服装制作的技术。如今,她在易地扶贫安置小区的一家服装厂上班,既能照顾自己3岁的孩子,每月收入还有2000多元。

  “我们还年轻,只要搬出来,学到一门技术,日子肯定会越来越好。”杨婷说,安置点的技能培训,让她对未来的生活充满信心。

  据了解,目前凯里市已开展易地扶贫搬迁劳动力全员免费培训87期,培训移民3673人次。对有劳动能力、有就业愿望的贫困群众,通过劳务输出、提供公益性岗位、建立移民创业基地等方式,确保每户至少1人实现就近就地就业。据初步统计,目前当地易地扶贫搬迁劳动力家庭就业创业率达91%。

责任编辑:邓纯雪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