坐下来听 围起来说 走出去看
山东淄川党课课堂更大了
发表时间:2019-03-20    来源:光明日报

  阳春三月,春暖花开。在山东省淄博市淄川区委党校三楼会议室内,淄川区“万名党员进党校铸魂工程”启动仪式日前在此举行。

  为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一步强化全区党员理想信念教育,使理论教育大众化,淄川区委决定在全区实施以“筑信仰之基、铸党性之魂”为主题的“万名党员进党校铸魂工程”。

  “实施‘万名党员进党校铸魂工程’是我区加强和改进党员教育培训工作的创新之举,这标志着我区党员教育培训工作进入了一个更高的起点。一定要创新培训形式,突出不同党员的特点,坚持量体裁衣,着力强化党员教育的‘党味’‘农味’和‘家常味’,实现党员培训全覆盖。”在启动仪式上,淄川区委书记李新胜对“万名党员进党校铸魂工程”提出了期望和要求。

  淄川区最远的村到区委党校有90里路程,由于种种因素制约,党员培训效果一直不理想。为让党员更好地接受培训,除了课堂教学的单一模式外,淄川区还根据各部门单位的实际情况采取坐下来听、围起来说、走出去看等多种形式,增强党员教育的效果。“我们结合‘讲变化、话幸福、感党恩、强信心、树新风’的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等主题教育,对教育培训、课程设置、教学计划、教师授课等作出精心安排,不断延伸拓展教育培训工作深度和广度。”淄川区委党校党委书记、常务副校长孙传国介绍。

  据了解,这次党员教育培训,采取分级负责的方式,由区委党校和镇、部门、非公企业等基层党校分别负责,区里成立教学指导组、活动组织组负责指导。教育培训采取“订单备选,基层点题”的办法,区教学指导组提供党的理论及党性修养专题、政策解读及能力提升专题、案例式教学基地三套菜单,各基层党校从中点题,按照时间要求提报方案,由区教学指导组统一协调调配师资,各基层党校按照规定时间组织党员集中参加教育培训。

  “我们太河地处山区,位置偏远、年龄大的党员相对多一点,送教上门真是解决了我们一个大难题。”太河镇党委委员王远国深有感慨地说。淄川区对于年龄偏大、行动不便,需要送教上门的党员,按照属地管理的原则,由各镇街道、开发区党委党校摸清情况,并适时联系区教学指导组,采取“一对一”辅导;对于在外打工、组织关系在村居,不能按时参加教育培训的,则由各镇街道、开发区党委党校负责,督促党员通过淄川手机台的视频微党课接受教育培训。

  “通过‘万名党员进党校铸魂工程’,筑牢党员干部教育培训的‘神经末梢’,力争实现基层党员干部教育培训全覆盖。”孙传国说。(记者 赵秋丽 通讯员 闫盛霆)

责任编辑:党 建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