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党在新时代新征程中焕发出更加强大的生机活力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引热烈反响
发表时间:2019-01-12    来源:光明日报

  “党的十九大以来,我们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深化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夺取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着力惩治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取得了新的重大成果,为实现党和国家事业新发展提供了坚强保障。”习近平总书记11日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在广大干部群众中引起热烈反响。

  大家纷纷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站在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高度,充分肯定党的十九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取得新的重大成果,深刻总结改革开放40年来党进行自我革命的宝贵经验,对以全面从严治党巩固党的团结统一、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强保障作出战略部署,对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贯彻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提出明确要求,为推动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

  坚持党的领导 从严管党治党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改革开放40年来,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坚持党的领导、从严管党治党,探索积累了宝贵经验。这就是,必须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确保全党步调一致、行动统一;必须坚持治国必先治党、治党务必从严,确保党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中流砥柱;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确保立党为公、执政为民;必须坚持改革创新、艰苦奋斗作风,确保党始终走在时代前列;必须坚决同消极腐败现象作斗争,确保党永葆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

  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教授辛鸣表示,改革开放40年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之所以能取得一系列重大的战略性成果,就是来自于“五个必须”“五个确保”。“这既是在全面从严治党实践中总结形成的宝贵经验,又是让党在新时代新征程中焕发出更加强大生机活力的重要遵循。这一重要经验来之不易、弥足珍贵,只有勇于革命的马克思主义政党、只有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中国共产党才能得出这样的经验并坚定坚持下去”。

  “改革开放40年取得的一切伟大成果,离不开党的坚强领导。”中国延安干部学院王东仓教授表示,40年经验告诉我们,只有全面从严管党治党,才是强党兴党的必由之路,党组织才能保持强大的生机与活力。党的组织有力量,人民群众有信心,国家社会有希望。

  中国矿业大学(北京)廉政研究中心执行主任刘金程说,各级党组织要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把“两个维护”作为根本政治任务,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做到认识到位、落实到位、践行到位。

  继续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继续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

  2019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之年。习近平总书记就继续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继续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提出6项任务,“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不断强化思想武装”“加强党的政治建设,保证全党集中统一、令行禁止”“弘扬优良作风,同心协力实现小康”“坚决惩治腐败,巩固发展压倒性胜利”“强化主体责任,完善监督体系”“向群众身边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亮剑,维护群众切身利益”。

  “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的取得令人振奋”。浙江省义乌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代主任刘景刚说,我们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用好问责利器,严肃查处搞“七个有之”、阳奉阴违、“两面人”等违反党章党规、破坏政治纪律政治规矩问题,推动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牢固树立“四个意识”,推动本地区政治生态进一步优化。

  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委常委、组织部长程春生表示,要把抓党建作为首要之责、分内之责、根本之责,以履责强担当,以督导促提升,在“全面”上做好文章、狠下功夫,把全面从严的要求贯穿到党的建设各方面、全过程,确保党中央的决策部署不折不扣落到实处。

  “‘向群众身边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亮剑,维护群众切身利益’,释放出坚决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的强烈信号。”贵州铜仁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蒋兴勇说,作为基层纪检监察机关必须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根本政治立场,严肃查处基层漠视群众利益、效率低下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推动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整治,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满意度、获得感。

  陕西省汉中市镇巴县碾子镇党政办负责人毕显平说,清风扬正气,奋进正当时。“在同心协力奔小康的征程中,党员干部必须大力弘扬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自觉抵制‘四风’,始终做到与群众同呼吸、共命运,展现新担当新作为”。

  “我们坚信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有利于构建更加良好的‘亲’‘清’政商关系,为民营经济高质量创新发展营造更好的软环境。”91科技集团董事长、党支部书记许泽玮表示。

  山东省昌邑市卜庄镇刘庄村村民刘吉安说,党中央严厉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严惩“蝇贪蚁腐”,切实让中央的惠民政策落地生根,老百姓有了更多的获得感、安全感、幸福感。

  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必须从知行合一的角度审视自己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是具体的不是抽象的,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必须从知行合一的角度审视自己、要求自己、检查自己。

  对此,辛鸣表示,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不仅要“知”,始终保持认识上的清醒和思想上的自觉,更要能“行”,体现在行动上、落实在实践中;不仅要在重大原则问题和大是大非面前能“行”,也要在日常生活、具体工作、细节小事等方面能“行”,这才是真正做到“知行合一”。

  北京大学廉政建设研究中心副主任庄德水表示,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领导干部真正做到正人先己,发挥党内政治“风向标”的作用,就会产生正向的示范和引导作用,带动全党进一步规范党内政治生活,为继续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提供强大动力。

  “领导干部要做‘知行合一’的表率,高标准、严要求,做到心底无私、信念坚定、勤政务实,以身体力行凝聚人心,引领社会风尚。”浙江省委党校党史党建教研部主任徐彬说。

  北京市社会科学院副院长杨奎说,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要在新时代伟大斗争考验中扎扎实实地改造主观世界,切实把准政治方向,站稳政治立场,坚守政治原则,强化政治责任,保持政治定力,提高政治能力,带头坚守正道、弘扬正气,带头营造风清气正的党内政治生态。(记者 王昊魁 龚亮)

责任编辑:贺子桓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