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澳媒体突出报道习近平在《告台湾同胞书》发表40周年纪念会上的重要讲话
发表时间:2019-01-04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香港1月3日电(记者苏晓 王晨曦)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2日在《告台湾同胞书》发表40周年纪念会上发表重要讲话,3日出版的港澳各大媒体做了突出报道,纷纷发表评论指出,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对台工作的高度重视,是指引新时代对台工作的纲领性文件。“一国两制”在港澳的成功实践,为探索“两制”台湾方案提供了有益借鉴和正面示范。

  香港《大公报》社评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全面阐述我们立足新时代、在民族复兴伟大征程中推进祖国和平统一的重大政策主张,具有划时代意义,是指引新时代对台工作的纲领性文件。讲话指明了今后一个时期对台工作的基本思路、重点任务和前进方向。

  香港《文汇报》社评指出,习总书记讲话提出,“和平统一、一国两制”是实现国家统一的最佳方式。香港进一步成功落实“一国两制”,具有很强的启示和示范作用,可以为国家统一大业、实现民族复兴再献新猷、再立新功。

  《香港商报》时评说,民族复兴,人人有责。港澳作为“一国两制”的践行者,回归后取得前所未有的发展,体现出“一国两制”是保持港澳长期繁荣稳定的最佳制度安排,是港澳民众利益的根本保障,也是港澳进一步发展的最大优势。“一国两制”在港澳的成功实践为探索“两制”台湾方案提供了有益的借鉴和正面示范作用。

  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一些香港人士也指出,港澳应继续发挥积极作用,为早日实现祖国和平统一作出贡献。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香港总会会长姚志胜、香港九龙总商会理事长李凤翔都表示,港澳同胞要积极思考,如何为祖国的和平统一作出新贡献。

  香港《星岛日报》社论注意到,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一国两制”是照顾台湾现实情况,并且提出“新四通”,以及由两岸各政党、各界别推举代表性人士开展民主协商,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达成制度性安排,但针对“台独”不承诺放弃使用武力。

  澳门《新华澳报》评论表示,习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既坚持和平统一的初衷,又以新思维提出了一些新措施。同时不承诺放弃使用武力,保留采取一切必要措施的选项。只有针对外部势力干涉和极少数“台独”分裂分子及其分裂活动保持高压,才能使得“中国人不打中国人”“中国人要帮中国人”顺利实施,才能保证和平统一的目标高歌奋进。

责任编辑:杨 学静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