牢记总书记厚望厚爱 奋力答好新时代“考卷”
——习近平总书记在天津考察引发广大干部群众热烈反响
发表时间:2019-01-20    来源:天津日报

  习近平总书记在津考察期间,深入高校、社区、港口、园区等地,与大家亲切交流互动,倾听群众心声,全市广大干部群众倍感温暖、备受激励。大家纷纷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对天津发展的殷切厚望、对天津人民的关怀厚爱,为我们注入了强大的政治动力、精神动力、工作动力,一定要坚定不移沿着总书记指引的航向阔步前行,奋力答好新时代“考卷”。  

  厚植爱国主义情怀  

  加强思想政治引领  

  17日上午,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天津的第一站,就是走进南开大学。“总书记视察了化学学院和元素有机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我们倍感温暖、备受鼓舞。”南开大学化学学院党委书记张守民表示,正如总书记所说“学校是立德树人的地方,爱国主义是中华民族的民族心、民族魂,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首先要培养学生的爱国情怀”,我们一定牢记嘱托,把抓好学院党建工作和师生的思想政治工作作为基本功,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发扬“爱国、敬业、创新、乐群”的光荣传统,激励学生坚定理想信念,让爱国主义情怀在学生心中牢牢扎根,将所学知识和国家需求相结合,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南开人、化学人的新的更大贡献。  

  团市委书记王峰也深受鼓舞,他说,共青团肩负为党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重任,我们将进一步聚焦主责主业,加强青少年思想政治引领,精心策划和开展各类青少年爱国主义教育活动,引导广大青少年自觉将爱国同爱党、爱社会主义相统一,团结带领广大青年听党话、跟党走。进一步在广大青年中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引导青年把个人的理想追求同国家民族的前途命运紧密联系在一起,自觉投身党领导建设和改革的伟大实践,担负起历史赋予的崇高使命。进一步为青年营造良好成长环境、创造更多发展机会,让青年在享受改革发展成果的同时,将青年的美好愿景统一到全市高质量发展的目标上来,引领广大青年立足岗位建功立业,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贡献青春力量。  

  为居民提供高质量服务  

  让志愿服务有温度有活力  

  “总书记来到和平区新兴街朝阳里社区,与志愿者亲切交流,为大家‘点赞’,这既是关怀关爱,也是激励鼓舞。”市文明办主任刘志刚说,“我们将认真贯彻总书记在天津考察时的重要指示要求,充分发挥文明办对志愿服务工作的统筹协调、督促指导作用,以‘京津冀志愿服务联盟’为纽带,加强三地志愿服务领域协作交流,更好服务京津冀协同发展大局。同时,将进一步推动志愿服务条例落地落实,完善志愿者嘉许激励保障措施,为志愿服务提供坚实基础。此外,还要提升天津志愿服务网功能,推广建设供需对接平台,用好‘天津V站’,为志愿者提供更多便利,更好发挥志愿服务在社会治理中的积极作用,展现新时代志愿者风采,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奉献志愿力量。”  

  社区虽小,但连着千家万户。在和平区新兴街朝阳里社区,总书记心系基层群众、深入基层群众的场景令广大社区工作者深受感动、深受教育。津南区双新街昆香苑社区党支部书记、居委会主任马燕说,一定牢记总书记的嘱托,坚持以居民为中心,在提高社区党建工作上下功夫,发挥社区党组织的核心引领作用,联动社区、物业、驻区单位等各类社会组织,为居民提供高质量服务。在加强社区网格化管理上下功夫,利用“互联网”,着力建设智慧社区,推动居民需求在网格中发现,及时快速地为居民提供精准服务。在有效便民为民服务上下功夫,让居民在“家门口”就能办成事。此外,充分发挥志愿者的作用,为志愿服务搭建更多平台,不断探索志愿服务融入社区治理的方法和途径,让志愿服务在社区有温度更有活力。  

  为退役军人多做好事实事  

  倍加珍惜城市历史文化遗产  

  刚被中宣部、退役军人事务部授予“最美退役军人”称号的天津银座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王贵武,在全国做巡回报告途中获悉总书记深入社区退役军人服务管理站了解工作。“顿时倍感振奋,作起报告来也格外有劲儿。”他说,党的十八大以来,天津在全国率先建立了关爱退役军人协会,为让军人成为全社会尊崇的职业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作为天津市关爱退役军人协会理事、作为一名退伍老兵,一定牢记总书记的嘱托,在做好企业的同时努力回报社会,为广大退役军人多做好事实事。近期,要依托“英雄母亲之家”,做大“妈妈楼”项目,为天津市需要帮助的军人烈士的父母无偿提供住房养老。  

  在河西区四信里,1月18日19:00,在小区里溜达了一会儿,孙秀书准点返回屋坐在了电视机前,“总书记来天津了,得认真听听说了啥。”孙大爷曾在陆军服役,十几年前从警察岗位上退休。前两天,他刚从社区领到了退役军人慰问品,“新闻联播里播了,总书记十分关心退役军人的工作、生活,我特别激动,心里热乎乎的。国家对退役军人越来越重视,不仅在物质上给予慰问,还发放‘光荣之家’牌匾,使军人成为全社会尊崇的职业,我们全家都感到骄傲。”  

  “总书记视察梁启超纪念馆,既是对天津历史文化遗产保护工作的鼓励,更是对我们的最大鼓舞。” 长年在梁启超纪念馆做志愿讲解的天津市优秀志愿者崔国山倍感振奋:“我们一定不负总书记嘱托,倍加珍惜天津城市历史文化遗产,在保护中发展,在发展中保护。同时,从梁启超先生的爱国奋斗历程中汲取力量,用满腔热血的志愿讲解激励人们铭记历史、传承精神、继续前行,用日积月累的点滴奉献书写出无愧于历史、无愧于时代的精彩答卷。”  

  牢记嘱托多方努力  

  助推实体经济做大做强  

  实体经济是一国经济的立身之本,是财富创造的根本源泉,是国家强盛的重要支柱。习近平总书记每到一个地方,都十分关心实体经济的发展。“总书记在考察天津港时强调,实体经济是大国的根基,经济不能脱实向虚。要扭住实体经济不放,继续不懈奋斗,扎扎实实攀登世界高峰。”市委党校经济学教研部李燕教授表示,推动天津经济高质量发展,必须进一步振兴天津的实体经济,“作为一名党校教师,一定会牢记嘱托,做好理论宣传,讲好党的政策,激发广大干部和群众大力发展实体经济的积极性,同时,加强理论和政策研究,为实体经济发展提供坚实的理论支撑和理论指导,发挥好为党尽心、建言献策的‘红色智库’作用。”  

  “总书记的厚爱与嘱托,为我们注入了强大的工作动力,倍感温暖、备受鞭策。”津南区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刘东华也表示,下一步,将提升办税效率,推行涉税业务“一窗办结”,规范服务流程,减轻纳税人往返税务机关和排队等候的办税负担。同时,提升服务质量,通过座谈、走访等形式向实体经济问需求、解困难、促发展,加大自助办税力度,在银行、社区和园区增设自助办税设备,方便企业快捷办税,帮助企业充分享受各项税收优惠政策,采取有效措施助推实体经济做大做强,为加快建设“五个现代化天津”贡献智慧和力量。  

  优化营商环境 激发创业创新活力  

  “总书记在视察滨海 — 中关村科技园时强调,必须创造条件、营造氛围,调动各方面创新积极性,让每一个有创新梦想的人都能专注创新,让每一份创新活力都能充分迸发。这对每一位政务服务人员都提出了明确要求。”滨海新区政府政务服务办公室党组书记、主任徐斐表示,此次我市机构改革,在区级层面都新组建了政务服务办公室,加挂行政审批局和营商环境办公室的牌子,就是将审批寓于政务服务之中,强化服务企业和为群众办事、解决堵点难点痛点问题,通过互联网+政务服务建设,实现政务服务的标准化信息化和便利化,打造良好的营商环境,让创业者心无旁骛地投入到创新事业,“目前我们正在筹划开展营商环境大讨论活动,对标先进,查找差距,营造‘人人都是营商环境、个个都是开放形象’的浓厚氛围,形成凝心聚力、干事创业的强大合力。”  

  “总书记说,自主创新是推动高质量发展、动能转换的迫切要求和重要支撑。听了以后,更加坚定了我们的信心和决心。”与习近平总书记面对面交流后,天津深之蓝海洋设备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魏建仓备受振奋和鼓舞:“我们做水下机器人,靠的就是创新驱动,下一步,我们会按照总书记的要求,心无旁骛地投身到自主创新中去,努力在关键技术上实现更大突破,赶超国际水平,让我们的水下机器人在祖国的跨海大桥建设、港口建设、水利设施建设、打捞救援、沉船考古等行业和领域拓展应用,为天津高质量发展添砖加瓦。”(记者 李国惠 赵荣君 韩雯)

责任编辑:桑 小婷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