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贺信精神
建设具有中国特色 西藏特点的一流民族大学
发表时间:2018-11-05    来源:西藏日报

  2018年10月15日,对每一位西藏民大人来说,是值得自豪和骄傲的日子,是值得永远铭记的日子。在喜迎60华诞的美好时刻,我们接到了习近平总书记的贺信,全校各族师生感受到党的温暖和无比的力量,也让我们再一次感受到了党中央对西藏高等教育、对西藏民族大学的关心关爱。

  回望西藏民族大学60年的峥嵘岁月,她是在党中央亲切关怀下创建于特殊历史年代,担负着特殊历史使命,作出了特殊历史贡献。总书记在贺信中指出,西藏民族大学建校以来,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正确办学方向,坚持立德树人,为党和人民、为西藏各项事业发展培养了一大批优秀干部和专业技术人才。西藏民族大学60年来取得的成绩,是在党的领导下西藏各项事业蓬勃发展、西藏各族人民生活不断改善的生动体现。总书记的贺信内涵丰富,意蕴深远,不仅充分肯定了西藏民族大学的办学精神、办学传统和办学特色,也对学校的未来给予殷切的希望和极大的鼓舞,为学校办学指明了方向,注入了强大精神动力,提供了根本遵循。

  自治区党委书记吴英杰在庆典大会上宣读了总书记的贺信,对学校学习贯彻总书记贺信精神提出了明确要求。自治区党委、政府也为学校发来贺信,石谋军副主席在庆典大会发表了讲话。我们将全面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贺信精神,按照自治区党委、政府的部署要求,在全校掀起学习总书记贺信精神的高潮。

  我们将牢记总书记的谆谆教诲,始终“全面贯彻落实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牢牢掌握党对教育工作的领导权。

  教育广大师生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引,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牢牢把握党对教育工作的领导权,自觉把党的领导、党的工作落实到学校教育管理全过程。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用党的十八大以来西藏发生的巨大变化深刻阐释习近平总书记党的核心、军队统帅、人民领袖的丰功伟绩、英明睿智,教育学生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发自内心地拥戴信赖忠诚捍卫习近平总书记这个核心,发自内心地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发自内心地珍惜和谐稳定的大好局面,让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融入各族师生员工的血脉,始终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牢记总书记的嘱托,努力做神圣国土守护者、幸福家园建设者。

  我们将牢记总书记的谆谆教诲,始终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正确办学方向,坚持立德树人”“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努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教育广大教师深刻认识总书记对教育和人才标准的系列重要论述,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学校一切工作都要紧紧围绕培养什么样的人、怎么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一根本问题,建立全员育人、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体系,加强思想政治工作,加强高校意识形态工作,继承发扬学校思想政治工作的优良传统,发挥学校在内地办学的地缘优势,创新思政工作体制机制,协同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打造思政工作特色平台,构建适应新时代、新形势、新要求的“大思政”格局,把思想政治工作和人才培养目标融入教育教学管理、文化知识教育、校园文化建设、社会实践教育、后勤保障服务各环节,着力在服务治边稳藏上培养人才,着力在服务守护神圣国土、建设幸福家园上培养人才,着力在服务打赢脱贫攻坚战、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上培养人才。要在树立理想信念、弘扬爱国情怀、加强品德修养、培养奋斗精神上下功夫,大力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使“做神圣国土守护者、幸福家园建设者”成为学生的自觉追求和具体实践,使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成为广大教师的精神动力和自觉行动。

  我们将牢记总书记的谆谆教诲,始终“贯彻党的民族政策和宗教政策,加强民族团结进步教育,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自觉维护民族团结 ”。

  组织广大师生深入学习贯彻党的民族政策和宗教政策,深入开展马克思主义“五观”“两论”教育,深入开展“四讲四爱”群众教育实践活动,深入开展“三联三进一交友”活动,深入开展丰富多彩的校园文化活动,通过各族学生混合住宿、混合编班、文体联谊、社会实践等工作,同学习、同生活、同成长,深化民族团结进步教育,传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引导广大学生旗帜鲜明反对分裂、坚定不移维护祖国统一、矢志不渝加强民族团结,让“五个认同”“三个离不开”思想、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和西藏各民族文化是中华文化不可分割的一部分的思想深深融入各族学生的血液。始终坚持普及正确的宗教知识,始终坚持宗教不干扰教育,始终确保校园内无宗教传播活动、无宗教组织、无宗教场所,教育学生不信仰、不宣传、不参与,自觉抵制宗教的消极影响,用奋斗精神塑造人生风采,珍惜来之不易的当下幸福生活,刻苦学习,建设西藏,报效国家,并用自己所学的知识影响家庭成员和身边人追求健康文明现代的幸福生活。

  我们将牢记总书记的谆谆教诲,始终坚持“提高教育教学水平”“全面推进学校各项工作”。

  学校要全面对标“双一流”建设,聚焦西藏经济社会发展对人才的需求,积极推进“调整结构、转型创新发展”战略,深入实施“民大2020”计划,将高等教育一般规律与民族高等教育特殊规律相结合,坚持以人为本,明确“强二推二”的建设思路,围绕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和高原科学与技术两大学科群,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加强顶层设计,全面推进学校各项工作。积极拓展对外合作交流,利用内地高校优势资源,坚持高标准,高水准,奋力追赶,努力实现与内地高校同步发展;加强学科专业建设,加大西藏经济发展需要的理、工、医学科专业建设力度,进一步推进医教协同,积极服务青藏高原科考等重大任务。加强西藏急需的艺术、体育、实验类人才培养,加强相关专业建设;加强教师队伍建设,积极对接自治区相关部门,实施切实可行的人才引进政策,优化教师队伍结构。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建设一支政治立场坚定、业务能力优秀,甘于奉献、勇于担当的教师队伍。积极承担起引导学生转变就业观念的责任,坚持以就业为导向,加强对毕业生就业创业的指导,引导广大学生主动通过市场来实现就业创业。在开设创业辅导课程基础上,加强专业课程学生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培养,加强创新创业孵化基地建设,扶持学生创新创业活动,让学生想创业、能创业、会创业。

  我们将牢记总书记的谆谆教诲,始终坚持“为推动西藏经济社会发展,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党中央开始之初在内地为西藏办大学,就是基于推动西藏经济社会发展,维护民族团结的政治战略考虑。办学60年来,学校牢记中央重托,牢记教育使命,紧紧围绕西藏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充分发挥内地办学的地缘优势,坚持扎根中国大地,立足陕西、面向西藏、服务国家的办学服务定位,主动适应民族高等教育改革发展新形势,准确把握高质量内涵发展新要求,大力实施转型创新发展战略,积极探索符合西藏实际和需要的人才培养模式,努力构建与西藏经济社会发展相契合的学科专业体系,着力培育服务西藏经济社会发展的科学研究优势,走出一条有中国特色、西藏特点的民族高等教育发展之路。依托2011协同创新中心“西藏文化传承发展协同创新中心”以及培育出的南亚研究所、西藏旅游研究所、西藏高原经济研究所,西藏乡村振兴战略研究所、藏学研究所等科研实体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教育研究中心,以服务中央治藏方略和西藏经济社会长足发展、长治久安为己任,主动围绕“一带一路”、精准扶贫、高原环保等西藏经济社会发展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加强与院校、科研单位、政府部门和企业协作,双向协同、联合攻关、集成创新,引导广大教师和科研工作者,积极开展政策研究和决策咨询研究,积极推动高校智库建设,不断提升服务西藏和整个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努力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贡献。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们将用贺信精神统领学校工作全局,始终牢记总书记的谆谆教诲,统一全校师生思想,进一步解放思想、真抓实干、奋力追赶,努力建设具有中国特色、西藏特点的一流民族大学,用实际行动回报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的关心厚爱,为推动西藏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西藏民族大学党委书记欧珠 西藏民族大学校长刘凯)

责任编辑:段琳玉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