携手谱写中西关系新篇章:习近平主席署名文章在西班牙各界引起热烈反响
发表时间:2018-11-28来源:人民日报

视频来源:央视网  

  在对西班牙进行国事访问前夕,国家主席习近平在西班牙《阿贝赛报》发表题为《阔步迈进新时代,携手共创新辉煌》的署名文章。文章在西班牙各界引起热烈反响。接受《人民日报》记者采访的各界人士表示,习近平主席在署名文章中回顾了两国悠久的友好交往历史和各领域的合作成果,同时为两国关系发展规划了清晰蓝图,双边关系发展将迎来更加美好的未来。 

  为两国关系未来发展指明了方向 

  “能刊登习近平主席的署名文章,对我们报社来说是一份荣誉,”《阿贝赛报》社长贝尼托·鲁比多·拉蒙德表示,习近平主席在署名文章中总结了两国的合作成果,同时对未来扩大双边合作提出了长远规划和具体建议,为两国关系未来发展指明了方向。正如习主席在署名文章中引述的西班牙思想家加塞特所说“志向远大方能进步,目光长远才能前行”,目前西中关系正处于历史最好时期,相信习主席此次访问必将开启两国合作的新篇章。 

  习近平主席在署名文章中指出,中方始终视西班牙为在发展道路上携手前行的好伙伴,愿充分发挥两国经济互补优势,用好各类合作机制,加强共建“一带一路”倡议同西班牙“亚洲发展战略”、地中海走廊建设对接,并积极拓展第三方市场合作,在更大范围内实现互利共赢。瓦伦西亚港务局媒体部主管文森特对此深表赞同,他认为“一带一路”倡议具有重要意义,不仅将促进西中经贸往来,而且也为西班牙进一步开拓全球市场创造了新机会。作为地中海西岸的重要港口,目前瓦伦西亚港已经成为西中经贸往来的重要通道,与中国的联系正在不断深化。瓦伦西亚港愿意积极参与到“一带一路”建设中来,与中国在更大范围实现互利共赢。 

  西班牙IE大学中国研究中心主任菲利克斯·巴尔迪维索对记者表示,习近平主席署名文章对两国经贸领域的合作提出了具体的建议,对两国未来拓展经贸联系具有重要意义。近年来,西中双边经贸关系稳步推进,双边贸易额有了显著增长,但仍存在很大的提升空间。西中两国应进一步加强经贸联系和合作,为两国关系发展注入新的动力。 

  西班牙财经媒体《五日报》主编米格尔·希梅内斯表示,改革开放40年来,中国经济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近年来,中国政府日益重视创新,科技创新水平不断提高,该报对中国的报道也越来越多。习近平主席在署名文章中提到加强先进制造业、信息产业、绿色经济等领域交流合作。这对西中经济和科技合作无疑是一个好消息,将为两国经贸合作培育新的增长点,实现互利共赢。 

  推动西中两国文化的交流互鉴 

  习近平主席署名文章中专门提到了西班牙知名汉学家阿莉西亚·雷林科。自上世纪90年代起,雷林科先后将《窦娥冤》《西厢记》《牡丹亭》《赵氏孤儿》《文心雕龙》等中国名著翻译推介给西班牙读者,将中国语言文化之美传递到西班牙。雷林科对记者表示,西班牙和中国有着悠久的友好交往历史,西班牙人庞迪我、高母羡等都是西中文化交往的友好使者。自己最早开始从事中国文学翻译工作也是希望与更多的西班牙读者分享中国文学之美。她认为,近年来,随着西中两国关系越来越紧密,两国间语言、教育和文化等领域合作也更加密切,孔子学院、塞万提斯学院等在推动两国人文交流领域发挥了重要作用,但两国间交流仍存在巨大的发展潜力和空间。习主席在署名文章中提到要扩大两国人文交流,厚植双边关系民意基础。这让她感到非常振奋,她认为这将进一步推动西中两国文化的交流互鉴,深化两国人民的友谊。 

  “改革开放40年来,中国取得了巨大的发展成就,中国开放的步伐越来越快,这不仅促进了中国与世界其他国家的经贸联系,也推动了人文领域的交流不断拓展深化。”西班牙塞万提斯学院院长博内特表示,习主席的访问无疑将为扩大西中两国间的合作提供新的机遇,促进各自文化在对方国家的传播和影响。     

  巴尔迪维索表示,当前,保护主义、单边主义思潮不断抬头,世界面临不确定性,中国和西班牙都是自由贸易和多边主义的维护者和捍卫者。习主席在署名文章中提到,西班牙是欧盟重要国家,也是中方在欧盟内的好朋友和好伙伴。双方未来可以进一步加强国际合作,密切在国际组织的对话、在重大国际和地区问题上的配合与协调,西班牙可以在推动欧中关系发展过程中发挥建设性作用。(记者姜波 叶琦 刘旭霞 黄发红 白阳 韩晓明)

 

 

责任编辑:陶 恒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