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主旨演讲在上海广大干部群众中掀起学习热潮
听了演讲心潮澎湃 不负期待实干为要
发表时间:2018-11-07    来源:解放日报

  “举办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是中国着眼于推动新一轮高水平对外开放作出的重大决策,是中国主动向世界开放市场的重大举措。”国家主席习近平11月5日在进博会开幕式上发表的主旨演讲,在上海广大干部群众中掀起学习热潮,大家表示,听了演讲,“心潮澎湃、倍受鼓舞”,同时,“大道至简,实干为要”,上海干部群众表示,将按照主旨演讲中提出的要求,拿出更大的勇气、付诸更大的行动,扩大开放,深化改革,全面提升上海城市能级和核心竞争力,不辜负习主席和党中央的期望,努力交出一份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无愧于历史的答卷。

  “习主席的主旨演讲,彰显了我国进一步扩大开放的坚定决心,赋予了上海全面深化改革扩大开放的新使命新责任。”浦东党员干部认为,浦东作为我国改革开放的最前沿和国家战略的集中承载地,将始终牢记总书记的殷切嘱托,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解放思想、担当作为,坚定不移吃改革饭、走开放路、打创新牌,全力以赴推动总书记提出的五方面扩大开放举措率先落实落地,全力以赴在自贸试验区制度创新、科创中心和金融中心建设、长三角一体化等方面取得新的更大突破,全力以赴推动经济健康稳定高质量发展,全力以赴服务保障进博会圆满成功。

  历史车轮滚滚向前,时代潮流浩浩荡荡。当今世界正在经历新一轮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各国经济社会发展联系日益密切。上海市级机关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表示,要在习近平主席讲话精神的指引下,以实际行动坚决贯彻中央和市委的重大决策部署,当好改革开放排头兵、创新发展先行者,推动上海在新起点上进一步彰显开放品格,扩大开放优势,实现开放作为。

  宝山区委书记汪泓表示,按照习主席“大道至简,实干为要”的要求,宝山下一步将深入对接、复制上海自贸区积累的成功经验和运作机制,着力在推进邮轮经济发展投资和贸易自由化便利化方面大胆创新探索,加快拓展和打通邮轮上下游产业链,为建设国际一流邮轮港,促进邮轮全产业链发展,努力为中国邮轮经济发展积累更多可复制可推广经验,助力提升上海城市能级和核心竞争力。

  “增设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的新片区,在扩大开放方面,有利于更多的产业形态在自贸区中进行开放的压力测试,也有利于新的开放领域项目的落地,更好地融合产业发展的多元要素;在制度创新方面,有利于制度创新的系统集成,更大范围地发挥自贸区的效能。”复旦大学上海自贸区综合研究院院长助理卢华认为,当前我国自贸区建设进入了新时期,要建设新时代改革开放的新高地,一是必须直面自贸区发展中的瓶颈和问题,继续解放思想、积极探索,加大压力测试,探索更高水平的对外开放和更深层次的改革创新;二是推进新的开放举措及制度创新与产业发展联动,通过扩大开放促进中国制造和中国市场对接全球生产和全球资源;三是进一步放大自贸区改革创新的溢出效应,发挥自贸区在长三角、长江经济带等区域协同中制度供给的效能。

  如何履行新使命、新责任?上海各条线、各领域信心满满,干劲倍增。奉贤区委书记庄木弟表示,奉贤将积极贯彻落实上海打响“四大品牌”的战略部署,着力推动上海“东方美谷”大健康产业的大发展,面向全国、面向世界、面向未来,融入“一带一路”大格局,走专业化、本土化、国际化的发展之路,为实现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作出贡献。

  杨浦区委书记李跃旗表示,作为上海科创中心重要承载区、首批国家双创示范基地,杨浦将牢牢把握进博会带来的重大利好,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为上海送上的“三大利好”,抢抓机遇、大抓发展、狠抓突破,坚定不移举创新旗、走创新路、打创新牌,努力成为上海创新创业的一面旗帜,引领辐射长三角地区创新创业发展,为推动长三角更高质量一体化作出更大贡献。

  上海知识产权法院表示,将始终坚持严格保护、平等保护、高效保护的原则,不断完善知识产权保护机制,对中外当事人的知识产权合法权益给予平等、充分保护,为营造国际一流

  营商环境贡献力量。虹口区检察院检察七部检察官施丹表示,作为虹口检察院航运检察官办案组的一员,自己将认真履行检察职能,立足上海,服务长三角,服务长江经济带,护航更加开放的中国。

  长三角一体化上升为国家战略,考验上海的气度与担当。松江区委书记程向民表示,G60科创走廊将在探索“一网通办”试点的基础上,进一步推出协同扩大开放促进开放型经济一体化发展的30条措施,推进九城市产业一体化布局,建设产业链、价值链、创新链协同发展的世界级先进制造业产业集群,共同承接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溢出效应,打造长三角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的重要引擎。

  崇明区委书记唐海龙表示,崇明将积极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加快成为上海“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排头兵、先行者,成为长三角城市群、长江经济带生态大保护的标杆与典范,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提供“崇明案例”。

  市民政局表示,沪苏浙皖四地民政部门正在全力推进长三角区域一体化战略下的社会养老服务业建设和社会救助联动机制建设,以期共同提高公共服务、民生保障的水平。(解放日报记者集体采写)

责任编辑:王小伟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